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時常聆聽一下心的聲音

    5756閱    字型: 

停下你疾飛的腳步,感受“柳絮池塘淡淡風”,遠觀“映日荷花別樣紅”,驚嘆“霜葉紅于二月花”欣賞“千樹萬樹梨花開”。

在繁華喧囂的街,我們走得太快,忽略了小橋流水的輕靈秀麗,無視古棧道上的斑駁滄桑;沒有淺草沒馬蹄的閑情,失去采菊東籬下的清逸。

云卷云舒,花開花落,有誰會置出時間前去觀賞?于無聲處聽驚雷,那奇妙的感覺在我們疾走之間悄然消融于腳步里。

我們走得太快了以至于忘了聆聽內心的感覺。

聞桃花,可知春;聞荷花,可知夏;聞金菊,可知秋;聞雪梅,可知冬。

所以掙開雜然的束縛,放慢腳步——請走慢一點,等一等靈魂!

我們為自己填充不滿的欲望,忙忙碌碌地奔勞,我們追求充盈的金錢,虛榮的名譽,昂貴的物質,以至于被繁世的塵迷亂清澈的眼。經歷太多的錘煉,我們在學會堅強的同時也逐漸變得冷漠。我們匆匆的在人潮洶涌中尋找自己的位置,卻也與身邊的風景擦肩而過。

請走慢一點,等一等靈魂。

細細剖開自己的心,看看那顆曾經的晶瑩如今已變成怎樣?抽絲剝繭,層層除去繁重的衣,看看它有多沉重。

歲月的風塵沾染了我們的感官,我們不知不覺在孤獨與冷漠中老去,看夕陽殘照下,刨去心靈的堅冰,開啟心門的一偶時,才忽而發覺沒有了那顆原本感動的心,只剩下麻木的干枯的軀殼和永無止境的疲勞與困頓。

如果擁有過眼云煙的繁華要以蕙質蘭心做代價,那這個代價就顯得太慘重了。

我還不想失去人之初的善良,不像失去那份寧靜以致遠。感受生活,感受細節,感受世間萬物的美,那可懂得感受的心和懂的感受的眼才是我想要的。“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云卷云舒的氣節和胸懷才是我追求的財富。

懂得欣賞,懂的感受,才有巍峨高山的冷峻和清峭,才有平川月壑的踏實與穩健,才有牡丹玫瑰的雍容絢麗,才有芙蓉清蘭的高潔典雅。

懂得欣賞,懂的感受,即使在物欲橫流燈紅酒綠中穿梭,也會永遠來去從容,兩袖清風。

聆聽內心的感覺,“白茫茫大地真干凈”,忽略一切繁華、丑陋與卑劣,自持“質本潔來還潔去”。走慢一些,等一等靈魂,一起感慨落花的流逝,感慨人生的真諦。

文:玄燈師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