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16.4萬閱    當前頁: 1/6    字型: 

一、太陽星性解釋

在紫微斗數中,太陽屬丙火,象陽,為中天第一主星,化氣曰貴,日之精,為官祿主。代表光明、博愛、權貴、政治、法規、無私。太陽的特性是發射光和熱,顯四時晝夜,主人的貴氣和聲名,主貴不主富;能文能武,諸吉集則降禎祥,逢惡星、煞星則勞心費力。主紅色,生男。象征男性,男命為父星、子星,女命為父星、夫星、子星。

太陽星主“權貴”,其權威僅比紫微帝星略遜,但因太陽是中天斗星,故光芒四射,永遠普照人間,可同時兼顧南、北斗諸星。太陽每日東升而西沉,故其在命盤各宮中的光芒,依時辰而變化,在命盤的寅、卯宮,象征寅、卯時(早晨3時至5時)的太陽,好比“旭日東升”;太陽在命盤的午宮,象征午時(中午11時至下午1時)的太陽,好比“日麗中天”;太陽在命盤中的申、酉宮,象征申、酉時(下午3時至7時)的太陽,好比“夕陽西沉”。

太陽星的陰陽五行屬“陽火”,象征“陽”性。無論男女命,命宮中太陽星的廟陷光芒,父親在世時,可用來推論父親的吉兇;父親不在世時,男命代表自己,女命則代表丈夫;女命丈夫不在世時,命宮中的太陽則代表兒子。

判斷太陽的好壞,主要看旺衰,廟旺則吉,失陷則壞;其次看是日生人還是夜生人,日生則吉,夜生不吉;三是看有無財星(祿存、化祿、太陰)會合,有則貴且富,無則過于清貴而寒酸;四是注意太陽的發射宜以適度為宜,入廟發射過烈宜得收斂之星(如巨門、太陰)來中和,不宜過多地見馬火鈴傷使孤寡蜚破碎等帶發射特性的星曜;陷地過弱宜得放射性強之星(如火鈴祿馬三臺八座等)來扶助。

太陽為男星、父星,太陰為女星、母星,二星均重視倫理親情。太陽無形中具有刑克(不一定克死,多指緣薄,感情不洽)的特性,坐守命宮無論廟旺,均易與父、夫、子感情不睦的現象,或聚少離多,或身體欠佳;單守命宮無吉主幼年克父,或與父緣薄;中年男命克自己,女命克夫且易近男色;晚年男女均主克子,或與子緣薄;陷地或加煞則刑克更重。逢吉多,尤其逢化祿權科,克性減弱或無克;父、夫、子宮旺吉者,克性亦減或克不倒。親情是本性本能,是自愿自主的;刑克則是一種外在的無形力量,是不自愿不自主的。

太陽象征運動的天體,日月不停的迴圈運轉,從東到西,從亮到黑,日夜操勞,故表示變動,不穩定,動蕩,勞碌奔波。也代表火,很快熱又很快冷。太陽普照天地,自我犧牲,照亮他人,不照自己,所以無論入何宮,都主無私地付出,例如入命要為大眾謀福,入兄弟宮兄弟樂于助人。太陽之動為服務于人,太陰之動但求私利。

太陽入廟旺時,光芒四射,不怕化忌,不畏煞星,但逢煞亦有不利之處,增加辛勞和阻力,且對男性近親刑克損害更重。

二、太陽星坐命宮之論斷

1、容貌

太陽星坐命身宮之人,廟旺則相貌堂堂,面如滿月,聲音洪亮,體格魁梧健美,肌肉發達,精力飽滿,神采奕奕,有威儀,男俊女美;落陷則圓而小且面色青黃,身材稍矮壯而少威嚴。少年面紅白色,中年紅潤,老年紫黃色;唇鼻耳肚臀皆厚,眉粗且顏色較深,眼大有神,顴骨兩邊豐滿;中等身材,矮胖,上長下短。旺地有色盲、近視、散光等癥;加煞化忌,干瘦且主斜眼、吊眼。陷地加煞忌,眼目易有病傷,煞忌重者主失明。

