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能靠天也不能靠地就只有靠自己

    2.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么我們從生下來,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小蝸牛:毛蟲姊姊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么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小蝸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么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蚯蚓弟弟會鉆土, 大地會保護他啊。  

小蝸牛哭了起來:我們好可憐,天空不保護,大地也不保護。蝸牛媽媽安慰他:所以我們有殼啊!如果你不能靠天,也不能靠地,那么你只有靠自己。無數的事實說明相信自己,你才能成功。下面鄭博士特別輯錄一篇轉載率極高的好文,請朋友們看后轉載,你會有好運:

當父親嘆著氣,顫抖著手將四處求借來的4533元遞來的那一刻,他清楚地明白交完4100元的學費、雜費,這一學期屬于他自由支配的費用就只有433元了!他也清楚,老邁的父親已經盡了全力,再也無法給予他更多。“爹,你放心吧,兒子還有一雙手,一雙腿呢。”強抑著辛酸,他笑著安慰完父親,轉身走向那條彎彎的山路。轉身的剎那,有淚流出。

穿著那雙半新的膠鞋,走完120里山路,再花上68塊錢坐車,終點就是他夢寐以求的大學。到了學校,扣除車費,交上學費,他的手里僅剩下可憐的365塊錢。5個月,300多塊,應該如何分配才能熬過這一學期?       

看著身邊那些脖子上掛著MP4,穿著時尚品牌的同學來來往往,笑著沖他打招呼,他也跟著笑,只是無人知道,他的心里正淚水洶涌。飯,只吃兩頓,每頓控制在2塊錢以內,這是他給自己擬定的最低開銷。可即便這樣,也無法維持到期末。思來想去,他一狠心,跑到手機店花150塊買了一部舊手機,除了能打能接聽外,僅有簡訊功能。

第二天學校的各個宣傳欄里便貼出了一張張手寫的小廣告:“你需要代理服務嗎?如果你不想去買飯、開啟水、交納話費......請撥打電話告訴我,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你服務。校內代理每次1元,校外1公里內代理每次2元。”小廣告一出,他的手機幾乎成了最繁忙的“熱線”。一位大四美術系的師哥第一個打來電話:“我這人懶,早晨不愿起床買飯。這事就拜托你了!”。“行!每天早上七點我準時送到你的寢室。”他興奮地剛記下第一單生意,又有一位同學發來簡訊:“你能幫我買雙拖鞋送到504嗎?41碼,要防臭的。”

他是個聰明的男孩。入校沒多久,他便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校園里,特別是大三大四的學生,“蝸居”一族越來越多。所謂“蝸居”就是一些家境比較好的同學整日縮在宿舍里看書、玩電腦,甚至連飯菜都不愿下樓去打。而他又是在大山里長大的,坑洼不平的山路給了他一雙“快腳”,奔跑是他的特長,上五樓六樓也就是一眨眼的事。

當天下午,一位同學打來電話,讓他去校外的一家外賣快餐店,買一份15元標準的快餐。他結束通話電話,一陣風似地去了。來回沒用上十分鐘。這也太快了!那位同學當即掏出20塊錢,遞給他,說不用找了。他找回3塊。因為事先說好的,出校門,代理費2元。做生意嘛,無論大小都要講信用。后來就沖這效率這信用,各個寢室只要有采購的事,總會想到他。能有如此火爆的生意,的確出乎他的意料。有時一下課,手機一開啟,里面便堆滿了各種各樣要求代理的資訊。

 一天下午,傾盆大雨嘩嘩的下,手機卻不失時機的響了,是位女生發來的簡訊。女生說,她需要一把雨傘,越快越好。接到資訊,他一頭沖進了雨里。等被澆成“落湯雞”的他把雨傘送到女生手上時,女生感動不已。隨著知名度的提高,他的生意越來越好,只要顧客需求,他總會提供最快捷最優質的服務。仿佛是一轉眼,第一學期就在他不停地奔跑中結束了。

 寒假回家,老父親還在為他的學費發愁,他卻掏出1000塊錢塞到父親的手里:“爹,雖然你沒有給我一個富裕的家,可你給了我一雙善于奔跑的雙腿。憑著這雙腿,我一定能‘跑’完大學,跑出個名堂來!”

