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叛逆的孩子如何教

    7091閱    字型: 

最近很多客戶不約而同地來電大吐苦水說:現在的孩子個性太叛逆,太難管教,太令人頭疼了,并問從八字命理上能否看出這方面的資訊,教育上有什么好建議。曾繹華老師認為與其逐個解析不如總結性地寫成文章,這樣可以供更多的家長朋友作參考。“性格決定命運”,許多人把這話當做至理名言。然而依曾繹華老師多年的預測經驗,相反地認為“八字命運決定了性格”。正如民間所說:落地哭三聲,好壞命生成,當中所生成的也包括了先天的個性。至于后天如何努力地去調整和因材施教呢?下面我們就從命理學的角度來作一番探討。

一般而言,八字命局里食傷星旺相者的個性都比較叛逆,傷官旺相者尤甚。原因是傷官食神星為運動之星,又代表著人的思想,食傷旺先天的個性必然特別活潑好動,潛意識里喜自由,不喜管束。當命局里的組合或者大運流年構成食傷制官殺之時,日主受到來自官殺星的管束,但食傷星也會反克官殺星,于是思想里便會抗拒管束,叛逆的情緒由此而生,常常不服從家長和老師的管教,而且比較敏感,情緒不穩定,容易受外界影響而產生波動,身弱者,表現尤為明顯。

對于如何管教此組合特征的孩子,總的來說,宜疏不宜堵。造成其孩子個性叛逆的命理原因,正是由于食傷制官殺,缺乏財星通關,五行不流通所致。在六親方面,財星恰好代表父親,可見父親對孩子的疏導比母親更加重要,教育效果更加良好,具體的疏導方法主要有:

一、親子之間的溝通

這個是最根本的,也許很多父母和孩子都會有代溝,總琢磨不到孩子想什么,可是作為父母,你們有真心實意的和孩子溝通過么?很多家長總喜歡拿自己是大人來壓孩子,這個是孩子最為反感的,要和孩子像朋友一樣溝通,得充分尊重孩子,不要總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短處跟別的孩子的優點作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并多加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和排斥心理。

二、學會真正關心自己的孩子

真正關心自己的孩子就要做到能夠與孩子換位思考,經常關注孩子的感受,要記得孩子的生日,記得學校開家長會的日子,孩子考試考好了給予相應的獎鼓,考不好也要多多鼓勵,千萬不要太過于責備孩子,這樣會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三、不要總反對孩子想做的事情

有一些父母總把孩子當做小孩子,這不讓他做,那不讓他做,比如做完作業了想看一下電視,作為家長不應該反對的,這也是孩子需要的放松的空間,如果你叫他不要看,叫他回房間看書什么的,雖然他不情愿的回到房間了,可是他會認真看么?這樣根本沒有用的,最好讓他放松一下,放松完了自然會回去好好認真學習的。

四、避免“打”“罵”的誤區

一些家長只要孩子不聽話,做錯事情就對孩子又打又罵的,總以暴力制止。長期這樣下去,會給孩子幼小的心靈留下陰影,會進一步激發孩子的叛逆情緒。

五、不要總是向孩子施壓,給孩子一定空間

不用總對他說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學,考試每科都要有多少多少分以上這類的話,多給孩子一些空間,讓孩子多交一些朋友。

曾老師溫馨提醒:望子成龍是為人父母者的期盼,對于個性叛逆的孩子,在教育的過程中不能過于迫切,要重視溝通疏導,要更加有耐心,家長們如果能認真思考和執行上述幾種方法,相信會大為緩解孩子的叛逆心理,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

文:易奇文化-曾繹華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