2、性格

太陽星坐命宮之人性情剛烈,思維敏捷,敢愛敢恨,聰明慈愛,光明磊落,為人忠厚,不計較是非。個性開朗,熱情博愛,立場超然,樂觀誠信,好善樂施,急公好義,服務大眾。度量寬宏,慷慨大方,充滿自信,積極進取,具有行動力,行動敏捷,魄力雖足,難免浮華。活潑好動,具領導性格及組織能力,能說善辯,坦率直言,容易得罪人。精力充沛,不拘小節,好面子,不愿受他人頤指氣使,反帶有支配他人的強烈傾向。善交際,愛出風頭,樂天爽直,福壽遐齡。

女命,活潑外向而任性,獨立自主,開朗大方,有男人性格,剛強能干,樂于服務,有異性緣,能周旋在眾男人之間,感情多波折,對男女感情之事拿得起、放得下,宜嫁性情溫和的配偶。太陽星廟旺,旺夫益子;加遇吉星,則富貴;若再遇化權、化祿或祿存星,有封贈;若逢煞星,則以平常論。若太陽星落陷,則不美,以平常論;若落陷再加上六煞、化忌星,多為貞節之婦。

太陽入命的人,不論男女、廟陷,無煞沖破時,泛愛眾而親仁的本性永遠不變,熱心助人,特別地慷慨大方,光明磊落,奉公守法,公正無私,對上忠心耿耿,對親人不偏袒,對下仁慈寬懷,多能忍讓遷就別人,有矛盾過一陣就好,此種人可放心與之至交,廟旺更是曠達開朗,博愛仁慈。

3、命運

太陽坐守命宮,最喜白天生人、春夏生人(寅卯辰巳午未時生人為日生,其余時辰生人為夜生),陽光外照,廟旺多權貴,居陷宮亦不以兇論,居卯辰巳午宮為上格,若逢煞則回照自己,多刑克。逢夜生人、秋冬生人,陽光內斂,即使入廟也要打折扣,不利男性六親,多生不逢時,遇事常落空,力不從心,多是非而虛浮,不免一生勞碌,陷地更兇,逢六吉才能顯輝,僅主清貴。(太陽廟旺宜動;失陷要守靜;日月反背者,宜往出生地相反的方向去謀為)。白天生人相貌堂堂,晚上生人亦能聰明坦誠。曙光,蘊藏無限的菁華;黃昏,外表奪目,瞬間西沉,但有毅力。午時的太陽,日麗中天,但盛極而衰,紅得快,退得也快,晚年不利。

太陽入廟旺之宮及白天生人,聰明篤厚,志向崇高而遠大,有組織領導才能,有辦大事情的能力,有魄力,有干勁,有毅力,事事順遂,得意官場,威風八面,有實權和聲譽,當領導或老板,名利雙收,少年得志,有富貴之基;若再加會六吉星祿存化祿權等,一生大吉大利,財官昭著,文武皆宜;與左右魁鉞同宮,有大志,得貴人助,功名顯赫,大富大貴;加會昌曲,文治武功,榮耀顯名,少年得志,一生富貴,但會增加太陽的浮蕩性,個性孤傲,輕浮。最喜得太陰在旺宮會照,富貴全美。逢煞來破局,仍主有溫飽,可為公吏人員,但辛勞動蕩,須努力拼搏才可成功,且多色盲、近視等。

一般來說,太陽星落陷,再遇煞星,對父親最為不利。女命太陽星落陷坐命,容易挑剔或埋怨丈夫,對家庭也格外付出金錢或精神體力。太陽星的生命力恒久不衰,并能提供其他星曜的生命力,具有光明、希望、勇氣與博愛。因而獨立自主,不畏艱難,積極又充滿行動力,具有權威,能保護他人。

太陽星坐命的人,對清高、具文藝性質、與過去有關的事務特別有興趣,最利于研究、考試、寫作、公教職,易罹患眼疾、頭痛、神經衰弱、心臟、血壓、糖尿病。

太陽星的光芒萬丈,威力十足,在寅、卯、辰、巳、午宮廟旺宮位,煞、忌星只會影響其陽性近親,對自己應有的表現,只會增添些辛勞,并無明顯的減色,只有巨門星,因其化氣為“暗”,會遮蔽太陽的光芒,使其失輝,因而影響其表現。此外,太陽星的光芒也能透過天羅地網,僅會平添些辛勞而已,不會限制其成就。太陽星除在入廟的卯宮外,不喜歡化忌星,尤其是亥、子兩落陷宮位,對眼睛不利。

