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字命局中的用神

    8506閱    字型: 

用神在八字中是至關重要的,它是先天命造之魂,是命局的“藥”。若是棄用以談命,則無以論吉兇。

人的先天八字就象一個人的身體,人身是一個極為復雜的系統,由各種器官組織構成,當臟器功能不能協調工作時,就會產生疾病,則須要查其病因,找出具體的病癥所在,然后用相應的藥對癥施治方可。  

八字也是一樣,包含了人的先天五行之氣,這些五行旺衰不一,力量大小不等,相互間存在著相生與相克的作用關系,隨著歲運的變化,自然也會出現各種病灶。如果彼此經過種種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的作用后,五行的力量基本能夠彼此維持一種相對的平衡,便是一種健康之象;如果經過生克制化、五行流轉,使某種五行旺而無制,就會越過所生之五行直接克制下一種五行,這就引起了命局的失衡,其病的所在就是最旺的那一行,此時就需要藥來治病。藥是什么呢?實際就是弱而被克的那一種五行,用增加這種五行的辦法與命局最旺的一種五行抗衡,使其免于被克掉的危險,并達到兩種力量平衡的狀態,如此則可病愈。這種治命局之病的藥,我們稱之為用神,是用它治五行之病的意思。 

用神往往是命局中最弱的、最缺的那一種五行,是命局病癥的關鍵所在,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它也是我們判斷人命吉兇的根本依據。找到了用神,就是找到了病癥。當用神在歲運中被克被制而使病癥加重時,稱之為兇;當用神在歲運中被加強而使病癥減輕時,則稱之為吉。

有的八字,用神是隨歲運的變化而變化的。上面所說的平衡,只是針對八字中的普通格局,一些特殊格局就不只是維持平衡了,還要考慮五行氣勢和關系是否和諧,和諧則吉,不和諧則兇。 

這好比人的身體,身體是先天的,屬內,是不變的;人所生存的客觀環境是后天的,屬外,是不斷變化的。這兩者具有統一性,是不能截然分開的。所以人要受環境的影響也勢所必然。當人身在暑天而易患濕熱之癥,這時我們要用涼性清火之藥以泄之;因為天氣的不斷變化,在濕冷之時又易患虛寒之癥,這時我們就不能再用涼性之藥了,否則會加重病情,要根據具體的病施用熱藥溫補之。穿衣也是一樣,要根據溫度的變化而隨時加減,否則會因不能適應氣候之變而患病。八字也同此理。人的命(八字)是先天的,是靜態的,像人的身體;人的運(大運流年)是后天的,是動態的,不斷地發生變化,如人所處的外在環境。命與運是統一的,兩者不可分開,如人的身體與環境不能分開一樣。由于歲運五行的不斷流轉,與命局進行刑沖合害、生克制化,必然會對原八字命局的各個五行產生數量與質量的影響,這時就要重新分析各個五行間的力量,找出新的應對辦法。

要想取準用神并不是一件易事,要求我們能夠正確掌握天干地支的關系,通過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的復雜作用,能準確地把握各種五行間的力量大小與關系,最后才能找出真正的用神來。

文:鮮知知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