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帶給我們的64個人生感悟(一)

    1萬閱    字型: 

易經64卦為我們的生活解惑,減壓,導航。

第一感悟:養精蓄銳把握機會-----學會定位

《易經》告訴人們,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的定位是不同的,而又是承前啟后相互銜接密不可分的,因而又是不能超越的。人生的路雖然是曲折的,但我們還必須得按部就班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從頭走起,該受的苦你必須要受,該喝的蜜你必須要喝,不可越雷池一步。

第二感悟:心有乾坤神閑氣定----戒除浮躁

當人們浮躁的時候,應該想想那浩繁飄渺無窮無盡的宇宙,為什么它能夠數億年的時間仍然堅守著自己的法則,遵循自己的規律不動搖。

第三感悟:鍥而不舍奮發進取----磨掉幼稚

如果說一個成年人很幼稚,就不是那么好聽了,多少有點諷刺的意味。說明他(她)不懂事理,不辯是非,不通達。說重一點就是他(她)很傻。

第四感悟:目標明確果斷前行----戰勝疏懶

要找聰慧者,要找我們的“啟蒙”老師作為指導,而不是“啟蒙”老師來找我們,如果“啟蒙”老師指出我們的缺點和錯誤,就應該積極主動地去接受,去改正。

第五感悟:等待時機慧眼明察----走向成熟

等待是一種智慧。等待是一種積蓄。等待是一種信念。人們之所以等待,是因為時機還沒成熟。

第六感悟:冷靜反省心安理得----避免爭執

我們必須學會反省,當我們做事之前反省了,每個細節都考慮到了,辦事才能得心應手,即使遇到挫折由于預先考慮的明白,心里也會有準備,不至于最后會把事情辦咂,甚至走向歧途。當我們做事之后反省了,從中得到經驗教訓,就可以為以后的成功鋪好路。

第七感悟:伸張正義寬厚仁慈----化干戈為玉帛

國家出師有名,懲惡揚善,是為了伸張正義,為天下人謀福利,這是大義;同樣一個人也能出師有名,而這個“師”就是“小師”。就是人們心中的正義之道,就是做正義之事,這個義也是小義。

第八感悟:相親相愛和平共處----趕走孤獨

愛需要相互幫助,愛需要相互依靠,愛需要理解,愛需要交流,愛需要磨合,愛需要緣分,愛可以趕走孤獨。

第九感悟:以退為進蓄勢待發----鼓足干勁

提起以退為進,我們不禁想起臥薪嘗膽,忍辱負重,胯下之辱,退一步進兩步這些先人們留下來的典故。最有代表性的,要數“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故事吧。這種海闊天空表示讓自己有更多的回旋余地。

第十感悟:奮勇前行堅持真理----靠近成功

成功固然是每一個人所向往的,但成功的前提必須奮勇前行堅持真理,沒有奮勇前行,成功只能是一個泡影;沒有堅持真理,成功只能與我們背道而馳。

第十一感悟:善于溝通誠信待人----增進了解

要溝通必須誠信待人,將心比心。溝通缺少了真誠,一切都會變得虛偽,一切都沒有意義,一切交流都因沒有力度而難以讓人信任。

第十二感悟:順應自然順水推舟----懂得順從

當命運要在你面前降下災難時,不要悲觀,不要失望,要堅強,也不要過多地去苦惱,苦惱沒有用,要保持平常心,要順應自然,要懂得有容乃大的道理,只有這樣你才能夠讓自己的身心放松下來,更理智地去處理路邊的荊棘和雜草。更快樂的去從容面對一切。

第十三感悟:和睦相處平易近人----融入團體

我們常說,要想做事,首先必須會做人,只有把做人放到第一的位置上,我們的事業才能夠蓬勃發展。而做人就是講究人緣,要想有人緣,就必須與團體打成一片。而要想融入團體,就必須積極主動地與他人溝通交流,了解他人的心聲,想他人所想,助他人所難,方能得他人之心。

第十四感悟:柔順謙遜精中求細----穩妥操辦大事

古人云:“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又曰:“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不積矽步,無以致千里。”所以說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天下難事必作于易。

第十五感悟:謙虛謹慎虛若懷谷----切忌得意忘形

在這個復雜多變的社會里,人們的心越來越浮躁了,浮躁就會讓人變得得意忘形,得意忘形我們就會失去很多。為了讓鮮花常伴于我們身邊,讓事業不斷前進,讓我們從現在就開始謙遜謹慎,虛懷若谷吧。

第十六感悟:有備無患奉獻愛心----分享快樂

世界是美好的,當我們以微笑去面對世界時,我們征服了世界;創業是艱辛的,當我們以微笑去面對創業時,我們成就了創業。創業是一種分享,一種付出。付出是一種愛,愛是快樂的,快樂需要微笑。微笑,沒有沮喪,也沒有失敗,只有進步,只有成功。

第十七感悟:隨機應變開闊視野----靈活變通

要學會相互溝通,相互促進,不斷拓寬視野。沒有開闊的視野,沒有長遠的眼光,就會跟不上時代潮流,就會守舊,就會落后。

第十八感悟: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冷靜糾正錯誤

我們每個人都期待著別人的賞識,期待著社會的肯定,期待著自我價值的確認,這是一種積極的動力,不管是批評還是表揚,都應該有明確的針對性,要就事而論,不能大而化之,不能空洞。

第十九感悟:智慧感化德行育人----因勢利導

教育人或者管理人都要以理服人,以智慧來感化,以智慧育人,堅持中庸之道,利用因勢利導的方法教導人,從而取得人們的信任或尊重。

第二十感悟:審視自我觀察別人-----完善自我

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要想了解自己,必須審視自我,經常反省自我。經常審視自我會讓自己更能夠認識自我的不足和錯誤,從而改變自我,提升自我。

第二十一感悟:大事花小小事化了-----消除阻梗

化解矛盾要首先從自己做起,記住你如何對待別人,別人也會如何對待你,要走進別人的心靈,自己就要首先敞開胸懷。這樣就會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第二十二感悟:樹立形象提高修養----學會包裝自我

每個人就象一個招牌,當你出現時,人們對你會產生一種印象,要想被人們所認可,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所以要樹立形象。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