太陽星入命的人,應盡可能養成長期閱讀的習慣,并從事具長期研究性質的工作,或從事與大眾利益有關的事務,將“光明、希望、勇氣、博愛”向外照耀,并常把陰郁的心情翻出來面對陽光,以減少親情的不足,而發揮最大的潛能。還可以拜認義父母,自幼控制飲食,以保持身體健康,一生慎防小人及口舌是非,且應注意受朋友欺騙,必能趨吉避兇。

太陽落陷化忌,更與火鈴同度,夜生人多主少年克父,晚年喪子。若日生人,男性六親亦不利。倘更見天刑,則無論日夜生人均主官非詞訟纏繞。

女命太陽入命較為不宜,外表端莊貞潔,個性強,愛熱鬧,熱情豪爽,喜助人,外向,好勝,未婚前異性緣強,易早婚(但宜晚婚),善交際,是社交活動家,多在男人中周旋,因而影響夫妻感情;舉止有男子態,能干,事業心重,多奪夫權(子午卯酉的陽梁同宮除外),會管丈夫,或疏遠丈夫,或埋怨丈夫,因而感情不好。廟旺則旺夫益子,很能干,三方逢化權祿等吉,權貴之婦。陷地或加煞則不美,刑夫克子。太陽主夫星,除了要兼看夫妻宮之外,太陽旺衰對女命的影響較大,看日生還是夜生以及季節生克旺衰來論夫婿格局之高低;居卯辰巳午宮,無煞,旺夫益子;陷地,與丈夫不睦,或丈夫儒弱或身體欠佳,子女不多;在戍亥子宮守命身,若夫妻宮又不吉者,則宜作偏房填房;若逢破軍守照,會非禮成婚。居丑卯未巳酉亥(陰宮)主先生女(子女宮逢更驗)。逢化忌,感情受騙或遭強暴,不賢,或丈夫多災病,有同性戀的可能。

4、組合喜忌

太陽星喜愛與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六吉星同宮或會照,一生可獲貴人相助,身份顯赫,凡事順遂,尤愛三臺、八座、恩光、天貴星,可增添光輝,即使入陷宮亦不算失輝,易有殊榮、名聲和地位。太陽星也喜會照太陰星與祿存星,為財官雙美,富貴兼得,唯較操勞。唯與太陰星同宮,則一生在工作上變化多端,經常轉換職業,或從事與本行無關的工作;女命則感情多變化。加會昌曲,多為公教人員或學術界。

太陽主貴不主富,與帶貴氣的星曜會合,如梁魁鉞等星,更增貴氣。行運進入貴顯星曜坐守的宮度,如紫府梁陰等,為開運的限年。更喜與財星(祿存、化祿、太陰)會合,富貴雙全。

太陽逢煞,不論廟陷,均主性情剛烈暴躁,易走極端,與人紛爭,因此而致血光傷殘之災;凡事費心勞力,先勤后懶,先成后敗,無責任心,無大志,得過且過;最忌逢羊陀,一生勞碌,刑克至重,體傷刑訟,眼目昏暗,旺地可經商或技術工作亦可有發展。太陽會火鈴則辛勞費力,易有火傷。煞聚更兇,克父克夫克子,事業難遂,災疾傷殘、火災。

太陽廟旺坐命,不如在命宮的三方和對宮廟旺會照的好。日月拱命或正照,喜命身化科權祿,得一二均主增光而吉慶。

太陽司權貴利文,廟旺加會天刑則利武職,多為司法武職軍人出身,加化權可為司法軍警的領導,再加科祿更富貴,亦可為律師而成就。陷地(丑未酉宮)會天刑,主有刑訟事,再逢煞或化權化忌定驗,限運逢同論。入財官二宮亦是。

