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軍星坐守十二宮——夫妻宮

    13.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夫妻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主要論斷命主與配偶之間的關系,可反映夫妻感情的各種情形。例如由夫妻宮可以看出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命主的婚姻感情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等。夫妻宮在逆數第三大限,順數第三大限亦與夫妻宮相合,所以人中年的生活狀況受夫妻宮的影響就比較大,由此亦可看出夫妻宮的重要性。

破軍星五行屬水,化氣曰耗,主禍福,司夫妻、子女、仆役。古人視破軍星為一惡曜,說此曜乃不利六親,于人之身命,主人身材五短,背厚肩斜;性剛執拗,兇暴好殺,喜捕害動物,損什物;助人之惡而不成人之美,仇六親,疏骨肉。當然也要看整個命盤星系的組合情況而定。在紫微斗數中,破軍星是殺破狼星系中變化最大的,此曜所主的變化與其它星曜有很大的分別,因為其化氣為耗,耗即是指破耗,所以破軍的特性是要先破壞,然后再重新建立。

一、破軍星坐守夫妻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破軍星有先破后成、反復的性質,除與紫微同宮外,坐守夫妻宮,命主之戀愛婚姻必多波折,有勉強成婚,性情不合,缺乏情調,意見紛爭不斷,聚少離多,破裂多婚之兆。破軍星坐夫妻宮,命主之配偶性剛直,不穩定,行為不檢點,沒有貞操觀念,家庭不寧,早年便會刑克或分離。易沖動而先有關系后結婚,婚前后均有先同居之象,亦易遇上結過婚的異性。男女婚事會遭親友反對,均有不受配偶約束的傾向,晚婚、分居、禮讓可免刑克。男妻年齡大,嬌小玲瓏,固執暴躁,奪夫權,無情趣。女夫年齡小,性格不定,倔強暴躁,不通情理。

破軍星坐夫妻宮,逢左右空劫,與人共夫或共妻。祿存同,配偶雖富亦自私,又見煞,主受家庭壓力或與配偶家人不和。加煞忌,多情多婚,刑克很重,生離死別,不離則克,配偶多病、先死,然后再婚。火鈴同或夾,易破裂,不宜早婚,早婚或戀愛順利者,婚后不和,感情冰冷。加會羊陀,婚前或婚后曾一度分離。空劫同或夾,夫妻有緣無情,有情無緣。會武曲化忌,見羊陀,主性欲冷漠而生婚變;見火鈴,主刑克或配偶多災病。離異多為意氣用事或遭人破壞所致。有兩種情況不是二婚的,就是正好找的物件屬相是破軍宮支的,比如破軍在未,物件正好屬羊,再就是宮干讓破軍自化忌。與天刑、空劫會照,主刑克不和或災病、口舌連連。見輔佐諸曜單星,主二度婚姻,或婚后有第三者介入,或戀愛時多三角關系。

破軍星坐夫妻宮宜晚婚,這是最好的選擇方法,如早婚及初戀難終老。原因是破軍為大將軍,只懂殺敵,勇于開創,化氣為耗,性質相等于破舊立新,貪新棄舊,另結新歡。逢化祿,無煞會變好,但婚前仍多波折;女命配偶事業有成;男命感情變好。遇化權,配偶主動求變(搬家、轉職),動中有成,但支配欲更強,男命妻奪夫權。遇化忌星,主易遭遇災禍。

二、破軍星于十二宮守夫妻

1、破軍星于子午宮守夫妻

對宮為廉貞天相,不利婚姻戀愛,命主婚前多情海波折。加吉化吉可免刑克,但見六吉單星又主配偶有婚外情,易離異。加煞多爭執不和,刑克,離異,多婚。見空劫者,主夫妻分離;見羊陀,則主夫妻口舌不和;見火鈴,則主夫妻刑剋或災病。若對宮有廉貞化祿,和夫妻感情美;若有桃花星則主外遇。若遇廉貞化忌,命主與配偶的兄弟姐妹不和;見煞,刑克不和,或配偶多災病。子午破軍會貪狼化祿,更見昌曲單星,或會桃花諸曜,均主自身有外遇。若貪狼化忌,則主配偶有外向之心。子午破軍所對的廉相,若為刑忌夾,則須視破軍是否與煞曜同度而定其不良性質。

