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缺少陽氣運氣會變差

    2.6萬閱    字型: 

陽氣是什么?陽氣是受于父母的先天之氣和后天的呼吸之氣及脾胃運化而來的水谷之氣結合而成的。它具有溫養全身組織、維護臟腑功能的作用。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陽氣會逐漸虧耗。

運氣是什么?所謂運氣就是生命運動氣化規律的簡稱,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運氣比較好的時候,也有運氣差的時候。人生運氣的好壞就好比道路的曲曲折折,沒有一直平順的道路,也沒有一直都是曲折坎坷的道路。

保陽氣,益陰精。保養陽氣和補益陰精,這是祖國醫學的一條重要原則。萬物之生由乎陽,萬物之死亦由乎陽。人之生長壯老,皆由陽氣為之主:精血津液之生成,皆由陽氣為之化:所以,“陽強則壽,陽衰則夭”。

如果運氣不好,很可能是你的陽氣不足了,導致陰盛陽衰,從而霉運多多。運氣不好的原因,鄭博士認為有幾種情況:

第一、流年不利的因素

就是說命中注定這幾年不順利。換言之就是命中這幾年陰盛陽衰——這種情況可以通過八字看出來。遇到這種情況,只能是以守為主,以保持之前的成就為主。

第二、人生的方向沒有選對

比如說命中最適合去正東方向發展,最忌在最南方求發展。而現實中選擇的卻正是正南方向。就是說沒有去比較好的方向,反而去了最不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算你運氣再好,做事情也只能是事倍功半了。因為你需要陽卻朝陰面走,越走越陰。

第三、行業選擇不當

俗語說的好,男怕選錯行。其實每個人都是如此。有些人天生適合從事技術行業,現實中由于家庭等方面的因素,卻從事行政方面的工作。結果是處處不順,到最后最多是個科長,每升一級都要費很大的周折。如果從事技術的話,肯定可以輕易的成功。

由上可見,鄭博士認為,人的運氣和陽氣是一脈相承的,陽氣不好,那么運氣肯定也不好。如何增加自身的陽氣呢,鄭博士輯錄一篇文章,請朋友們參考:

人的身體好比銀行,陽氣就是我們使用的貨幣。今天透支一點,明天透支一點,日積月累,銀行就不干了。當健康不斷被透支時,身體就會告訴你哪不舒服了,腰疼、背疼、落枕、感冒等,都是身體在提醒你:陽氣不足了,貨幣透支了。補足陽氣也像理財那樣,需要開源節流。

80%的現代人都陽氣不足——萬病皆損于一元陽氣。

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故天運當以日光明,是故陽因而上衛外者也—《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

我周圍不少朋友患有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常年被這些慢性病困擾,他們的脈象,都沉細無力,有時還伴有胸悶、心慌、氣短、手腳冰涼等癥狀,在我看來,這就是典型的陽虛癥狀。 《黃帝內經·素問》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就是指人體有抵御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在中醫里又叫"衛陽"、"衛氣"。衛就是衛兵、保衛的意思。陽氣好比人體的衛兵,它們分布在肌膚表層,負責抵制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任何人,只要陽氣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古人把陽氣比作天空與太陽的關系,如果天空沒有太陽,那么大地就是黑暗不明的,萬物也不能生長。所以天地的執行,必須要有太陽。而人身的陽氣,要調和才能鞏固它的防護功能,不然就會招致病邪的侵入。《黃帝內經》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所以,養護陽氣是養生治病之本。

人體血液、津液在體內的執行迴圈,都需要陽氣為之敷布執行,而血液、津液需要通過陽氣的汽化作用,才能營養全身而產生精神活動和一切的臟腑機能活動,如此才能生生不息。人體正常的體液都需要陽氣來養護推動,體液占人體70%,陽氣不足,最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人體濕邪過重。正常的體液是滋潤人體肌膚和執行五臟六腑必不可少的,過多或過少都會引起人體的病態反應。少了就是火,多了就是痰濕。現代人大部分的慢性病或疑難病癥都是由陽氣不足引起的體內陰液失調造成的。

有的朋友會想,現在生活條件這么好,怎么好端端的陽氣就跑掉了呢?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有傷害我們陽氣的不利因素,只是被我們忽略罷了。

那么什么消耗我們的陽氣最多呢?是精神。從中醫角度講,人體陽氣五種外在表現的神、魂、魄、意、志,與人體器官有著緊密的聯系。神屬心,魂屬肝,魄屬肺,意屬脾,志屬腎,精神上的不調和,也會引發臟器的病變。這種無形的陽氣,隨時左右著人體的健康,這也是養生最大的秘密。

就我們的形體來說,除去先天帶來的疾病,24歲以前發的病,一般都沒有大問題,因為人24歲之前先天的元陽之氣很足,人體神經、肌肉、骨骼都處于最佳狀態。24歲以后,人們身上的壓力會逐步增多,耗費精神過度,也就是耗費陽氣過度,身體呈現出陰盛陽虛的狀態。所以24歲以后的成年人生病,更應該從精神、情志層面去找病因,大部分疾病是精神、情志受到損害造成的。

損害人們精神最大的因素之一,是現代社會的資訊污染。我們現在一天內接觸到的資訊,可能比古代人一輩子接觸到的都多,每個人的心里都裝滿了事,腦子里也充斥著各類資訊。長此以往,人的精神受到的損害可想而知!比如說,一個人聽到不好的訊息,生氣發火了,很可能馬上就能感到血沖到頭頂了,甚至一些人還會突發心臟病。資訊污染是傷人于無形的,遺憾的是,目前沒有多少人意識到這一點,還單方面地認為是科技發展的象征。

俗話說,病從口入。陽氣遭受損傷比較大的另一個根源還來自于我們的飲食。別看我們現在想吃什么就買什么,其實大部分食物都受農藥、化肥或者各種新增劑的污染,包括轉基因食品。長期食用被污染后的食物,會讓我們五臟六腑的功能發生紊亂,反過來,五臟受損也會侵害到人的情志,肝不好的人易怒就是這個道理。久而久之,人體也呈現出陽虛狀態了。現在非常流行吃反季節蔬菜,這恰恰違反了蔬菜自身的生長規律,因為食物本身所含有的生命能量發生了變化。比如東北一年一季的大米看起來油潤光澤,吃起來口感細膩圓潤,就是因為它吸收了一年的天地精華之氣,蘊涵的生命力也旺盛。

鄭偉建博士點評:

  1. 人生來都具有很強的抵御外邪的能力,發揮這種能力的根本是培固自身陽氣。
  2. 與"陽強則壽,陽衰則夭"道理一樣,人的運勢也是陽強則運好,陽衰則運差,所以陽氣決定長生和好運。
  3. 要想陽氣旺、運氣好,鄭博士建議朋友們首先要調理自身、其次調理你的屋宅。如此,才能揚長避短,才能有陽剛之氣,才能有精氣神,才能好運。
  4. 記住鄭博士的話: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文:鄭偉建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