太陽在命宮者,須留意巨門在何宮度,及有煞或無煞。若巨門帶煞,則太陽在廟旺之地尚可(日生人尤利),不過謀力化費而已。若落陷地(夜生人更劣),則必為巨門所暗,應詳巨門在何宮度而論吉兇。例如太陽在子落陷,巨門在辰,陀羅同度為[事業宮],則日生人主從事費心力、勞口舌之行業,夜生人則主一生費力而不討好,且易為事業而擔心。

太陽在命宮者,又須留意天梁在何宮度。巨門暗、天梁孤。凡太陽入命已不利男親,若天梁更與孤辰、寡宿、天刑及煞曜同度(尤忌火鈴),則主刑克,唯仍須詳天梁所在宮度而推斷細節。如太陽在子落陷,天梁與擎羊同度在午宮,為[遷移宮],則日生人僅主背井離鄉與父生離,夜生人則主由生離變成死別。又如[太陽太陰]在丑,天梁在巳為[事業宮],如見煞曜空劫,日生人僅主不繼父業,及發展自己事業時無尊親之力支援,夜生人則主祖業破敗然后自立。舉此兩例,余例可知。

太陽又為是非詞訟之星,不宜見過多的刑訟星,如羊、刑、符、虎,多官司刑訟事,再逢太陽化忌更兇。

5、太陽四化

太陽喜化祿,可增強發財的觀念,但仍以貴氣為主,先有名后得利,名利雙收。廟旺因正直博愛而受到眾人的敬仰,會因聲譽獲財,富貴雙全。失陷仍有貴人提拔,風光一時,辛勞得財,眼目易散光,加煞易失聲譽。(化祿增力不大,僅可增強點光彩而巳,故陷地不太好,有時反主因得聲譽后散財,如請客花費,只能留一部份)。

逢化權,增強權威、領導能力及積極主動性,辛勞難免,利武職,為老板或主管,但化權僅主因提高地位而后得財祿,本身并不主財祿。廟旺有升遷掌權的機遇,白天生人職顯位較高;但因過旺而反致主觀固執,脫離群眾而造成暫時的損失。陷地平常,僅能表面光,無實權實利,有職無權,且多是非,易得色盲,強爭權則易致挫折,再加天刑則有刑訟事。女命很能干,會男性化,奪夫權,婚姻不美。再逢文昌等化忌,易因主觀致敗,女命有婚災。

逢化忌,不論廟陷皆主一生勞碌,多突發性是非,不利男性近親,尤其不利父,缺少父愛,與父及上司不合,名譽地位受損。廟旺主歷盡艱辛而后成,作事多虛而不實,虛名虛利,加煞斜眼、吊眼。陷地勞且難成,破財不聚,且多是非紛爭,亦主有頭面眼目災傷、視力障礙和心臟病,加煞失明;尤其不利男性;刑克父親;受上司打擊。卯辰巳宮化忌,主表里不一,口是心非,尤以辰巳宮為最,違反太陽正大光明的本性,心胸不夠寬廣,官司疾病,欺詐,浪費,變動。再見刑煞,更兇,破敗甚重,有慢性疾病或肢體受傷。見天刑,無論日生夜生,均主官司詞訟,再逢羊陀白虎主有重刑之災或血光。見火鈴,日生人不利男性六親,夜生人少年克父,晚年克子。

三、太陽于十二宮守命宮

1、太陽于子午宮守命宮

太陽于子宮為落陷,午宮旺。丁己生人,加吉財官格;戊壬丙生人晦咎;庚生人太陽化祿,祿存入財宮,可富貴,但仍主因名貴而得財,午宮易增加異性緣和感情困擾。

子宮,身材中矮而壯,為人仍能忠厚耿直,聰明博愛,人緣好,但比午宮更具虛浮性,外華內虛,心浮氣躁,缺乏魄力,怠慢古板,做事按部就班,勞碌奔波,成敗多端,愛面子,好表現,與人寡合,是非多,易沉迷酒色,亦主眼目有傷(無吉多有近視或散光),幼年多坎坷,一生多缺陷,福不全,但離祖外出仍吉。加左右吉星,經艱苦奮斗后可有成就,辛生人上格。化祿科均有穩重之性,能致富;逢化權反帶虛名虛利。加六煞化忌,更虛浮,勞而無功,易挫折傾敗,難有作為,且多災疾;加羊陀,男女愛情不專;煞忌混雜目疾,易失明。加桃花星,多外遇。對宮天梁,吉多可為巨商高賈。女命父、夫先死,宜晚婚;加煞忌,貧賤,為娼為婢。

