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1萬閱    字型: 

中道做事 越簡單越好!

認真看待生命,并不表示要我們住在禪堂或古老的寺院,終日禪坐。活在現代社會,我們必須賺錢過活,但切勿受朝九晚五的生活束縛,而不去探尋生命的深層意義。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求取平衡,發現中道,不要過分膨脹自己,要越簡單越好。尋得生活快樂平衡的關鍵就在簡樸。

 

放下一切執著 生命是生死共舞!

如果死亡只出現一次,我們就沒有機會認識它。但幸運的是,生命就是生死共舞,無常律動。每當我聽到山溪奔騰、浪濤拍岸,或自己的心跳聲,宛如聽到無常的聲音。這些改變,這些小死亡,都是我們活生生地在和死亡接觸。它們都是死亡的脈搏、死亡的心跳,催促我們放下一切的執著。

以出世的心 做入世的事!

一滴水怎樣才能不干涸?釋迦牟尼說:“把它放到江、河、湖、海里去。”修行亦如此,獨自躲到深山去修行,就算證道了,也還是個自了漢,修行僅能利己,不能利益眾生,又有何用?所以,作為一個修行人,應該以出世的心,去做入世的事,就是要到生活中去修,去利益大眾,你才可能真正的法喜充滿,得到永恒的法樂。

 

人生就是一個人的較量!

無論我們覺得自己是多么的有才能,多么富有、多么有權勢,請不要總去和他人一比高低。大海縱然遼闊,海的盡頭還有一片更寬廣的天際,所以如果要較量,就和自己的內心較量,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對手——那就是我們自己,自己才是那座難于逾越的最高山峰。克服種種缺點,超越自身的缺陷,才是真正的勇者。

世界比想象中簡單 復雜不過是對你的蒙騙!

不強求許多東西,把一切都看得很淡,不再去在乎別人怎么評價你,也不在乎自己會不會一無所有,只專注于自己篤信的方向,并且把這種淡然與堅定滲透到生命當中,變成自己的人生態度與處世方式。如此,你成為自己心靈的主人,不再被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牽著走,也不被自己生生滅滅的念頭迷惑。世界和人生比你的想象要簡單得多,所謂的“復雜”,只不過是幻想對你的蒙騙。

禪是自渡之舟 心靈之燈!

世人認為它不識時務,現實生活已是不容易,哪有閑心求禪!在他們看來人心似有萬丈迷津,遙亙萬里,唯以欲望為滿足。禪是自渡之舟,心靈之燈,它在哪里?它不遙遠,也不陌生,不需向外尋求,也不必把身外的東西搬進來。只需依靠自己這顆真正永恒不變的真心,看住原本的真我,守住它,你就能獲得安樂、清涼、自在、喜悅、瀟灑……無窮無盡。但是,只要你還有絲毫的攀緣念頭存在,你就得不到它。

用寧靜的心擁抱世界!

閉上眼睛好好地想想,自己是不是因為心浮氣燥而搞砸過很多事?是不是常常被環境、被人所影響?是不是常常為了小事生氣,不放過自己?懂得以智慧、慈悲來處理問題,心里就不會經常打結,心能清明自在,不管處身在任何的狀況中,都可以保持平靜、穩定、自主、自在的心境。心里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心里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

消除一切傲慢與懷疑 用心靈觸控真理!

一切如夢幻泡影、虛幻多變,沒有一樣事物是獨立存在的;享受當下、經歷當下,不陷入其中,了然一切變化,這就是本元心:空寂靈知之心。它恍如明鏡,但又比鏡子多一份靈性;它如如不動,能朗照萬物。即使身處最吵雜、危險的地方,也是寧靜、快樂,專注的;它明了外界發生的一切,但不會被擾亂。真心是質樸、簡單的,凡夫與圣人同樣擁有。消除一切傲慢與懷疑,用心靈來觸控真理,你就會徹悟它的意義。

了知無常 懂得面對與珍惜!!

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但并不是說人必須沒有追求。不思考活著的意義而只有活的過程的人,跟動物沒有什么區別,人生只是為了走向死亡,這是一種極度消極的態度。了知世界的無常,不是為了讓你走向墮落或不思量,而是為了擁有一種更為積極和健康的態度,成為自己心靈的主人,去正確面對和珍惜自己的人生,在短暫的一生中,在你可以控制的這一輩子里面,實現一些你真正想要、也 應該去實現的價值。

“智慧”勝于“才華”!

什么樣的人生值得追求?工作量多、所得少,確實很不劃算;追求輕松獲利,不惜鋌而走險從事投機事業。擁有再多物質,終究如過眼煙云,何須對于自身利益百般計較?許多人雖有才華,但為了生活庸庸碌碌;也有人不求己身安樂,為眾生的幸福把握分秒,勤于奉獻,如此才是真正的智慧人生。具有豐富的知識才華,不一定能守于使命、明辨是非,不一定看清無常、苦、空之理。心無掛礙,對準正確的方向勇往直前,立志、立愿而能恒持,才是最寶貴的智慧才華!

一直為別人付出,會不會損害到自己?

布施錢財是為了要做好事,并非一定要捐很多錢才叫做布施,總是要隨分隨力。舍,而心不疼;舍,而沒煩惱,這才是真正的施舍。施舍即“施又舍”,將有形的物資布施出去,心靈也要真舍掉煩惱。布施以后,后面的心念也要舍掉,這叫做舍煩惱,這才是真布施,心中會感得輕安、自在。若在有形布施之后,卻讓無形煩惱壓在心里,這是不清凈的布施,不是真正的布施。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小學生背著沉重的書包,中學生高考前緊張復習,年輕教師為職稱辛勤奮斗。莊子在二千多年前就感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人才”不能像圖書館,給人感覺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一開口就不斷冒出各種各樣的知識。真正的學問,要以自己的生命去感悟。不是為了應付什么,而是自由、自發的學習。治學應該像做人一樣,要簡明。知識使人復雜,智慧使人單純。用智慧,吸收真正有用的東西,去掉多余,不造成生命的負擔。

文:玄燈師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