詳解二十四節氣——大寒

    1.7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也就是天氣寒冷到極點的意思。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此時天氣雖然寒冷,但因為已經接近春天,所以反而沒有小寒時那樣酷寒的感覺。

同小寒一樣,大寒也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近代氣象觀測記錄雖然表明,在我國部分地區,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數地方,全年最低氣溫仍然會出現在大寒節氣內,同時小寒、大寒節氣也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時段。

一、大寒節氣如何養生

大寒是全年同時也冬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此時天氣雖然還處于最寒冷的時間段,但因為冬季即將結束,隱隱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跡象,是一年“運”、“氣”迴圈變化的開始,所以做好大寒時節的養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大寒的飲食應遵守保陰潛陽的原則。飲食宜減咸增苦以養心氣,使腎氣堅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熱食,防止損害脾胃陽氣,但燥熱之物不可過食。食物的味道可適當濃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類,保持一定的熱量。此外,還應多食用黃綠色蔬菜,如胡蘿卜、油菜、菠菜等。另外,由于大寒適逢春節,一般家庭都會準備豐富的過年應節食物,此時要注意避免饑飽失調,同時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滯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濕粥等進行調理。

另一方面,大寒時節仍然是冬令進補的好時機,重點應放在固護脾腎,調養肝血上,進補的方法有二:一是食補,二是藥補。“藥補不如食補”,應以食補為主。偏于陽虛的人食補以溫熱食物為宜,如羊肉、雞肉等;偏于陰虛者以滋陰食物為宜,如鴨肉、鵝肉、鱉、龜、木耳等。藥補要結合自己的體質和病狀選擇服用,如體質虛弱、氣虛之人可服人參湯。能飲酒的人也可以結合藥酒進補,常見的有十全大補酒、枸杞酒、蟲草補酒等。

大寒時節,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高發期,也應適當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御風寒邪氣的侵擾。日常飲食中常用的辛溫解表、發散風寒的食物有紫蘇葉、生姜、大蔥、辣椒、花椒、桂皮等。

此外在嚴寒天氣,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熱量,必須增加體內糖、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產生更多能量以滿足機體需要,必須多吃富含“能量”和維生素的食物。嚴寒也影響著人體泌尿系統,排尿增多,隨尿排出的鈉、鉀、鈣等無機鹽也較多,還要多食用一些富含無機鹽的食物,可適當增加動物內臟、瘦肉類、魚類、蛋類等食物,也可以多吃甲魚、海參、桂圓、栗子等溫熱滋補食品。韭菜、山藥、黑木耳、芋頭、紅棗等都是溫性食物,有溫腎的作用。海蝦、海參也有補腎的作用。在中醫理論中,食有五色五味,五色中黑色走腎,五味中咸味走腎。因此要多吃黑色食物,口味可適當偏咸一點。

二、大寒節氣養生食譜

大寒大寒,防風御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在這個呵氣成冰的季節,看廚房里藍色的火苗舔著鍋底,小沙鍋咕嘟咕嘟冒著熱氣,芪杞燉子雞、山藥羊肉湯、八寶飯……絲絲清香鉆進你的鼻孔,食欲就這樣被挑起。下面向大家介紹幾種適合大寒節氣的養生食譜,以供參考:

1、八寶飯

材料:糯米100克、大米100克、赤小豆50克、薏米50克、蓮子20克、枸杞子20克、桂圓肉20克、大棗50克。

做法:將赤小豆、薏米、蓮子用清水洗凈,浸泡2小時,再加入糯米、大米等,用旺火蒸熟,加白糖適量食用。

功效:有健脾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適用于身體虛弱、倦怠乏力等氣血兩虛的人群。

2、芪杞燉子雞

材料:童子雞1只(約500克)、黃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術10克,調料適量。

做法:將童子雞洗凈,切為小塊,加入諸補益中藥和蔥姜蒜鹽酒等調料,用文火慢燉1小時,食肉喝湯。

功效:有補中益氣、滋陰助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適用于體質虛弱、易患風寒感冒者。

3、發散風寒湯

材料:雞蛋1個、香菜10克、蔥白5克、生姜5克,鹽、味精等調料適量。

做法:雞蛋攪拌均勻,香菜、蔥白、生姜洗凈后切為碎末。將清水在鍋中燒開,加入少許水淀粉,使水略稠后,將攪拌好的雞蛋慢慢倒入,使之成片狀。再加入香菜、蔥、姜及鹽、味精等調料,出鍋前加入香油少許。

功效: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適用于輕度感冒初期。

4、山藥黑芝麻糊

材料:山藥15克,黑芝麻150克,粳米60克,鮮牛奶200克,冰糖100克,玫瑰糖6克。

做法:粳米用清水浸泡1小時,撈出濾干。山藥切成小顆粒。黑芝麻洗凈后曬干,入鍋炒香,加鮮牛奶和清水拌勻,磨成漿,濾出漿汁。鍋中加適量水,放入冰糖,大火煮溶,將漿汁倒入鍋內與冰糖攪勻,加入玫瑰糖,邊煮邊攪拌成糊,熟后即成。

功效:有滋補肝腎的功效。

5、枸杞雞肉湯

材料:雞半只,枸杞子15克,懷山藥30克,生姜片15克,精鹽適量。

做法:將雞肉洗凈切塊,倒入開水鍋中燙一下取出,以去除腥味,然后把雞塊放入沙鍋中,加入懷山藥、枸杞子、生姜片及適量開水,用小火煮至肉爛湯香。當主餐,隨意食用。

功效:有補肝益腎、溫中益氣的功效。

6、山藥羊肉湯

材料:羊肉500克,懷山藥50克,蔥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黃酒220克,精鹽3克。