午宮,日麗中天格(又稱金爍光輝格):太陽居午宮坐命,無煞忌空亡,即是。喜白天生人。幼年艱苦,不得祖蔭,成年后才能發達,諸吉守照,成年后必能飛黃騰達,有專權之貴,敵國之富。為人理想遠大,才華出眾,少年得志,成就顯著;個性堅強,喜好表現,孤傲寡合;帶虛浮性,表面風光,內里空虛,逢煞更重;須無煞而加會六吉星或見祿,才能變為穩重而順遂富貴;無煞忌星亦能穩重,但不免有阻力且多辛勞。加煞艱辛,虛名虛利,須經努力拼搏才有成就,且易患心血管病或眼病。庚辛丁己癸生人、白天生人富貴全美,少年得志,成就極佳。癸年生人巨門化權在官祿,天梁在子宮加祿照命宮,為上格。己生人祿存同度,對宮天梁化科來照,亦為上格。丁年生人祿存入命,化科祿入福德(為財源)亦主大富。辛生人化權入命,亦主富,宜武職;對宮巨門化祿,得異族人提撥。丙戊壬生人晦咎。對宮天梁,加吉,巨商高賈。女命,無煞同守,端莊,早配賢夫。

太陽居午,已到頂點,反而前景不好,中年后成就逐漸走下坡路。因光輝太強,孤克性大,且易有目疾或心血管、高血壓病。

2、太陽、太陰于丑未宮守命宮

丑宮陷,未宮得地,加吉星,財官格。未宮比丑宮為好。圓型或蛋型臉,紅黃帶黑色,兩眉高低不一,中等身材。事業宜公職、技術、醫生、教師、能源、船員。

日月同宮坐命不如照命好,亦不如日月各守旺宮照會為好。日月丑未同宮,日生輝則月失輝,月生輝則日失輝,會吉亦不為全美,三方無吉福不生,無吉無煞亦平常。其人個性矛盾,有陰陽雙重性格,為人性急好動,情緒不穩,忽熱忽冷,較會三心兩意,虛浮不實,無恒心,先勤后懶,好享受,多感情困擾;聰明機敏,直爽,做事謹慎保守。一生勞碌奔波,多漂泊,工作能力有限,成敗多端,亦不利父母妻子,若父母夫妻宮吉或有祿馬吉星則不受害。加吉不會煞,事業順遂,可得富貴,但桃花強烈。得六吉來夾,貴而顯。 “日月會昌曲,出世榮華”,易有地位聲譽,為風流才子,但多疑多慮。加會煞忌,奔波勞碌,草率魯莽,小心眼,多災傷,孤獨貧困,人離財散,六親緣薄;煞加忌,男女淫邪。加會羊陀,易殘疾破相,煞聚夭亡。加會擎羊,多損六親。逢日月之一化忌,因日月互相協助,對自己不致產生太大的后果(對自己而言,男太陽化忌重,女太陰化忌重,增加辛勞),最不利父母,太陽化忌不利父,太陰化忌不利母,與父母緣薄。加會空劫馬,漂泊流蕩。女命加煞忌,淫或貧或偏房婢妾,加會吉星則有富貴,加會空劫雖貧而不淫。

逢化祿權科一般多吉,太陽化祿名大于利;太陽化權,只宜作副職、顧問;太陰化祿,官宮有羊陀守,財宮科忌同宮,財祿差,難聚財,多勞心費力;太陰化權,四化會齊,易引發感情矛盾沖突,極為勞心費神。

