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長流水

    3.1萬閱    字型: 

長流水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壬辰(1952年,2012年)、癸巳(1953年,2013年)兩年,對應的生肖是黑龍、黑蛇。辰為水庫,巳為金的長生之地,金則生水,水性已存,以庫水而逢生金,泉源終不竭,故曰長流水也。勢居東南,貴安靜。

長流水滔滔不竭,水流而下必流向東南,順流朝宗自歸于辰巳。此水喜金來生養,尤以遇白蠟、釵釧二金最佳,所以它們的天干為庚辛,是真金,辰巳與此水地支就位相生,地支戌亥為其歸源之地, 這樣的格局怎么會不吉呢?劍鋒純由金水凝成,箔金壬癸為水,寅卯屬木,同處東方,此水遇此二金也吉,遇海中、沙中二金沒有用。

此水遇土,因土可凝水使之干涸,有筑堤防水之用。六土之中,遇壁土庚辛、沙中丙丁、路旁庚辛、屋上丙丁四土為吉,遇到城頭、大驛二土無吉相。遇火則會有刑害,但水火又可相濟調節,壬辰喜遇丁卯爐火、丁酉山下,癸已喜遇戊子霹靂、戊午天上火,這是丁壬化木、戊癸化水的緣故,癸巳喜歡遇到燈頭甲辰,壬辰喜歡遇到山頭乙亥,因為癸祿在子,子為水,甲辰為龍,龍必歸水,又壬祿在亥,亥也為水,壬辰為龍,龍必歸水,這就是化龍歸祿,主大吉。

桑祐木之癸丑為山,楊柳木之癸未為花園, 命中有此二木,日柱、時柱得長流水圍繞,就形成水繞花堤的大貴格了。遇松柏、石榴二木,天干庚辛為真金,能生化為水,遇之為吉。大林、平地二木天干戊己為土,土克水,本來遇到了不吉利,但若其中癸巳見大林戊辰、壬辰見平地己亥卻為吉。

遇到澗下水,丁壬合化;遇到天上水,得雨露相滋潤,這都是吉利的。遇井泉、大溪二水沒有用;大海是眾流水歸宿的地方,而壬辰龍見癸亥水,則所謂龍躍天門,生在春夏秋為吉,可被稱為龍潛大海,那么生在冬季才吉,若柱中先有金,那就再好不過了。另外壬辰為自生之水,再遇壬辰就是相刑,帶來自我傷害,壬辰遇到戊戍為辰戌相沖,一相沖則水多泛濫,因此主兇禍。癸巳是自絕之水,又名叫干涸水流,如果遇大批丙戌、丁亥、庚子、辛丑等土,立刻就會干涸,主兇禍夭折,若柱中有巳酉丑之金以合旺來救濟,那么就又變成吉星了。

一、壬辰長流水

壬辰是自藏于庫中的沼澤之水,就怕遇到金來相生,破堤泛濫,災禍難言。如果再遇上壬辰長流水命,就是自刑,為害也大。也怕遇到壬戌癸亥大海水和丙子澗下水,這些水過于性盛,四處漫流泛濫而無歸宿。其他水土則不忌,見多則為福。

壬辰納音長流水,水旺于子,子與辰三合相會,因而稱“祿清潔”。壬辰是能守成的會貴之水,此水不摻雜其他的五行,不雜木、火、金等。兌、坎為金水,其他干支也都為金水。只要沒有其他的刑克,便可成為文秀聰明、資質清麗的人,此為可享受厚福的命格。命格中喜見寅亥,則有水木清華之資。如果有戌在支上,也會是清秀命格,因有土來制水,秀文才會揚名。

吉兇性質:為龍水,喜風雷春夏。吉正印,天德,水祿,馬庫;兇退神,平頭。

日主參斷:壬辰墓庫,午未空亡。壬辰長流水命個性剛毅明敏,心地善良,聰明果斷,性不服輸,有積德行善之能,是一個大德宏量的人。不利于理財,不宜營商,有財來財去現象產生;最適合公、教、法律、金融等踏實性工作。大體而言,這是一個大器晚成,平安吉定的命格!男命須防色情之危害。女命為美人胚子,才智勝男人,工作上能充份發揮,但姻緣欠佳,中年與夫感情不好。執行桃地,須防外緣誘惑,注意男女交友,否則易生外遇事件,以致不能守住女德而遭受婚姻困擾。 

二、癸巳長流水

癸巳納音長流水。水長生之地為申,而地支巳與申相合,因而稱“地帶合”。癸巳為源遠流長、非常清澈的水。如果命格中水多,再逢木火旺,則主榮貴,即是水火既濟之象。假如有土來克水,則為無用,所以無上就可主人成為有濟施天下厚德之人。真氣指水氣用神,土為宮,需清除才行。

癸巳是自絕之水,名叫凅流。如果遇上丙戌、丁亥屋上土和庚子壁上土,此水馬上就會干凅,因為這些是厚實之土。如果得巳酉丑合金局,定然起死回生,興盛發達,有功及物。

吉兇性質: 流入海,喜見亥子淵源流暢。吉天乙,官貴,德合;兇伏馬,破字。

日主參斷:癸巳胎方,午未空亡。癸巳長流水命外冷內熱,潛力豐富,有文學、技藝才能,福澤深厚,心性聰敏,終獲人望,能常得貴人相助,為一生安定之命!學術、技藝才華好,切莫半廢為是。身體多見虛弱,富貴之時防酒色帶病。男命乃雙妻之命,須防兩度婚姻。注意,一生有酒色之災!女命賢明,但不能得公婆的歡心,四十歲左右克夫,先生多為生意人,乃是幸福之命也。特別注意,易對先生多有不滿傾向,恐致婚姻有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