做法:將羊肉剔去筋膜,洗凈,略劃幾刀,再放入沸水沙鍋焯去血水。將蔥、姜洗凈,蔥切成段,姜拍破。把羊肉、懷山藥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燒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蔥白、生姜、胡椒粉、黃酒,轉用小火燉至羊肉酥爛即成。

功效:有補脾腎、溫中暖下的功效。

7、當歸生姜羊肉湯

材料:當歸3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

做法:當歸、生姜清水洗凈順切大片備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凈切塊,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撈出晾涼備用。砂鍋內放入適量清水,將羊肉下入鍋內,再下當歸和姜片,在武火(大火)上燒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小火)燉1.5小時至羊肉熟爛為止。取出當歸、姜片,喝湯食肉。

功效:溫中,補血,散寒。

8、紅杞田七雞

材料:枸杞子15克,三七10克,母雞1只,姜20克,蔥30克,紹酒30克,胡椒、味精適量。

做法:活雞宰殺后處理干凈,枸杞子洗凈,三七4克研末,6克潤軟切片,生姜切大片,蔥切段備用。雞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撈出淋干水分,然后把枸杞子、三七片、姜片、蔥段塞入雞腹內,把雞放入氣鍋內,注入少量清湯,下胡椒粉、紹酒;再把三七粉撒在雞脯上,蓋好鍋蓋,沸水旺火上籠蒸2小時左右,出鍋時加味精調味即可。

功效:補虛益血。(其性溫和,老年人及久病體虛,月經、產后血虛者均可食用。)

9、糖醋胡蘿卜絲

配料:胡蘿卜半斤,姜、糖、醋、鹽、味精、植物油適量。

做法:胡蘿卜洗凈切絲,生姜切絲備用。炒鍋燒熱放油(熱鍋涼油)隨即下姜絲,煸炒出香味倒入胡羅卜絲,煸炒2分鐘后放醋、糖、繼續煸炒至八成熟,加入鹽至菜熟后入味精調味,盛盤即可。

功效:下氣補中,利胸膈,調腸胃,安五臟。(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胡蘿卜中含有“琥珀酸鉀鹽”,是降低血壓的有效成分,高血壓患者也可榨汁飲之。)

10、牛奶粥

配料:牛奶半斤,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掏洗干凈,放入鍋內倒入清水,大火煮費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繼續煮至成粥。

功效:潤肺通腸,補虛養血。

三、大寒節氣民間習俗

大寒節氣里,各地農活依舊很少。北方地區老百姓多忙于積肥堆肥,為開春作準備;或者加強牲畜的防寒防凍。南方地區則仍加強小麥及其他作物的田間管理。廣東嶺南地區有大寒聯合捉田鼠的習俗。因為這時作物已收割完畢,平時看不到的田鼠窩多顯露出來,大寒也成為嶺南當地集中消滅田鼠的重要時機。除此以外,各地人們還以大寒氣候的變化預測來年雨水及糧食豐歉情況,便于及早安排農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廣西)、“大寒見三白,農民衣食足”(江西)、“大寒不寒,人馬不安”(福建)、“大寒白雪定豐年”(貴州)、“大寒無風伏干旱”。

大寒時節因為臨近春節,人們開始忙著除舊迎新,腌制年肴,準備年貨。而且在大寒至立春這段時間,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節慶,如尾牙祭、祭灶和除夕等,充滿了喜悅與歡樂的氣氛,是一個歡快輕松的節氣。

1、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習俗。所謂二月二為頭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樣有春餅(南方叫潤餅)吃,這一天買賣人要設宴,白斬雞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據說雞頭朝誰,就表示老板明年要解雇誰。因此現在有些老板一般將雞頭朝向自己,以使員工們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過個安穩年。

2、置辦年貨

大寒節氣里,除干農活順應節氣外,還要為過年奔波――趕年集、買年貨,寫春聯,準備各種祭祀供品,掃塵潔物,除舊布新,準備年貨,腌制各種臘腸、臘肉,或煎炸烹制雞鴨魚肉等各種年肴。同時祭祀祖先及各種神靈,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3、買芝麻秸

舊時在大寒時節,街上還常有人們爭相購買芝麻秸的習俗。因為“芝麻開花節節高”,除夕夜,人們將芝麻秸灑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諧音吉祥意“踩歲”,同時以“碎”、“歲”諧音寓意“歲歲平安”,求得新年節好口彩。

4、祭灶神

農曆臘月二十三是民俗中的小年,也是祭灶節。傳說灶神是玉皇大帝派到每個家中監察人們平時善惡的神,每年歲末回到天宮中向玉皇大帝奏報民情,讓玉皇大帝賞罰。因此送灶時,人們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樣是為灶王升天的坐騎備料。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爺的嘴上。這樣。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講壞話了。常用的灶神聯上也往往寫著“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之類的字句。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還要與諸神來人間過年,那天還得有“接灶”、“接神”的儀式。所以俗語有“二十三日去,初一五更來”之說。

5、做高粱酒

大寒時節是臺灣高粱成熟的季節,尤其對專種高粱的金門地區農民來說,他們會將收獲的高粱大部分拿來做高粱酒,而金門高粱酒的品質是遠近馳名的。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