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梁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4.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疾厄”就是“疾病”的意思,所以,紫微斗數命盤中的疾厄宮就是用來觀察命主的健康狀態或體質的宮位。人一生中凡與先天體格、健康情形、體質強弱、易罹患疾病種類、抵抗疾病的能力、天災人禍、意外傷害等事象,均投影在本宮。論疾厄宮時,應參看父母宮之吉兇,其原由于自己的先天體質,是得自父母遺傳的關系。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

一、天梁星坐守疾厄宮之論斷

天梁星五行屬陽土,主脾胃,女命亦主乳房,于五官則為鼻。天梁星坐疾厄宮,廟旺且無煞忌刑曜交會者,主病少,或病情輕,命主能健康長壽;加吉一生平安;縱有煞忌,一般亦可轉危為安,更喜天壽同度,唯若煞忌重重,則必罹險癥。天梁失陷守疾厄宮,易發病,但災病輕。加吉病少,得病也輕且快好;加煞則病重。天梁化祿,少病災,易有鼻炎、腰酸背痛、脾胃不和等小疾;逢擎羊,眨眼。天梁化權,無大病,有食欲不振、便秘等小疾。天梁化科,易生脾胃病,久病成良醫,具有豐富的醫藥常識。

天梁星坐疾厄宮,與天壽同度,而刑煞忌曜交侵,且又見天月、陰煞、天虛、大耗,則其病雖無生命之虞,但卻必帶病延年,或受終身痛苦。此組星曜,若見陰煞、天虛、天月、天刑、華蓋、天德,則往往為服毒或中毒,又為誤服藥、誤診誤治之克應。

天梁星坐疾厄宮,與羊陀、天刑同會,則主外傷手足,內傷筋絡,亦主跌打舊患瘀痛。天梁與空劫同度,為風濕、麻濕、麻痹,或婦科風病(其實為神經痛),病無實質,亦不致影響壽命,唯頗纏綿,見天月尤確。若天梁與火鈴同度,為天梁所最不喜,更見天刑、天月、陰煞、天虛、天德、大耗等曜重重,則男主胃癌,女主乳癌,兇曜較輕,亦主瘤腫,唯男命不喜會太陽化忌,女命不喜會太陰化忌,會則主瘤腫易擴散。

天梁與火鈴會照,且有刑忌夾印照會命宮,易得三叉神經痛。面神經麻痹,與三叉神經痛相似,惟此癥逢擎羊,限年疾厄宮見天機星時發病。天梁與羊陀會照,見空劫,刑煞虛耗之星不重,則為神經系統疾患。見刑曜,則為傷痛,或主動手術。天梁與天馬、火星同會,則為流行傳染病。更見天月、天刑,則為神經痛,或內分泌失調影響之痛癥。

二、天梁星于十二宮守疾厄

1、天梁星于子午宮守疾厄

天梁星為入廟,命主一生少生病。若有火星、鈴星、文曲星、文昌星、羊刃星、天空星、地劫星、化忌星等同宮時,易患心臟病、高血壓,不過即使遭逢大病絕癥,終能死里逃生,逢兇化吉。與天魁星,天鉞星、左輔星、右弼星會照時,主一生平安無事。

2、天梁星于巳亥宮守疾厄

天梁星為失輝,命主可能會患血液和心臟方面的病。若有火星、鈴星、文曲星、文昌星、陀羅星、天空星、地劫星、化忌星等同宮時,主血壓和心臟有問題,一生必經一次災病而后死里逃生。若與天魁星、天鉞星、左輔星、右弼星會照時,命主一生少病。

3、天梁星于丑未宮守疾厄

天梁星為旺勢,情況與在子、午宮守疾厄大致相同。命主易患肝胃不和癥,但經病痛后終能逢兇化吉,痊愈。若與陀羅星同守疾厄宮,命主心血管系統易生病,需特別注意。

4、天機、天梁于辰戌宮同守疾厄

命主易患下部疾病,如便秘,痔瘡,腸胃病等,加吉則一生平安無事,羊加煞嚴重。若有天刑并見,主盲腸炎手術或手指足趾受傷。天機化忌再見火鈴,胃神經痛、胃潰瘍。煞刑忌聚,胃穿孔、胃癌,女命易得乳癌。煞刑忌加會桃花昌曲虛耗等聚,女命輕則子宮病變,重則子宮癌。火馬并見,女命易流產。

5、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同守疾厄

太陽天梁同宮,為火土星曜會合,故亦主內分泌系統及迴圈系統疾病。倘煞忌重重會合,火鈴同度,見天虛、陰煞、天月、大耗、天德、天刑諸曜,女子主患乳瘡、乳癌,男子主患胃瘡、胃癌。太陽天粱亦主心臟,及腦部疾患,然本質卻與太陽太陰的星系不同。陰陽星系為心腎不交,陰陽失調,以致怔忡、失眠,引起心疾(古代以腦部亦屬心疾),而陽梁則由器官病變引發,如血管栓塞即是一例。太陽天梁有煞,亦主食物中毒,或吸毒。以見火鈴、陰煞、天月、虛耗等曜為然。

 6、天同、天梁于寅申宮同守疾厄

天同、天梁同守疾厄宮古人認為主“下部疾”,即排泄系統及生殖系統疾病,此以天同化忌者主克應為多。若見煞,尤其是見火鈴,則主肝氣痛或心氣痛。唯若刑煞忌并見,又有天月、天德、天馬等曜,則主心肌栓塞。天同天梁亦主疝氣,此以與空劫同度為克應。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