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帶給我們的64個人生感悟(二)

    9280閱    字型: 

第二十三感悟:順應時勢尋求幫助----正確對待衰敗

有的時候,衰敗會給人以毀滅性的打擊,憑個人的力量根本無法躲避,這個時候,要會尋求外援,取得幫助,增加自己的力量,共同承擔衰敗帶來致命的打擊。

第二十四感悟:有錯必糾改邪歸正----學會做聰明人

人生就是這樣,既然有了錯誤,就要勇于面對,要有錯必糾,及時改過,方能進步。

第二十五感悟:光明磊落腳踏實地----戰勝虛偽

人需要豁達,需要開朗,需要拋開煩惱,需要防開心情,更需要有寬廣的胸懷,只要自己坐得正行得直,坦然地面對一切,這樣,你的所有煩惱就會煙消云散。

第二十六感悟:積善行德招賢納士----攬人才籠人

作為一個領導,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績,身邊必須有一大批為自己能撐得起腰桿子的賢才,為自己死心踏地而賣命的志士,同時還要不斷修養自己的德行,德行越高,懂得越多,事業才會越順利。

第二十七感悟:自食其力養人養德----學會養家糊口

人要學會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創造財富,養護自己和家人,不要好逸惡勞,好吃懶做,游手好閑,成為家庭的懶漢,國家的負擔。

第二十八感悟:敢闖敢干不怕失敗----過流時期堅強如剛

在大的過渡時期,免不了困難重重,荊棘遍地,但做事情之前,需要我們的耐力,需要我們敢闖敢干,不怕失敗。

第二十九感悟:流而不盈持中守正----直面坎坷

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有填不完的坑坑坎坎,當我們正在困難之中時,要知道流而不盈的道理,要有持中守正的態度。

第三十感悟:選擇依靠知命樂天----儲存退路

當眼前的太陽已經沉沒,背后的太陽還沒有升起來,我們站在黑暗中,應該做點什么呢?

沒有別的捷徑可走,只有依靠腳下的土地,依靠繁花碩果的春秋,依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堅持不懈。

第三十一感悟:相感以情坦誠相待-----尋找朋友

我們可以失去很多,但不能失去的是朋友。朋友不是一段永恒,朋友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但因為緣起緣滅使生命變得美麗起來。即使沒有將來又有何關?至少,不能忘記的是朋友以及與朋友一起走過的歲月。

第三十二感悟:人貴有恒積極主動-----持之以恒

人活在世,最怕沒有志向,沒有堅強的毅力去努力實現自己的志向,一個人成就大小,往往受各種因素的影響,但如果有堅強的毅力,絕不會一無所成。

第三十三感悟:遠離小人敬而遠之-----保護自己有學問

易經》告訴人們,山高天退,山不論多高,也不能接近天。遠離小人,但不要憎惡小人,而是嚴于律己,使小人不能接近。

第三十四感悟:目標正確懂得放棄-----穩步壯大自己

做事要一步一個腳印,踏實,穩步前行,在磨礪中不斷壯大自己;要不斷積累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自我,要謙虛進取,吃苦耐勞,目標正確,懂得放棄,恰如其分地展現自我的實力。

第三十五感悟:愛崗敬業以德服人----緩步晉升

“以誠待人,以德服人”是做人的根本,在現階段,它又賦予了新的意義,是我們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重要基石和標志。

第三十六感悟:退而自保鋒芒不露----心懷遠大抱負

韜光養晦就是要沉著應付,能忍辱負重,凡事收斂鋒芒,隱藏才能行跡,等到條件成熟時,一展自己的遠大抱負。君子光明的德行受到創傷,這時再繼續前進是非常艱難的,聰明的辦法是收斂自己的光芒。

第三十七感悟:端正家風教子有方----建立美好家園

有句話說的好:上梁不正下梁歪。為人父母的如果不能以身作則,嚴于律己,做出一些丟人現眼的事情,做兒女的難道不受到感染嗎?誰不指望子成龍女成鳳,但必須要一個先決條件——家風純正

第三十八感悟:求同存異信而不疑----學會與不同人相處

當自己與別人意見相左時,關鍵的是要把握時機,在異中求同。異中求同,是為人處世的一大特色。要做到這點,必須具備寬宏大量的氣度,拼棄雜念的心態,才能被他人真誠地接受。

第三十九感悟:追思反省剛健中正----擺脫困境

困難是難免的,這個世界本來充滿著矛盾,困難時時有,事事有。就看如何對待它。有了困難,要客觀分析它,深入地研究它,從中得出問題的關鍵所在,從而采取對策,吸取經驗,爭取下次不再發生。做到吃一塹,長一智。

第四十感悟:養精蓄銳改過自新----平安渡過險境

有了困難,必須想辦法解除;就像遇到高山,看到沙漠一樣,必須勇敢地面對。但一定要有方法,才能平安渡過險境。

第四十一感悟:吃虧是福有失必得----獲得利益

得中有失,失中有得,得得失失,失而復得,這便是生命的歷程。有一種得失是必然的-----得生,必得死。然而,同是懂得這一法則的人,所得卻不盡相同,一種是消極的,像“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須盡歡;”另一種是積極的,正如季羨林所說,“人的一生是短暫的,絕不能白白的把生命浪費掉。”前者對于這個法則局限于明白,而后者卻是透悟-----不只對這個法則,也是對人生。

第四十二感悟:樂善好施惠人惠己-----愛別人就是愛自己

《易經》告訴我們,損上益下,都是民悅無疆,都是道義大放光芒。你對別人好,別人對你好的概率非常大。這是自然法則,因為畢竟好人占多數,善心占多數。佛說,愛別人,別人會回報給你,這樣,就等于你自己愛自己了。愛別人吧,他會回報給你。愛,讓我們共贏。

第四十三感悟:當機立斷勝卷在握------處理事情要果斷

做事要果斷,要雷厲風行,不可慢吞吞,猶豫不決。否則,會毀壞前程。有史以來,成大事者在處理事情時都會當機立斷,拿得起放得下,干凈利落。

第四十四感悟:珍惜緣分選擇朋友------慧眼識他人

相遇是一種緣分,是一種機遇,是成功的開始。機遇之后便有親情,友情和愛情,從這方面來說相遇是好事。但相遇并不總是好事,所以,要學會慧眼識他人。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