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民間習俗

    1.1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的二月初二了,在中國民間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諺語,表示春季來臨,萬物復蘇,蟄龍開始活動,預示一年的農事活動即將開始。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龍抬頭日,亦稱春龍節;在南方則稱為踏青節、挑菜節。

一、二月二,龍抬頭的來歷

關于二月二,龍抬頭的來歷有很多的說法。傳說此節最早起源于三皇之首伏羲氏時期。伏羲氏“重農桑,務耕田”,每年二月二這天,“皇娘送飯,御駕親耕”,自理一畝三分地。后來黃帝、唐堯、虞舜、夏禹紛紛效法先王,到周武王,不僅沿襲了這一傳統作法,而且還當作一項重要的國策來實行。于二月初二這一天,舉行重大儀式,讓文武百官都親耕一畝三分地,這便是龍頭節的歷史傳說。

又一說為武則天廢唐立周稱帝,惹得玉帝大怒,命令龍王三年不下雨。龍王不忍生靈涂炭,偷偷降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便將龍王打出天宮,壓于大山之下,黎民百姓感龍王降雨深恩,天天向天祈禱,最后感動了玉皇大帝,于二月初二將龍王釋放,于是便有了“二月二,龍抬頭”之說。

“二月二,龍抬頭”還有古代天文學方面的解釋。中國古代用二十八宿來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和判斷季節。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組成一個完整的龍形,被稱為青龍,其中角宿恰似龍的角。每到農曆二月以后,黃昏時“龍角星(即角宿一星和角宿二星)”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出現,這時整個蒼龍的身子還隱沒在地平線以下,只是角宿初露,故稱“龍抬頭”。

二、二月二的飲食習俗

作為一個吉祥喜慶的日子,為取吉利,二月二這一天民間飲食多以“龍”為名,如吃水餃叫“吃龍耳”,吃米飯叫“吃龍子”,吃餛飩叫“吃龍眼”,吃面條叫“扶龍須”,蒸餅也在面上做出龍鱗狀來,稱“龍鱗餅”。這些習俗寄托了人們祈龍賜福、保佑風調雨順、五谷豐登的美好愿望。

1、食龍耳

所謂龍耳就是餃子,因為餃子形狀既象元寶又象耳朵,因此在二月二這天吃餃子稱之為“食龍耳”。在舊時,我國北方地區的百姓每逢年節都要吃餃子,因為餃子在平時是不易吃到的,只有到了過年過節才能吃到包著肉菜的餃子,一方面解饞,一方面討一個好彩頭。因為餃子里既有肉又有菜,取“肉菜”之諧音“有財”,希望自己能天天有財。

2、吃春餅

吃春餅也叫做“吃龍鱗”,因為手掌大小的春餅就像是一片片的龍鱗一樣。春餅有韌性,內卷很多菜,如醬肉、肘子、熏雞、醬鴨等,用刀切成細絲,配幾種家常炒菜如肉絲炒韭芽、肉絲炒菠菜、醋烹綠豆芽、素炒粉絲、攤雞蛋等,一起卷進春餅里,蘸著細蔥絲和淋上香油的面醬吃,真是鮮香爽口。吃春餅時,全家圍坐一起,把烙好的春餅放在蒸鍋里,隨吃隨拿,熱熱乎乎,歡歡樂樂。

3、吃炒豆子

 在我國西北、山東等地有二月二吃炒豆子的習俗,稱為炒蝎豆。據說吃了炒蝎豆,一年不被蝎子蜇。山東鄆城等地稱作“炒蝎子爪”,孩子們邊吃邊唱道:“吃了蝎子爪,蝎子不用打。”蝎豆一般用黃豆炒制,提前幾天用佐料把黃豆泡好,晾干,到二月二天炒好。有的蝎豆還粘上糖面,還有的把面棋子和蝎豆一塊炒,花樣甚多。吃蝎豆不僅可以辟蝎,傳說誰要是吃了七家的蝎子爪,誰就能長命百歲,因此各家會將自己炒的互相換著吃。孩子們走到哪家,便念叨著流傳的俗語,“二月二,炒蝎子爪(既炒的黃豆),大娘嬸子給一把”。

4、吃芥菜飯

農曆二月二吃芥菜飯是溫州民間廣為流傳的習俗,并有“吃了芥菜飯不生疥瘡”的說法。過去人們常用食療的方法來抵御百病,因為芥菜中含有大量的葉綠素及維生素C,經常食用富含葉綠素及維生素C的蔬菜,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強抵抗力,對人的面板有好處。故有“吃了芥菜飯不生疥瘡”的說法。

5、吃龍須面

“龍須面”是我國北方傳統風味筵席面點品種之一,由山東抻面演變而來,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相傳明代御膳房里有位廚師,在立春當日,做了一種細如發絲的面條,宛如龍須,皇帝胃口大開,龍顏大悅,贊不絕口。從此,這種炸制的細點便成了一種非常時尚的點心。二月二食龍須面有“順順溜溜、順心如意”的美好寓意。

三、二月二的開運習俗

除了各種飲食習俗以外,在二月二這天各地還有許多開運習俗,以祈求自己在一整年里都順順利利,財運旺盛,五谷豐登。

1、剃龍頭

在中國民間,人們普遍認為在這二月二這一天剃頭理發,會使人紅運當頭、福星高照。因此,民諺說“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每逢二月二這一天,家家理發店都是顧客盈門,生意興隆。

另外,在我國民間流傳著“正月剪頭死舅舅”的說法,所以很多人在臘月理完發后,一個月都不再去光顧理發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不過,這一民間禁忌近年來已經逐漸淡薄。二月二是蟄龍升天的日子,而中國人素以龍為圖騰,這一天“剃龍頭”,體現出人們祈求神龍賜福的美好愿望。

2、焚香設供祭祀龍神

為了祈禱降雨,消災,五谷豐登,人們從古至今都會在二月二這一天焚香做祭祀,祈禱龍神給新的一年帶來好運,帶來祥瑞。

3、引錢龍

在我國東部地區,二月二時大家會在自家院子的地上用灶煙畫一條龍,這就是“引錢龍”。一是請龍回來,興云布雨,祈求農業豐收;二是龍為百蟲之神,龍來了,百蟲就躲起來,這對人體健康、農作物生長都是有益的。

4、禁針線

婦女們在二月二這一天不能做針線活,因為蒼龍在這一天要抬頭觀望天下,使用針會刺傷龍的眼睛。婦女起床前,先念“二月二,龍抬頭,龍不抬頭我抬頭”。起床后還要打著燈籠照房梁,邊照邊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無處藏”。有的地方婦女停止洗衣服,怕傷了龍皮,等等。

5、行開筆禮

二月初三為文昌(主宰功名之神)誕辰日,該日文人雅士敬奉文昌,求科舉登第。舊俗,兒童在二月二這天行開筆禮,表明開始正式學習。過去,讀書人要行四個禮,即開筆禮、進階禮、感恩禮和狀元禮,其中,開筆禮是人生的第一次大禮。開筆就是開始寫文章,儀式主要有拜孔子像、講授人生最基本的道理,贈文房四寶等內容。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