歌訣曰:日月命身居丑未,三方無吉反為兇,若還化吉有威權,昌曲會夾必富貴。三方無吉,雖無煞亦不利,太陽陷主克父夫子,太陰陷主克母妻女,加煞更兇,易夭壽。

日月同宮,日生人較喜太陽,未宮較好;夜生人較喜太陰,丑宮較好。男喜未宮,女喜丑宮。

日月在丑,以太陰星情為主。丙丁戊辛生人,會吉財官格。名聲好,可為主管、領班。巳酉二宮昌曲來會,為候伯之才,家世好,可接近有地位的人,官高祿厚,有出國運。昌曲夾亦吉。加會吉星,財官雙美,出外出國運頗佳。

日月在未,以太陽星情為主。甲戊庚生人,會吉財官格。為人先勤后懶,一生多勞,先成后敗,甚至在關鍵時刻一敗涂地。三方吉眾或處長生、冠帶、臨官、帝旺之宮,仍可富貴及持久。加吉星則財官雙美,逢化祿權科,定是方伯公。逢昌曲夾或會,富貴顯名,少年勤奮,晚年較消極。丁巳年生人,煞忌聚,必大破敗,不得善終。

“日月科祿丑宮中,定是方伯公”:日月在丑未同宮守命,且同時有化科祿二吉來同守,即是,可為公務機關的官員。三方會亦吉。若無吉化則不能取貴,加煞破局。

3、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命宮

寅宮旺,申宮得地,己庚生人,財官格。寅宮好,申宮差。以太陽星情為主。頭扁,臉方圓,青黃或青白色,口闊唇厚,身材中等或偏高,有肉而不胖。事業須帶服務性質,從武、司法、律師、醫生、教師、外交攻關、民意代表、以口為業。父親易有意外傷亡。

陽巨寅申同宮,三方均無正曜,較孤立無援。若逢化吉和成對的六吉星,可為得助;若逢煞刑忌耗空亡等星,更孤立。婚姻多不順,宜晚婚。

聰明機智,口才好,能言善辯,心地善良,溫良隨和,開朗穩重,頗得上司的賞識,因之工作機會較多;有志氣,擅長策劃,工作能力強,處事八面玲瓏,名譽好,對事業很執著,工作勤奮,積極主動,不怕艱難困苦,因而容易取得成功,但一生奔波勞心;個性固執,喜競爭,也多競爭,事業的競爭對手較多,因從事的工作較熱門之故,能從熱門工作中撿到便宜,因此亦易受小人中傷,是非常有。加會六吉星且無煞,文清顯,武忠良,食祿馳名。加煞,勞碌奔波,體弱贏黃,六親緣薄;煞忌并見,刑克重,先克父;見羊陀,身體遭傷,再加桃花星,男女淫邪,雖富亦不耐久;三方會煞,有災厄,有火鈴宜防火災。太陽化祿則祿存同宮,官宮天同化忌,先有名后得利,但較辛勞操心,事業多競爭。太陽化權則巨門化祿,財祿由名譽地位而來,但必加會羊陀,勞碌且多災傷。巨門化權則太陰帶祿存化科,利口才和外交,女命婚姻轉好。甲丁年生人(甲使太陽化忌,丁使巨門化忌),事業有阻,口舌是非多,不利六親。巨門化忌,可從事以口舌求財的行業。

寅宮,廟旺的太陽可解巨門之暗,不會劫空四煞,有口才和口福,才能卓越,食祿馳名,事業發展運很強勁,可富可貴;但事業多競爭,很操勞,在競爭中獲利。易得異族或異鄉人推崇而揚名異鄉,較宜外交公關工作。

日巨同宮格:“日巨同宮,官封三代”,寅宮安命,無煞忌空劫即是,但三十歲前不濟,先貧后富。男主福厚,女則性剛而好計較,感情是非多,美中不足。

申宮日落西斜,本身已是光輝不足,再受巨門遮蔽更為陰暗,故日巨申宮安命較劣,為人先勤后惰,虎頭蛇尾,缺乏恒心,是非爭執較多,做事較會三心兩意,好吹噓,百事難遂,日生人尚可過得去,夜生人則兇;勞碌貧賤,即使富貴也不耐久,先成后敗,結局不好,甚至在關鍵時刻一敗涂地。男女均主克父,女且克夫,二限逢則賣田莊(父夫易有意外車禍或傷害)。三方吉眾或處長生、冠帶、臨官、帝旺之宮,稍為好些,尤其逢祿存化祿仍可富貴。逢煞忌刑更兇。太陽化忌,一生易受別人拖累。

