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如何為自己祈福

    1.7萬閱    字型: 

農曆每月十五夜的月亮是一年當中最為圓滿的月亮,古人把把這一天稱作中秋,月夕,秋節,團圓節,八月會。從唐朝開始推行,是中國最為重要的傳統主要節日之一,與元旦齊名。在這三秋之半,月亮最圓的時候,就是家人團聚,共同賞月的大好時機。不少人家都會玩著花燈,吃著月餅,聚在一起共同賞月,享受親友間溫馨的美好時光。

說到中秋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時代,早在那時候,中秋的祭祀就是一件國之盛事,相當于現在的國慶節,帝王需要準備相當復雜的祭品,配合隆重的儀式,率領王公貴族一道祭祀太陰,這種祈滿月福助運活動,一直發展下去,才經貴族流轉到了民間,不復帝王專屬。

明清時代,賞月祭祀也是一場不可缺少的大活動。八月十五各家各戶都會擺上香案,設立“月光位”,祈禱太陰星護佑,向著月出方向肅然供拜。陸啟泓《北京歲華記》載:“中秋夜,人家各置月宮符象,符上免如人立;陳瓜果于庭,餅面繪月宮蟾免。”此后五百年間,承接千年傳承的秘訣,民間還推出了各種各樣的祈運方法。譬如燒斗香,放天燈,繪五色符,拜月神等祈運習俗,都是祈求太陰能量加持的祭祀活動。

斗香是以前民間在中秋節拜月時燒的一種香。呈塔形,香的頂部用四角戚六角的“斗”形彩色刻紙裝飾于其上,故名“斗香”。香斗四周糊有紗絹,繪有月宮中的景色。也有香斗以線香編成,上面插有紙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中秋夜燒斗香由來已久,是流行江浙一帶的祈福法寶。

放天燈也是中秋許愿的活動,中秋作為傳統三大燈節,與正月十五慶月圓一樣,也要張結花燈,在燈上繪上美好的圖案,寫上自己的愿望,在滿月升起之時燃燈以助月色,使得兩相映照之間,太陰華光愈加強盛,據說有著助運添福,強化許愿效果的好功效。

五色符則是流傳在先秦后期的祈福助運法寶,古代以五色為社稷之色,涵蓋了天下間一切美好的事物,帝王祭祀時常批五色華蓋,禮敬天地,是不可或缺之物。流傳到民間后,被高明之士配合百姓常態,作出了諸多變化,這才有了赤、藍、金、綠、褐五色神符。常被用在大型的祭祀活動中,靈性非凡。

此外還有拜月神,敬三仙,銀盤高照請財神等諸多祈福的方法,輾轉流傳,完整儀式也已經不多。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想在中秋滿月之夜獲得最強太陰能量的加持,還需擇法有道,方法不求多,傳統有效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能夠覓得適合自己的好法寶,在仲秋之際許上最美好的愿望!

文:吳寬之團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