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5.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子女宮用來判斷命主之子女的親緣、性格、多寡,命主與子女間的緣份厚薄,有無克害等情況,間接表示命主個人性生活與生理欲望的強弱。若子女宮得吉星守值拱照,主子女可多而且優良,更加貴星,可主其中當有貴顯之麟兒。倘若既有兇星臨照而又加刑殺等惡曜,多主克害或有破蕩之子。流年斗君在原命盤子女宮過度,子女宮吉星坐守,則主子女昌盛,事業有為;逢兇星坐守,則主是年與子女有刑克,或子女有災非不順。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一、天機星坐守子女宮之論斷

天機星坐子女宮,入廟主子女皆聰明,但是大多子女稀少,或較遲得子,然亦以少為佳。子女外表出眾,活潑好動,頭腦靈活,聰明伶俐(多表現于口才、才藝方面,對正規學業反主不專心用功),心地善良,孝順,多才多藝,具有特殊技能,會有杰出表現,但會多思慮且會數說別人閑話;宜從事技術性或服務性或武市之生意。

命主自己的性生活(無論是與配偶或外遇)均會滿意。子女中可能會有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現象。加吉子女孝順且能成大器;加煞子息稀少,且來得很遲,可有女,子女奸滑、不孝。天機同會輔佐對星,則子女數目增加,但仍有女多子少的情況,尤其是與桃花諸曜同度時,決主女多,在申宮與太陰同度時尤確。下屬晚輩亦有同樣情況。

天機落陷守子女宮,多主其人子女稀少或得子極遲,子女不好學;而且其人的下屬或追隨之晚輩稀少(或時時更換配偶,關系不長久)。加吉子女仍有才藝;加煞刑克,無子,有亦頑劣或夭殘,好命者或可有女兒,但亦主不孝,宜過房或是拜續神明或給人當義子為佳。

天機化祿,廟旺,主子女活潑好動,思想敏捷,有智慧,學習較能用功,能成器;陷地則華而不實,平常。天機化權,廟旺,主子女機敏,善察言觀色,才藝出眾,勤奮而獲富貴;陷地,浪蕩,華而不實,平常。天機化科,廟旺,主子女口才好,想象力好,有天才,有名聲,適教職;陷地虛名虛利。天機化忌,主子女好動,易流產,需防意外;子女多病傷,好使心機,喜鉆牛角尖,變動大,做事多失算;陷地,子女辛勞而難成器;再加會照煞星,難有子息,但可有女兒。

二、天機星于十二宮守子女

1、天機星于子午宮守子女

子午宮天機入廟,與巨門相對,主一子一女,子女聰明伶俐(長于口才,不喜正規教育)。又主時時更換直接追隨自己的下屬,如有門生弟子,關系亦不密切。若與火鈴同會,主有小產或流產,亦主子女出生后不久,即因客觀環境遠游外出,以致時時分離。天機在子午宮見吉化,又得吉曜扶持,而無火鈴同度,宜培養子女為專業人材,不宜從商,尤以計劃、管理、財務等業為宜。

天機在子午宮,巨門化忌或天機化忌者,宜注意子女性格,須改善其過高理想,不肯腳踏實地的缺點,否則易自誤。子午天機,以武曲七殺、廉貞貪狼、及天機各垣為吉兇克應的樞紐。

2、天機星于丑未宮守子女

丑未天機落陷,與天梁相對,主子女一二人,但另有小產流產。子女品格低下,喜挑剔,與父母關系不好,宜加以改善,發展為監察、管理、計劃等,即將挑剔化為心思縝密。丑未天機見吉化,則可增加子女數目,且子女地位亦主提高。若與四煞空劫同會,則主無子或有亦流產,亦主下屬晚輩極少,且時時更換。丑未天機,以廉貞天相、武曲、天梁各垣,為流年大運的吉兇樞紐。

3、天機星于巳亥宮守子女

天機獨坐,與太陰相對,一子二女,子遲得。以巳宮為佳,亥宮天機對巳宮太陰落陷,日生人及下半月生人,對長女有妨。見桃花雜曜,先生女且多女男少,加吉子女數目增多;加六煞,子女減少且主奸詐;四煞空劫同會,正室無子,偏房或再婚生子。

見桃花,煞重,又見左輔、右弼單星,主“姑子歸宗”(即自身無子,以姊妹之子承祀,唯現代或已少這種情形)。巳亥天機若無吉曜,但與空劫、天姚同度,主晚輩及親信有權術陰謀,又見昌曲、輔弼對星,則主女性者有助力。

4、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子女

在寅宮者子女三人,即二子一女,在申宮者則主女多子少,只主一子。子女聰明俊美,孝順,較幼稚浮蕩,難以獨立興家。加吉則數目增加,且品性成熟穩重,加煞無子。若與桃花諸曜同會,女更多,唯亦主偏房外寵生子。見煞,又見桃花諸曜,復見右輔右弼,主“姑子歸宗”。

寅申天機太陰會天同化忌,又見煞曜重重者,主有小產流產,或子女小時多災病。見輔佐諸曜對星或吉化,主子女數目稍增,亦可改善子女之品格及天賦。一般主心思浮蕩不定,化忌則內向,且精神緊張,化祿則主聰敏。 

5、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守子女

女多男少,若同宮于辰,則有子女二三人,若同宮于戌,則有子女一人。見吉化或會吉曜,則子女容貌端正,口齒伶俐,聰明,孝順,有主見,彼此緣厚,不宜在幼年時對其諸多限制,否則阻礙其心智發展。若論晚輩或下屬,則主可得獨立工作能力之助手。

辰戌天機天梁,稍見煞即主小產、流產;若煞忌刑耗諸曜重重,則主子女幼年多災病,且有意外虛驚,及年長則遠離父母,故以此推論與晚輩下屬的關系,亦主不久長。流年子女宮見到這種星系,常常為人工流產的征兆,尤其以擎羊或流羊同宮為確。此外,若流年命宮或疾厄宮中有動手術的星曜,同論。辰戌天機天梁與火鈴同度,主子女遠離,與羊陀同度,則宜培養其理工方面的興趣。

6、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守子女

一子,加吉二人,加煞則無,有亦夭折,見桃花諸曜則多女。子女性格孤僻、好學、多思慮;兩代參商,宜分離,不然有刑。加吉亦主關系欠佳,加煞更甚,子女品格低劣,更宜分離。用來推算跟晚輩的關系,則主隔膜,煞重又見陰煞、天虛等曜,則主為親信出賣。  

卯酉天機巨門為始善終惡之曜,尤不喜與火鈴同度,則參商更甚。若天機化忌,則也子女多分離隔膜,若巨門化忌,則主口舌紛爭,必須見祿然后能改良性質,但只主彼此表面融和,內心仍多顧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