2、破軍星于寅申宮守夫妻

命主婚后夫婦常分離。男命妻子有助,女命丈夫是事業型。加六吉單星,配偶有外情,主離婚后再婚。加煞多爭執不和,刑克,離異。加空劫,同床異夢,刑克重。若見對宮武曲天相為財蔭夾,則不宜更見文昌化忌,主經歷波折而后得成婚姻,且宜無正式婚禮,否則主婚后有一段時期分散。若所對武曲天相為刑忌夾,可參考子午破軍所述。寅申破軍會貪狼,若化祿、化忌,亦可參考前述。

3、破軍星于辰戌宮守夫妻

基本性質不良,命主有獨身思想,喜自由無約束的生活,早婚不利;婚前戀愛多波折,婚后不和。加吉亦主不和。加六煞,兩度婚姻。女命破軍化祿,丈夫浪蕩,多淫。破軍化權,不見昌曲桃花則吉,若見,主自身有外遇。破軍與陀羅同度,則易與有家室的人戀愛,因此發生困擾。辰戌宮破軍,對宮之紫微天相,若有百官朝拱,則主配偶事業良好,但夫妻間卻易有隔膜。若紫相被財蔭夾,主夫妻年齡差距更大,女命宜配年長十二年以上之夫,則可受配偶呵護;若遇刑忌夾,可參考前述。會貪狼化祿,化忌,亦參考前述。 

4、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同守夫妻

不加煞亦主克,并多爭吵,加煞必離,夫妻宮三方會煞亦主離。見左右昌曲魁鉞,必有外遇,生離。紫微破軍一般不利居夫妻宮,即使本質安定,亦主婚前有波折,經行煞忌刑耗空劫重重之大運流年,主配偶有災病,或事業傾敗。若動蕩者,經行此等宮垣,則每主生離死別。最不宜見輔佐“單星”,主有第三者介入。會廉貞化祿、貪狼化祿,又見桃花者,每易有婚外感情,更見虛耗,則配偶有不良嗜好,再行“紫微破軍”之年更易出事。

5、武曲破軍于巳亥宮同守夫妻

命主之配偶個性孤傲,不容易相處,缺乏情感上的交流,最好能夠聚少離多,或是年齡差距大,則才能改善彼此之間的關系。見煞忌刑曜,婚姻必不利,以遲婚為宜,否則亦主再婚,且系偏房繼室。尤不宜火鈴空劫同度,往往多怨偶,夫妻有名無實。見吉化、吉曜,則主配偶精明,但自身仍受配偶控制。若武破與祿馬同度,或與祿馬拱照,則主夫妻各處一方,會少離多。見吉化吉曜,七殺帶祿來會,男命主因妻得財,女命主夫婿富貴。以巳宮較亥宮為佳。 破軍會武曲化忌,更見羊陀,主無閨房之樂,在現代每因此弄成婚變。

6、廉貞破軍于卯酉宮同守夫妻

破折的性質相當嚴重,縱有吉化及吉曜,亦主夫妻不和。更見火鈴同度,為禍最烈,主配偶意外,或主因配偶而有傾家。廉貞破軍見輔佐單星或煞曜,主不和,更見桃花,則必多外遇。見昌曲對星,又見桃花諸曜,則主移情別戀。唯再婚亦未見吉利,女命又主再婚無名份。若廉貞化忌,主與配偶的兄弟姊妹不和。若廉貞化祿,則主婚姻和美,唯若更會桃花,便主有外遇,若破軍化祿,男命主妻奪夫權,女命反主丈夫發達。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