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父母宮

    4.5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父母宮主要用來推斷命主之父母的吉兇情況,命主與父母緣份深淺、關系好壞,承受父母恩惠的多寡,父母對自己思想、人格上的影響力的大小,以及自己童年、少年時期的家境如何。此外,由父母宮也可同時觀察命主與上司之間的關系如何,是受上司提攜還是被上司打壓,但同時須參看官祿宮之吉兇。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一、天機星坐守父母宮之論斷

天機坐父母宮,其基本性質不利父子間的人際關系,見祿權科會,然后始主穩定,否則主兩代遠離。天機入廟無煞,則遠離的性質溫和,命主之父母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對子女呵護備至,但多嘮叨,說話易得罪人。命主受父母恩澤不小,父母有福祿,且不刑克父母。若天機落陷守父母宮,則宜過房重拜。天機與羊陀同會,又見空劫、天刑者,主刑克,或重拜父母,或祀繼他人,幼年過房;天機與火鈴同度,主離不主克;天機與桃花、天馬同會,主少小過繼、出祀,或年長入贅,或供養岳家而不供養父母,或親近岳家,視煞忌輕重而定。

天機坐父母宮,化祿,命主有長輩緣,偏得男性長輩之疼愛,有良好的遺傳和教育。化權,父母精明能干,善良有為,對命主管教較嚴,本人有良好的遺傳和智慧。化科,父母明理有善根,富機謀,命主有良好的遺傳和教育,可能有義父母。化忌,不利父母,父母不全,不和,偽善,勞碌;本人遺傳不良,神經質,反復無常,早離父母。若天機落陷又化忌,主其人不宜開車外出,輕則車壞,重則車禍、甚至血光之災;若再加破碎星,小心車胎爆破。

二、天機星于十二宮守父母

1、天機于子午宮守父母

主父母有福祿,不克,且能得到父母的恩惠,會受到優良的家庭教育。加吉,出身書香門第。加火鈴,與父母分離;加羊陀,父母有災病,早年克死雙親之一。子午宮天機會天同化忌,命主與父母關系不佳,見煞,則主有傷心落淚之事。若對宮巨門化忌,則童年對父母不利。

2、天機于丑未宮守父母

天機于丑未宮守父母有刑克,幼年時父母易有病災。見吉曜者,主父母病災輕且有福祿,父親有偏見;加六煞,刑克重,生離死別,重拜父母;若與空曜同度,主與父母遠離;若破軍坐子、午二宮,多主其人之父母早衰。

3、天機于巳亥宮守父母

雖不克父母,但主父母福祿較差,與自己關系一般,可能因環境因素而與父母分離,不分離則父母有病災。加吉雙親健在,彼此關系也較好;加煞,輕則彼此關系不和,得父母的恩惠少,重則幼失雙親,二姓及入贅或認義父母則可免。

巳亥宮天機,若見桃花諸曜,又見火鈴,主為偏房繼室所生。見輔佐單星,多主兩重父母,會天同化祿者尤然。亥宮天機最不喜與巳宮太陰化忌相對,主早年父母災病死亡。亥宮天機借會酉宮太陽天梁,故見煞忌亦主不利父親。

4、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父母

此組合最利父母,主父母事業有成,富裕,加吉無煞,父母福厚昌榮,能享天年,命可得父母恩澤,雖不刑克,但易早離父母。有煞而不會化忌,亦不主刑克,僅主分離。天機化祿者,太陰必同時化忌,夜生人父母宮在寅宮者,早年不利父親。加天馬各一方,父母多奔波;見煞,與父母關系疏遠,卻親近配偶或外室的父母。 

5、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父母

主其人早年不利父母,或多意見分歧,早離父母,或幼年時即會克死雙親之一,難得父母的恩惠。若天機落陷再加煞,宜重拜或過房;加吉可得父親恩惠,但仍有克,時間稍晚一些;加魁鉞則不克。加煞,與雙親嚴重不和,刑克很重,早年即克死雙親,宜重拜或過房。卯宮較好些。

6、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父母

天機廟旺者,不刑克父母,但會與父母分居,或早年外出離開父母,在外多受年長者之助。見吉化、吉曜,父母生活安逸,福厚壽長,命主得雙親裁培和恩惠。加煞,有刑克,父母有病災,得父母的恩惠少。天機落陷者,則宜重拜。天機天梁會照天馬,主遠離。有火星者,遠離性質不吉。天機天梁會太陽化忌,夜生人不利父親。見煞,主出祀、過繼、寄養。

由于父母宮亦可用來推斷自己的上司與主管或師長,所以若天機、天梁同入父母宮,加會吉曜,尤其是當天梁化科,而且無太多煞曜會合之時,主其人可受長輩恩惠、提拔,或得嚴明的上司或師長,唯此蔭庇提攜之力恐不耐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