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看你人生何時有變故

    1.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人的一生會經歷各種狀態,也會面臨多種變化。所以,佛家認為:人生無常。比如:從沒病到有病;從出生到死亡;從貧窮到富有;從平民到行政;從未婚到有婚;從結婚到離婚等等,都是從正常到無常;或者從無常到平常的轉變。

不過,我們所說的狀態的改變,不是數量的變化,旺衰強弱的變化,比如從1元到100萬;而是從無到有,從貧到富,等等這些由于量變到質變的狀態的改變;也不是位置的水平移動,而是上下、尊卑的變化。人們會因為這些變故,影響其生存狀態、生活方式以及生存質量,因此,發揮著關鍵的、重大的作用,需要加以足夠的重視。

那么,有人自然要問,人生中的變故,在八字中有怎樣的特征?有人歸納出如下公式,這就是:藏怕透,隱怕露;合怕沖,沖怕合;旺怕動,弱怕克;獨怕重,無怕有;純怕混,旺怕庫;墓忌邀,弱怕庫沖;有根怕無根,無根怕有根;假格喜變真,真格怕變假;太旺怕犯怒,弱極怕逢根;空者怕淪陷,待空怕出空;重沖怕待沖,被沖則應兇。

1、藏者怕透,隱怕露

八字中某個字,或者某種十神,藏在地支,原局沒有透顯,如果在歲運中透出,就會體現出這種十神方面的人生變化;人生的狀態,也就隨之相應發生改變。是喜是憂,就看八字中這種透出的十神,是不是對自己有用;變化的大小,自然需要觀察這種透顯力量的旺衰。  

八字中某個字,或者某種十神,地支深藏不露。如果歲運中,這個字突然露了出來,這也是人生變故的訊號。這種狀態的改變,有些是六親方面,有些是自己的人生某些方面的重大變化。

2、合怕沖,沖怕合

八字中有合,不怕再合,同類再來相合,最多就是數量的變化;比如吉上加吉,錦上添花;或者兇上加兇,落井下石之類。逢沖就比較麻煩,這種改變,就是實質性的改變,質的變化。因此,原局有合,歲運中遇到沖開這個合,就要加以關注。當然,如果這個合為喜用,這種沖才是真麻煩;如果這個合為忌,就是好的變化,人生遇到了新的契機,可以好好把握了。

八字中有沖,有合來解沖,自然也是一種狀態的改變,就看這種改變對自己是否適宜。原局喜沖,就不能遇到合;忌沖,有合當然是好事。不過,也看這個合是不是真的能解這個沖。

3、旺怕動,弱怕克

八字中某種五行,或者某類十神旺,不能再旺,再旺就怕引動,引動的力量就是值、刑、沖、合、害。引動了麻煩,自己無災,六親中也有人容易有災。同樣一個弱的字,就更怕克,尤其是沖中帶克,因為這個力量很弱,逢沖克就會受傷,如果這個字是喜用,麻煩最大,因為命主定然有災;如果是忌神,也怕是八字中的病神,遇到沖克,也可能是患病的跡象。總之,遇到這種情況,還是要加以注意。

4、獨怕重,無怕有

八字中某個字只有一個,歲運中再來一個,就為重;沒有的字,忽然出現,這就是有了。同樣也是重大的人生變故。所以需要加以注意。尤其是婚姻和六親方面要多加以注意,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結構方面的改變,特別是這個字,又是忌神的話,則更要注意。

5、純怕混,旺怕庫

八字中某個十神,比較純粹,比如正官、正財之類。就怕出現偏星,這往往意味著換人,換妻、換父;同理,八字中透顯的是偏財、七殺,歲運中再來正官、正財,也有同樣的效果。

某種十神,或者八字中的某種五行、某個字過旺,同樣也怕入墓。因為墓庫,是這個五行生機喪失的關節點。比如水遇到辰,火遇到戌,木遇到未。但是有些五行,墓中有生氣,比如金遇到丑,或者戊遇到戌,己遇到辰。一個有生助的關系,一個有旺氣,就有些不太容易理解。但是,還是要加以注意。因為,金本來就旺,遇丑有生,但是氣以衰極。土類也是這個問題,而且旺者怕更旺,尤其是引動。