陽巨女命,寅宮好申宮差;心地光明磊落,個性豪爽,因夫妻宮是同陰的組合,可配俊夫;巨門化祿,易生向外之心;巨門化忌,多口舌,婚姻不美,易離異;太陽化忌,丈夫多病。會天姚,與人同居,或招手成親。

陽巨同宮,有異族的色彩。這里的異族,是指不同語種的人,可引申為外國、外鄉、性格怪異、不同黨派的人及孤兒。或與異族通婚,或得異族人的提攜,此亦為趨吉之道。

4、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命宮

卯宮廟,酉宮和平,乙壬辛生人,財官格;甲庚生人主困。以太陽的星情為主。長圓臉,紅黃潤色,天庭高,頭頂易脫發,身材中高而壯。帶服務的色彩,宜社會服務、大眾代表、貿易、教學、醫學、公職。

陽梁卯酉同宮,個性正直忠誠,寬宏大量,不拘小節,好施濟,樂于助人,多才多藝,活潑好動,思想正統,有時呆板,愛面子,喜出風頭,多管閑事。逢太陽化吉、天梁化科均主吉利祥和,天梁化祿權仍為孤忌不利。加會六吉星則較為吉利祥和,最喜加會昌曲,尤喜得文昌化科。加會煞忌刑耗等星則為孤忌多兇。女命婚姻多波折,加吉中年好轉。太陽化祿,擎羊在酉,雖有名貴而多兇險,命宮有它煞更兇,有橫禍夭壽之災,若能服務有名氣的機構并獲得知名度則較好。天梁化祿,不宜經商,財祿由地位和名譽而來。太陽化權,必會祿和巨門化祿,權祿重,居清顯(如學術和清水衙門)之官,財祿隨地位而提高。

日照雷門格(又稱日出扶桑格):太陽在卯宮坐命,無煞沖破即是。白天生人富貴,加會吉星必大富貴,有福有壽。晚上生人則虛名虛利。敢說敢做,敢于與邪惡勢力作斗爭,社交能力強,對人熱情真誠,人緣好,能得到群眾的擁護,聲譽高,有很強的領導意識和表現欲望,做事果決積極,一生富貴,一直到晚年才達高峰。六吉星守照夾,早遂青云志,必能出人頭地;加魁鉞宜從政,得貴人助,一生機遇較多。加會祿存、三臺、八座,可望飛黃騰達,富貴顯名。逢煞亦主溫飽,但較辛勞,多有浪費習慣;煞忌聚則為下格,且易有傷災或漂泊奔波。見天刑無煞忌不主刑訟,僅主事業上多競爭而已。女命,無煞同守,端莊,早配賢夫。壬生人上格。

陽梁昌祿格:陽梁同宮加文昌祿存,即是,為“臚傳第一名”。太陽、昌、祿中和天梁的孤忌性,并把天梁的原則性轉化成學術研究上,故主聰明才干,考試奪魁,競爭得勝,在文學創作和學術研究上有突出成就,能富貴榮華。較不忌煞,但逢煞會增加阻力和辛勞。卯宮較好,酉宮勞心費力而難遂。逢天梁化科更吉。

在酉宮,太陽開始西沒,使天梁的孤忌性猖狂起來。正是夕陽雖好,只是近黃昏,貴而不顯,秀而不實,富貴不能久長,中年后會走下坡路。不會昌祿等吉星,多動少靜,做事無原則,為人先勤后惰,較會三心兩意,虎頭蛇尾,優柔寡斷,但心地還是善良的。多為浪蕩好游之客,勞心費力,懷才不遇,滿腹牢騷,浪跡天涯,居無定處。遇煞化忌,更為孤忌,日生人與父緣薄,夜生人則與父生離死別。加擎羊、火星,一生定有刑傷,主血光、開刀;少年運逢,會有驚險之事發生。見天刑多紛爭刑訟。加會六吉對星或逢太陽化吉,則可改善孤忌之性,較為穩定,勞而有成;最喜得祿存文昌加臨,成就亦高。