轉過年,他不再單兵作戰,而是招了幾個家境不好的朋友,為全校甚至外校的顧客作代理。代理范圍也不斷擴大,慢慢的從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擴充套件到電腦配件、電子產品。等這一學期跑下來,他不僅購置了電腦,在網路上擁有了龐大的顧客群,還被一家大商場選中,做起了校園總代理。

奔跑!奔跑!不停地奔跑!他一路跑向了成功。他說,大學四年,他不僅要出色地完成學業,還要賺取將來創業的“第一桶金”。他把“第一桶金”的數額定為50萬。他的名字叫何家南,一個從大興安嶺腹地跑出,徑直跑進省師范大學的大三學子。

如今雖然做了一家大商場的校園總代理,可他依然是他,依然是那個樸實、勤快、為了給顧客打一壺開水賺取1元代理費,而像風一樣奔跑的大男孩!

如果是你,該怎么辦呢?你會像其中的主人翁那樣去奔跑,去奮斗,還是去抱怨父母及社會呢?這篇故事的主線很鮮明:如果你在某些方面跟別人比沒有什么先天的優勢,比如沒有一個有錢有勢的家庭、或者沒有聰明靈光的腦袋和才華、或者沒有漂亮的容貌等等,這時你就是一個沒有傘的孩子,別人在雨中享受雨傘給他們帶來的安逸,而你就必須一路奔跑著回家。你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被雨淋濕,才能取得屬于你的成就。

鄭偉建博士特別點評:

如果你碰到一個雨天,很大的雨,最要命的是你沒有傘,你會怎么樣,是努力奔跑?還是漫步雨中?這讓我想起了一個表面上很有哲理的故事:有兩個人在街上閑逛,突然天空下起了大雨,其中一個路人甲拔腿就跑,而路人乙卻不為所動,還是堅持原來的步調,路人甲很是好奇的問:你為什么不跑呢?他回答說:為什么要跑,難道前面就沒有雨了嗎?既然都是在雨中,我又為什么要浪費力氣去跑呢?路人甲啞口無言。

易地而處,你會是誰,是努力奔跑的路人甲?還是淡定如初的路人乙?他們兩是誰錯了?其實他們都沒有錯,他們唯一不同的只不過是人生的態度不同而已,其實人生并沒有對錯,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選擇,也會帶來相應的結果,而不同之處就是在于,我們要為我們自己造成的結果負責而已,而這個結果就是我們的不一樣的人生。

路人甲的人生相對是比較積極,他最后的結果可能也是全身濕透,和路人乙沒有區別,但不同是他努力去爭取了,他也可能會得到更好的結果,那就是衣服只是濕了一點,還可以繼續穿,也不影響他正常的交際活動;而路人乙的人生態度就顯得消極和墮落很多了,他對不努力奔跑的結果了如指掌,但是他選擇了接受,你期待什么樣的結果,你就會得到,你的心就是你想要的,所以路人乙濕身的可能性事百分百,他沒有任何選擇的余地。這就是他們的不同,路人甲還有機會,路人乙命中注定了悲劇,你認為你又是誰呢?

奔跑的路人甲意味著:沒有后悔,沒有抱怨,勇敢的面對,接受挑戰,努力爭取,無所畏懼,心中充滿理想,對人生充滿希望,懂得為自己創造機會,積極主動。 

漫步的路人乙意味著:消極被動,逃避挑戰,未戰先輸,忍讓妥協,喪失機會,一眼可以望到頭的人生,逆來順受,不思進取等。

人生之所以存在不同,是因為我們的想法不同,是因為我們對機會和挑戰的定義不同,是選擇勇敢的面對,還是選擇消極的逃避,就結果而言,我們不敢絕對的判斷,但是這兩種生活卻告訴我們一個很明白的道理,第一種人還有希望,第二種人卻只剩下失望。

佛說:預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預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你今天得到的生活和成就,就是你昨天努力的結果;你明天想要的生活和成就,今天的努力和進取就是他們的決定因素。這就是佛家常說的因果報應,天理迴圈。

在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人如你我一樣,都是沒有傘卻剛好碰到大雨的孩子,我們都很平凡,一如我們的父母一樣,平凡到這個世界簡直感覺不到我們的存在,那不是我們低調,而是我們沒有高調的資本。我們在人生的路上碰到的雨可能會比別人大,沒有傘的孩子,我們選擇了努力奔跑。奔跑不單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態度,決定你人生高度的態度。

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如果心胸不似海,又怎能有海一樣的事業

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流過淚的眼睛更明亮,滴過血的心靈更堅強! 志在山頂的人,不會貪念山腰的風景。

文:鄭偉建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