6、墓忌邀,弱怕庫沖

八字中的墓,是一個生死契機,所以要加以注意。這種狀態的改變,就是墓逢邀。這個邀,就是值、合、刑、沖。自己的墓,如果身強,逢墓,只要不是生墓,都問題不大;但是怕合,怕生;身弱有墓,就怕逢沖,因為這個墓中有自己的根,沖了就失去了立身之本。六親之墓,同樣如此。

關于身墓的理解,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八字日干為陽,或者陰陽互見,大多以陽干之墓作為墓;有的八字不見陽干,甚至沒有陽根,這個墓應該看陰干之墓。六親亦然,不能一味的認為十二生旺死絕表,沒有任何意義。

7、有根怕無根,無根怕有根

八字中某個字,透顯在天干,但是地支沒有根氣;歲運中最大的變化,就是某些歲運忽然有了根,或者地支中通了根,這個時候,如果這個根對于我有用,就是好事。但是六親方面來說,也可能喪失這個六親。對于從財或則從官的人,八字在原局有一點根氣都沒有,或者有也被沖克掉了,這個時候,就要注意身體了,因為這個大運屬于破格了,說明命主有災。

八字中某個字有根,歲運中遇到這個唯一之根被沖克,被沖翻,這樣就是有根變成了無根,也有注意身體方面的某些不利的變化,尤其是這個根為八字中的喜用之神。如果是忌神,則要注意六親方面的變化,或者他們的災咎;自己即使有病,往往也是治療的機會。

8、假格喜變真,真格怕變假

從格、化格,最好事真從、或者真化,真化、真從就是富貴之象。就怕假了,假了富貴就不真,富貴程度就會有影響。原局雖假,行運可真,假行真運,富貴凸顯;原局為真,就更怕假,行運變假,沒有解救,富貴不真不說,恐怕也有性命之憂。所以,需要加以注意。

9、太旺怕犯怒,弱極怕逢根

八字中某種五行,如果太旺,就只能順,不能逆。逆神就是制克,比如土過旺,就怕木來制;水過旺就怕土;火過旺就怕水,木過旺就怕金;金過旺就怕火。可以生、可以泄、可以耗。犯怒就容易有災,災就體現在進犯之神,所以需要注意。所謂過旺,大體是這種五行在八字地支中有三位以上;或則干支力量達到四位以上。

八字中某種五行過弱,達到弱極。大體是八字中這種五行干支的力量不超過一個本氣根的一半以上的力量;或者雖然有本氣根,但是逢嚴重制克、沖克,有沒有生助解救,力量不足一個本氣根的一半;或者只是天干虛浮,沒有生助,反而遭遇制克,這樣就屬于過弱,或者弱極,就怕這種五行,或者這個字逢根的歲運;或者逢生的歲運。因為弱極,就沒有生的機會。一旦歲運中遇到生助,或者有根,這種狀態,就要注意身體;也要注意相關方面的六親。

10、空者怕淪陷、待空怕出空

八字中的空,有的是真空,有的是假空。旺者就是假空,弱者就是真空。五行之空,有金空則鳴,火空則發,木空則朽,土空則陷,水空則流。大體要結合空亡之柱的納音來看,凡是五行和納音同屬之柱來判斷,具體是哪種五行屬于真空。尤其是日主納音逢水、土和木的,八字中木弱、水弱、土弱,這就是淪陷之象。六親同理而斷。

八字中有空,就怕填實;也怕出空,因為這些都是人生狀態改變的跡象。忌神空,反而是好事,填實就不好。也就是說,八字中有這個字,歲運又出現了。是喜用之神,就怕空亡,因為空了就只是徒有虛名而已。出空,就是逢沖、逢合,大體也要結合喜忌而定。不過,待空到出空,總有六親方面的事情出現。

11、重沖怕帶沖,逢沖必有兇

就是八字中有兩個沖一個,或者三個沖一個,這個時候,就怕再來沖。無論是怎樣的情況,歲運遇到沖克,都有事情、大事發生。所以需要加以注意。有的可能是六親有損,有的則是身體方面的病變,但是也要結合喜忌。如果原局已經制服了,就不能在出現;如果沒有制服,在歲運出現,問題不大。總之,逢沖則動,則變,是好事,是壞事,都要慎重對待。

人生無常,波云詭譎。我心泰然,即無喜憂。靜觀其變,自求多福吧!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