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陰星坐守十二宮——父母宮

    6.4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父母宮又稱為相貌宮,用以推斷命主父母的吉兇情況;命主得自于父母的遺傳成分多寡(如相貌、喜好、性格等);與父母之間的緣份深淺、關系好壞;自己享受父母恩惠的程度,父母對自己思想、人格上的影響力的大小,以及自己的童年、少年時期的家境如何。

如何分看父親與母親,一般以父母宮看父親,以兄弟宮看母親,又以太陽兼看父親,太陰兼看母親。未婚更宜以太陰看母親。若陰陽落陷化忌,則直接以太陰宮為主看母、太陽宮為主看父。不論廟陷,太陽入父母宮父先亡,太陰入父母宮母先亡。

一、太陰星坐守父母宮之論斷

 太陰象征母親,坐守父母宮,命主受母親的遺傳和影響較多。太陰入廟守父母宮,命主多生于富貴之家,不克,父母感情和美,亦有福祿。命主和母親緣份很深厚,能得到母親的恩寵。父母聰明博學,文靜,愛清潔,很仔細觀察子女的言行。母親漂亮,本人容貌俊美。加吉父母福祿榮顯,能依靠父母的力量而出人頭地。加煞,與母、妻不和,甚則少相聚,中年后克母或妻,離祖過房、入贅可減免刑克。

太陰陷地守父母宮,有克,命主與父母緣薄,克母,難得到母親的照顧。加吉,不會克父母且有恩惠。加煞,倘僅見火、鈴,則只主分離;若煞重,則防刑克。太陰、擎羊同度,主與母親緣份淺,落陷更甚。太陰陀羅同度,主與母親不和,各懷成見,落陷者更甚。太陰與天馬、天虛同度,不見火鈴亦主遠離父母。見火鈴,少幼時父母與自身離散。倘更見單星,往往主過繼或祀出。太陰與天梁、天壽相會,則雖落陷化忌,亦僅主災病,不主刑克。太陰化忌見羊陀,更見文曲,主有人進讒,以致與父母或上司不和。

太陰若與白虎、喪吊同守,命主與母妻多沖突或母妻多病,幼年就會克母親,與母親感情惡化,或自小遠離父母,幼年孤獨,離祖過房可減免刑克。加孤辰、寡宿亦主父或母早亡。逢流年化忌沖照,或遇白虎太歲時,主母、妻有災,甚則死亡。

太陰獨坐更不宜落陷,輕則主幼年狐獨,不為母親疼愛,重則遠離父母,或刑傷生母。太陰化忌,母病多難,先喪。三合或對宮有太陽,會羊陀,刑克極甚。但若太陽亦帶兇煞時,亦有早克父而母孤寡者,太陰廟旺更是,若太陽星帶吉星及天梁、天壽、解神等,則必是先克母。巳宮,父母離鄉背井外地謀生。

太陰化祿守父母宮,命主與父母感情好,母親能力強或事業有成,本人得父母優良的遺傳和很大的恩惠。化權,母親杰出,較忙碌,父怕母,本人得母親的助力較大,功名好,但較利女命,男命不免酒色財氣。化科,父母雙全,母親精明能干,有聲譽,得母親的助力較大,本人愛好廣泛,帶有高雅的氣質,女命較吉。化忌,不利母親和妻子的健康和事業;陷地母親久病纏繞,早亡,與本人緣薄,或受母系或妻子親屬帶來困擾。太陰化權、化科于父母宮,盤中太陽無力(如不會化吉曜),則幼年母代父職,或母親持家。若太陰在巳,往往為父親離家或死亡之應。

二、太陰星于十二宮守父母

1、太陰于卯酉宮守父母

見天同化忌,主父母事業破敗,見天同化祿,則亦不主克享父蔭,蓋天同對父母宮的影響,其基本意義為自立。

2、太陰于辰戌宮守父母

辰宮太陰落陷,刑克較重,戌宮太陰入廟,見煞亦僅主與父母無緣。唯辰戌太陰父母宮,皆不宜化忌,主幼年刑克。  

3、太陰于巳亥宮守父母

巳宮主刑克分離,亥宮則不是,唯若于亥宮化忌者,幼年亦主克父。

4、太陰、天同于子午宮守父母

同陰守父母宮,基本性質主與父母感情深厚,子宮父母福壽雙全,極佳;加煞刑忌仍有克。午宮較差,有克,較不利母;加煞刑忌則刑克重,先克母后克父。太陽陷地加煞忌則不利父。天同太陰守父母,最不喜太陰化忌,主父母不全。

5、太陽、太陰在丑未宮守父母

不克,父母健康長壽,開朗,善良忠厚,彼此融洽。丑宮與父稍不和或不利父,未宮與母稍不和或不利母。加吉,父母富貴,得父母的恩惠較大;加煞,會克父母,只是時間較晚,或與父母不和,或父母有病災。丑宮不利父,未宮不利母;四煞會齊,刑克極重,父母早亡;宜離祖過繼。逢化忌,因有陰陽調和,對本人不致產生嚴重的損害,但對父母不利,陽化忌不利父或男性六親,陰化忌不利母或女性六親。太陽太陰同守父母宮,若太陰化祿,主幼年受父母溺愛;若太陰化科見煞者,古代認為主婆媳不和;太陽化祿,則受父母助力,或得父母之戚友提攜。

6、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父母

為較佳組合,無煞,不主刑克分離,父母事業有成,富裕,不克,得父母福蔭。加吉,父母福厚,能享天年,得父母福蔭恩惠大。有煞而不會化忌,亦不主刑克,僅主分離。加煞忌,會克父母,雙親有病災,尤不利母親,很少得父母的恩惠。天機化祿者,太陰必同時化忌,夜生人父母宮在寅宮者,早年不利父親。加天馬見煞,與父母各一方,與父母關系疏遠,卻親近配偶或外室的父母。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