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兄弟”包含兄弟、姊妹、朋友、同事等平輩。從命主兄弟宮中的星曜吉兇狀況可以判定出命主與兄弟、朋友、同事等平輩間的人緣和人際關系情況。

太陽星五行屬陽火,在紫微斗數中為中天斗吉星,官祿宮正主,化氣為權貴。太陽代表熊熊烈火,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典型,古來稱為貴星,又稱中天帝星。太陽的特性是發射光和熱,顯四時晝夜,主人的貴氣和聲名,主貴不主富,名大于利,清高貴顯,即使加會祿存星,也勞碌掙財。

一、太陽星坐守兄弟之論斷

太陽入廟臨兄弟宮,兄弟朋友多且和睦,兄弟性格多開朗,樂于助人,活動能力強擅長交際,人緣好有成就,有助益;加吉,兄弟有權貴,助益大。陷地,易離散,兄弟不得力,欠和,夜生人更差;有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空劫、天刑者,主弟兄有刑克,或因弟兄事,受意外傷害,多沖突糾紛,兄弟有夭折或有病災,長兄尤甚。

古云:“太陽于兄弟宮,有光輝者富貴。有刑煞而陷地,兄弟多故。”

所謂光輝,以化權、化祿為最,化科次之。尤其是陽光過分強烈的宮度,如巳宮、午宮,化科未必即吉。太陽見祿馬,亦為光輝之征。亦喜‘百官朝拱’的格局。若太陽化忌,則長子有傷。且主父親與兄弟之間不和,或父親對家庭無責任感。有亦為受兄弟拖累的征兆。兄弟宮光輝適中,而自己命宮見左輔右弼者,如相當佳美的結構,主兄弟富貴,或同學、同僚得意,且對自己有助力。格局佳則主所交者多為知名之士;落陷遇煞,則主受朋輩牽累。兄弟雖是如手足,分家各自置田產。旺則兄弟有成就,失輝成就低。

太陽是貴曜,若自身為日生人,且太陽入廟居旺,不更見煞曜空劫,主兄弟姊妹間有情義,肝膽相照。如果更有吉星會照,尤其是左輔、右弼、天魁、天鉞,主兄弟姊妹中有貴人,可以扶助自身,見祿存、化祿,更得財帛方面的照顧。太陽入廟,主兄弟姊妹眾多。

太陽落陷,兼且命造為夜生人,就是不更見煞曜化忌,也不利兄弟關系,尤其更有擎羊同宮,或太陽化忌,每主多爭不和、少依靠。 

二、太陽于十二宮守兄弟

1、太陽星于子午宮獨守兄弟

子午太陽守兄弟宮,子宮主兄弟二人,不和,無助。午宮三人以上,兄弟先貴后衰,和睦有助,其中有成就較高者,但易貴而不實,亦有缺陷。子宮太陽易受友人挑剔,午宮者則得諍諫之友。見煞忌,長兄死亡,或主因兄弟友人之事牽涉風波。子午太陽,兄弟知交皆易離散。見吉,則離散后仍主助力。子午太陽,以天同宮垣為不利事端克應之期。

2、太陽、太陰于丑未宮守兄弟

一般情形下主兄弟朋友眾多,入廟見輔佐諸曜,則兄弟間能和睦互助,加吉助力大。落陷見煞忌,則主生損害、刑克、剝削。吉兇交雜,多泛泛之交。丑未陰陽行至天機、巨門守兄弟宮的大限流年,絕不宜與人合作,主決裂、拖累。丑宮者,若太陽化忌,主受兄弟或友人傷害;未宮者,若太陰化忌,主為兄弟或友人破財。

3、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兄弟

寅申宮陽巨,三人,兄弟倔強叛逆,多在外謀生,或與異族、異鄉人通婚。見吉曜則兄弟友人皆有助力,宜發展彼此有聯系的業務。寅宮者交友較廣,申宮者多泛泛之交。諸吉遍集,則主自身為兄弟友人服役。太陽巨門同守兄弟宮,如果更有天馬同度或拱照,則主兄弟姊妹之間雖有情,卻容易分離。寅申巨陽化權祿,主受異族友人提攜,化忌,則主兄弟朋友始善終惡,有極大糾紛。以天機天梁、天同太陰為克應之年。 

4、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兄弟

卯酉宮陽梁,主兄弟二人,卯宮和睦,可得兄長助力,酉宮多有誤會。見輔佐吉曜,則有可依靠之兄姊,或主得友人提攜。加煞主兄弟分離,無助力,有等于無。見刑忌,主爭產。逢化忌,長兄先死亡。以兄弟宮經行太陽、天梁本宮及對宮為克應之年。

5、太陽于辰戌宮獨守兄弟

辰宮者,三人,兄弟多和,兄弟中有成就者,多異族、異性朋友。加吉得助,加煞不和。戍宮,二人,同住欠和,分居稍好。加吉,平常;加煞,不和且有刑克。辰宮太陽化忌,亦主多異族友人,戌宮太陽化忌,主兄弟朋友多是非口舌。辰戌太陽見吉曜,皆可與友人合作,唯戌宮者不耐久。以天同、天梁,天機、巨門守兄弟宮為克應之年。

6、太陽于巳亥宮獨守兄弟

皆主交友廣闊,巳宮三人,和睦,兄弟中有成就者,且多異族友人,加吉助力大;加煞、化忌,主知交離散。亥宮,一二人,不和且無助益。加吉平常;加煞不和且刑克;化忌,是非爭端。巳宮太陽吉化,見輔佐諸曜,得良好合作伙伴,亥宮者平常。巳亥太陽,以兄弟宮經行太陽、巨門、天梁、天同諸宮垣,為克應之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