5、太陽在辰戌宮守命宮

辰宮旺,辛生人上格,壬生人亦吉,吉則財官格。圓臉,身材中等,較壯實。

太陽在辰,對宮太陰,均為旺地,為人熱誠正直,心地善良,聰明勤勉,少年得志,多為服公職,財官雙美,會吉必權高祿重;加會六吉星可平步青云,事業非凡。加煞,雖有發展,但較辛勞且多是非糾紛,須努力奮斗以沖破阻力。女命,無煞端莊,早配賢夫。

“日月對守,必主極貴”(廟旺才是,陷地不是):辰宮太陽守命,戍宮太陰對照;或戍宮太陰守命,辰宮太陽對照,即是。亦須加吉無煞才好,主權高祿重。

戍宮不得地,為日月反背,主孤寡,刑克父親,較貧困或短壽;為人仍心地善良,熱情正直,思想清高,性情急躁,作事憂柔寡斷,謀求難遂,一生不得志,成敗不一,早年離鄉背井,出外謀生,勞心費力,經奮斗后有小成。加吉可化解。逢煞忌,勞碌奔波,貧賤,是非多,帶疾延年,外表忠厚而內心奸詐。易有視力障礙或眼疾。離祖外出較好。

辰戍宮太陽化權,辰宮多朝氣,戍宮增主觀性,限運不吉時易消極;陰陽不平衡,婚姻沖突,女命尤甚。太陽化祿,會祿存成“合祿”格,官宮天同化忌,雖有財運,但較辛勞和多競爭,易得異族異鄉人支援。

6、太陽在巳亥宮守命宮

太陽在巳亥為失輝,若會照巨門破軍,一生勞碌貧困,又主傷目,與人寡合,多是非。女命逢,感情多波折困擾,不利丈夫、兒子,逢煞則貧賤或淫蕩。日月落陷反背,最喜得祿存三臺八座來增輝則仍為吉利,可有富貴,逢六吉化祿科權亦吉。

“日月最嫌反背”:若太陽居戍而太陰居辰,太陽居亥而太陰居巳,太陽居子而太陰居午等,總之逢日月處陷地對照就稱為日月反背。主父母不得力,難得父母的福蔭,與上司老板合不來;加煞更兇,見火星,主幼年離開父母,煞重遭遺棄;但加吉或離祖出外自立仍吉。

巳宮旺,加吉財官格,癸生人吉,乙生人不利。

為人熱情正直,聰明勤勉,志高氣盛,少是非,少年得志;外表很好,內心浮躁,重享受。加煞刑忌則變得消極,事業多阻,但亦不會缺衣祿;逢羊陀并桃花星,男女淫邪。加會六吉星可平步青云,富貴可期。逢化權,有很強的領導能力和威信,可掌大權。女命,無煞端莊,早配賢夫。

“巨日對照,食祿馳名”(廟旺才是,陷地不是):太陽在巳守命,巨門在亥沖照;巨門在亥守命,太陽在巳沖照;這兩種組合皆因太陽廟旺,可驅除巨門的陰暗,無煞均作食祿馳名論。太陽在亥守命,巨門在巳沖照;或巨門在巳守命,太陽在亥沖照,因太陽陷地,不吉,多主事業不利,男女性情不定,喜怒無常,雖有食祿而不能耐久,奔波勞碌。

亥宮陷,為人較消極,生活散漫,思慮多,優柔寡斷,先勤后懶,人緣差,不合群,一生多是非,辛苦勞碌,成敗多端,富貴不耐久,幼年父親有病災。出外離祖較好。加吉拱或化吉則變得積極,經奮斗可有成就,主富。化權祿也不美,只宜顧問和守成;三奇佳會則主富貴。加煞,辛勞,孤寡貧窮殘疾;逢擎羊,浪費成性;羊陀加桃花星,男女淫邪。甲生人下局,貧賤,發也不耐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