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納音五行解析——金鉑金

    5.3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金泊金為六十甲子納音之一,對應壬寅(1962年,2022年)癸卯(1963年,2023年)年,對應的屬相是白虎和白兔。寅卯為木旺之地,木旺則金贏,且金絕于寅,胎于卯,金既無力,故曰金箔金。

金箔金可以作鎦金使用,為杯盤增色、為宮室增光,如果將其打薄則需要別的金相助,如果用它作描彩之用則需要人力。此金微薄,有木才有所依靠(金箔金要貼在木上),因此喜見平地木,但有此木后不能再見火,否則木毀金銷,主夭折。金箔金最怕爐中火就位相克(爐中火丙寅丁卯)。喜見井泉、澗下、天河諸清水,日柱、時柱上有清水,而月柱又有木,這才是吉命。大溪、長流水漂蕩,大海水無木為基,如果遇上了均主兇殘。

壬寅是自絕之金,癸卯是氣散之金。如果遇上或多或旺之火,不能生還;若遇上水氣,相得益彰,反得兒能救母之功。《五行要論》說:壬寅癸卯為虛薄之金,具有仁義剛建之德。秋冬生剛健挺拔,見兇不兇;春夏生則內兇外吉,禍心包藏。入貴吉帶煞兇。

一、壬寅金箔金

納音金生天干壬水,而壬水生地支寅木,所有的相生之旺氣都聚于地支寅之中,因而稱“地會義”。壬寅最強、最有用的精華,皆藏于地支寅中.所以稱其為體質柔和。但藏用之“金”,最好有土來增旺生金。土火財官不可刑克太過強硬,財為我克,官為克我,都不可太旺。如能達到這種條件.此命格就能有長久富貴。這種命格由寅木支援整個命格,財祿官煞都必須在旺位才好。

吉兇性質:裝飾金,喜水木兩季。兇截路,平頭,聾啞。

日主參斷:壬寅病方,辰巳空亡。壬寅金箔金命,暗祿,有意外之福。其人俊杰敏秀,聰明、有智慧,為人溫順,做事消極,易受誘惑,較缺乏主張,特別是女士,心不藏事,心直口快,言語傷人。喜交際交易,明朗外向,物質運較好。其人文昌好學,技術、研究方面多見才能,或見成。就青少年多有刑傷,雙親恩薄,中晚年財帛足用。女命個性溫和,夫運差,中年防喪夫之厄,多為養殖生財發富之命。 

二、癸卯金箔金

癸卯金箔金自胎之金,若逢丙寅,丁卯爐中之火,不為鬼,以胎金,爐中成器故也。五行要論云:壬寅,癸卯為虛薄之金,具仁柔義剛之德,秋冬剛健無兇,兇為吉兆,春夏則內兇外吉,吉乃先兇,入貴格則志節英明,帶煞則兇暴不能終也。

癸卯金箔金,納音金能生天干癸水,因而稱“貴會源”,是有源頭為貴的含義。癸卯,木的帝旺在卯,納音金又克木為財,因而稱其為財旺體弱的金。如果命局中木多、金多,形成財命相乘之象,則為納音金在生旺之方的大吉命局。假如有官在命格中并沒有遇刑、沖,或其他干支能形成己丑會金水之局,或者申子辰會水局之類,則表示有貴源,主其人輕易就可得到財富。金水之局以貴源助旺最為重要,并不在于多逢財官。

吉兇性質:響鈴金,喜旺火和金。吉貴人;兇破字,懸針。

日主參斷:癸卯長生,辰巳空亡。癸卯金箔金命為人俊杰敏秀,聰明,有智慧,一生能得貴人相助,財錢不穩,歲運起落多見。文昌好學,妻賢子秀,很有才能,行事不落俗套,求完美,注重外表裝飾,忽略內在培養。夫妻圓滿,身份高貴,文雅。女命可得良緣,家運美滿。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納音解析》(2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