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山下火

    4.9萬閱    字型: 

山下火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丙申(1956,2016)丁酉(1957,2017)年,對應的生肖是紅猴和紅雞。申為地戶,酉為日入之門,日至此時而無光亮,故曰山下火。

山下火為草間閃耀之光,東方朔將其看成螢火。所以《妙選》有螢火照水格。如遇秋生則賁為卿監。此火喜水,如地支逢亥子或逢納音為水且生于申酉月的,即為螢火照水格,主貴。此外,山下火并不都以螢火論,如遇木與山,最吉,若再有風相助,更貴,這時就不以螢火論之了。此火喜歡遇到松柏、平地二木,如果還有風來助生,主顯貴,但是風太多反而會吹散此火,主夭折。

山下火喜見井泉、澗 下二水,如果有木助生,主爵位崇高顯貴。不宜見大海水,但是如果命中有山, 遇到海水也能入貴格。因為寅為東方木旺火生之地,因此此火遇見大溪水之甲寅也較為吉利,乙卯水有風,見之不妙。如果命中有此火,見清秀之金才吉,如果命中沒有木,又多金,則金盜火氣,反而不吉。遇乙丑金,主貴;其他金如果沒有沖克傷害,遇上了貴人祿馬,也只能算是有財。沙中土之辰已有風,因此此火見了沙中土,如果命中還有山濟助,主大貴,如果沒有木無山,則無用。最怕遇見太陽、霹靂、燈頭等火,五行見火需有木助才吉。

一、丙申山下火

丙申納音山下火,水長生在申,水是天干丙之官,因而稱“地官承”。丙火坐于申水之上,火勢減弱,因而稱“無資之火”,是沒有得到生助的火。假如其他干支有金,是丙火之財,有木為丙火印星。丙火得到財印,再得干來相生生旺,命格就可變得厚實。如果只有火旺而沒有金,則火燒完了,就會灰飛煙滅而無焰,一生沒有成果了。這種命格中有官星壬水,又在旺方,因而不須再有癸、壬等水。

吉兇性質:野原火,喜木和秋冬。兇平頭,聾啞,大敗,破字,懸針。

日主參斷:丙申病方,辰巳空亡。丙申山下火命俊杰敏秀,多才多藝,聰明、有智慧,喜歡研究學問,處事別樹一格,一生事業運吉祥,機會多見,財氣多足,有意外之福。六親緣淺,幼年多苦,廿五歲后,運勢可見平順,機會多。其人最大之不足是缺乏活力,遇事容易悲觀;對金錢之觀念淡泊,對美的感受力強旺,藝術家多具此命。男命婚緣運雖差,但能得好配偶,有可能會娶名門淑媛。女命夫緣薄,要注意先生身體方面的暗病,多有夫妻死別凄憾,緣份要慎選!

二、丁酉山下火

丁酉納音山下火,丁的玉堂貴人在酉,因而稱“貴自承”。丁酉是性溫和平易、無所作為之火。如果其他干支有木多,則會大火炎燒而很熱。如果其他干支有木多的狀況,則會得氣成材而有用。假如直接有丙火助旺,比劫多則會氣勢不清,這種命局喜旺木生火。如果在巳、午、未的火地之局,成地支是寅、午、戌成火局。如果支成火局,干上無丙相雜,人生得此命.定為顯貴富豪之命。

命局中,干上丁貴連丙貴,丁貴陽貴之天乙貴人在亥,陰貴玉貴養人在酉,內貴陽貴在酉,陰貴在亥,丙丁互換貴人,故稱“見合不清”。 

吉兇性質:精靈火,喜辰戌丑未。吉天乙,喜神;兇平頭,破字,大敗。

日主參斷:丁酉長生,辰巳空亡。丁酉山下火命日貴,其人氣質高貴,生活講究品味,少年早發有財,事職能成,可得父貲蔭助。為人俊杰敏秀,聰明,有智慧,一生能得貴人相助,能得良緣,多得信賴與助力。最宜當參謀、幕僚、顧問,做事雖然積極,最怕有頭無尾。男命大都早熟,生性風流,為人多情,一生多為感情生擾。婚后經常夜歸,恐導致妻室外遇事生,造成夫妻不睦事生。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