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路旁土

    5.5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路旁土命是古時算命常用的一種,是指出生年的八字納音。在五行當中,六十甲子納音土命又分為屋上土、路旁土、城頭土、壁上土、沙中土、大驛土六種。庚午年(1930年,1990年)、辛未年(1931年,1991年)出生的人,就是路旁土命,對應的屬相分別為黃馬和黃羊。

路旁土乃是平田萬頃,莊稼賴以滋生,草木在此繁茂,是長養萬物之土。路旁土需要水來澆灌滋潤,如果再有金來相助,則莊稼飽滿,主吉。如庚午見甲申、辛未見乙酉則含祿(庚祿在申,辛祿在酉),如果命中沒有克傷沖破,則主早貴,天上水之雨露正好滋潤此土。其中庚午喜見丁未,辛未喜見丙午,這都有官貴祿合之妙。庚午見澗下水之丁丑為貴祿交馳(丁祿在午),辛未見丙子為化水逢生(丙辛化水)。此外,大溪水之乙卯為雷,能使此土發生養物,而且乙庚合化金,所以主吉。長流、大海二水不能澆灌此土,因此不宜相見。此土逢霹靂火:庚午見己丑為貴祿交穿(己祿在午),辛未見戊子為印貴朝陽(戊子火生辛未土,生我者為 印),均主吉利。此土與天上火午未相生,以致使土性太燥,因此獨見天上火不吉,主夭折,需有水解救;如見爐中火也太燥,不利于長壽;遇佛燈火時,要有屋上土才應造化,堪稱超凡入圣,否則主兇患。

此土見木,命中要有賁人祿馬相助為吉,遇刑煞沖破則為兇。此木逢松柏木之庚寅最好;大林木此土不能承載, 見之不吉。見沙中土之丙辰、屋上土之丙戌、壁上土之辛丑、路旁土之辛未都主吉利;如果是庚午見辛未、辛未見庚午,則為二儀貴偶格局,沒有不顯貴的。此土逢釵釧、沙中二金,命中如果有清水滋潤,則主大吉,如果命中有水,而沒有金運的,碰上此金也算有福;海中金有乙丑為山,如果再得天河之清水相濟助, 則庚午生人大吉。《妙選》上有金馬嘶風格,說的就是庚午、甲午生人逢辛已時; 又有馬化龍駒格,例如午年生人逢辰時;還有哨風猛虎格,例如庚辛年生人逢辛 巳、乙巳,都主貴。

一、庚午路旁土

庚午納音土,子午陰陽之至,陽生于子中,而極于午中;陰生于午中,而伏于子中,火為南離,為天,離火生土,故天祿承。陰氣既出,使得安撫,雖不生萬物,得神之滋養,也為輝耀,氣至衰處,須助以旺,得助嫌水克命。火會寅卯,雖命得生旺,身土到寅卯為絕地,不可也。

庚午的路旁土為含有光澤開始育化的土,氣數還不旺,只有旺氣對其是最好的。火能生土,南方是其旺方。如果得到氣數已完成趨旺,會嫌含水最多。如果命格中是年支旺,唯有祿星相會,庚金的祿星、財星為甲乙木,而甲乙木會克土,在絕地,這樣就不能主貴。

吉兇性質:干燥土,喜水和春季。吉福星,官貴;兇截路,棒杖,懸針。

日主參斷:庚午沐浴,戌亥空亡

命主容易親近,也容易分開,人善健談,性格有嘮叨之憾。具有學術、技藝之能,有藝術氣息。大都早熟,生性風流,為人多情;一生情感容易失敗,須防緣份來去之間。此命婚緣多差,感情容易失敗。六親緣淺,手足、朋友多顯不和。男命風流一生,有女人緣,妻妾多助。女命夫多風流,將為先生多見勞苦。大致而言,婚姻可謂不佳,離異多見。多痔瘡、風濕之疾病。

二、辛未路旁土

辛未納音土,坤地藏土,未為土之正位,為小吉之地,火藏未中,故祿自藏。是本方而立形也,自旺本方,逢印官財地而康寧。土敗于金方于酉,根基厚壯而不畏敗地,雖無建樹,亦可載福。干連丙庚不畏木。

辛未是自己從本質上要形成的土,如果有火相生,再有木來助火旺又生土,命格成為水少、木重的格局,則主其人有小康的生活。由于辛的財就是木,假如命格中干上沒有很多金,則更能主厚福。如果有辛未在命格中,最好有甲、乙、丙、丁天干相連,此時是不怕木多的。

吉兇性質:含蛙萬寶,喜秋成與火。胸華蓋,懸針,破字。

日主參斷:辛未衰地 戌亥空亡。卯月生人富,冬月生人貴。

命主性格與外觀相反,雖然聰明、才智足夠,但因行動力欠缺,個性消極,致走上理想主義,錯失良機。早年多見辛苦,有動態多顯事生。男命事職多阻,只恐經常無業;娶妻賢良,妻家有財,婚后財運轉好。惜者!情緣外顯和諧,內有暗憂之患,老年有孤獨嫌疑。最宜加強六親、朋友之情誼,并注意健康。女命難得良緣,為子女多勞苦;須防婚姻中途,先生之事業有危機發生之憾。雙親緣淺,兄弟不睦,朋友相處不好。性格嘮叨,致人畏途;不免多見有孤單、寂寥。婚運差!縱見良機,卻因消極而易失。女命對先生不能滿足,與公婆不和,婚姻不理想。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