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大衣柜該如何擺放

    1萬閱    字型: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服飾是生活的必需品,可能在以前,僅僅只有愛打扮的女士們擁有很多的衣服,男士的衣服相對來對比較少一些。但是到了現在,男士們同樣也擁有了許許多多的各色服飾。隨著家中衣物的增多,衣柜已經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了。有的家庭,可能擁有一個衣柜還不夠,兩到三個衣柜屬于正常,更有甚者,專門開辟了衣帽間,作為堆放衣物之用。

家中的衣柜,一般是放在主臥之內,方便我們每天的起居更換衣物。我們都知道,臥室當中應以床為中央,一般而言,床位坐北朝南能契合地球北面較強的磁場,此為最理想的方位,坐西向東迎東來紫氣的床位次之,坐南向北的床位再次之,坐東向西則是最不理想的方位。那么這時,臥室內的衣柜設定就有了風水上的講究。

衣柜影響臥室氣場

衣柜是臥室里的大件家具之一,占據著較大的空間。在風水學中,臥室的布局最能體現家人感情是否和睦。擺放在臥室里的衣柜,就更不容忽視。衣柜布局公道,可以令主人情緒安靜平和,布局不當則令人產生莫名的惆悵。

一些帶衛生間的臥室,假如衛生間門正對床鋪,可以利用衣柜進行阻隔。由于衛生間的下水管、馬桶的氣流很不亂,加上過重的潮氣,容易讓人健康受到影響。此時用衣柜進行隔斷,可以讓臥室氣場和諧,利于平衡情緒。

還有一種情況是,當臥室的面積比較大時,有設計理念的人就會劃分出單獨的區域作為衣帽間。對于這個大“衣柜”而言,最忌諱的是里面擺放舊書雜物。由于衣帽間內面積不大,往往導致透風不好。假如里面雜亂無章,長期如此就會產生陰濕之氣,影響臥室里空氣暢通流暢,進而影響主人的心情,改變主人的情緒,最嚴重的結果會導致抑郁或精神分裂。衣柜內部抽屜也不宜太多。假如衣帽間里的穿衣鏡正好對著衣帽間的門口,開門時容易被嚇到。此時可以在鏡子前擺放一盆齊膝高的植物,給予化解。

合理選用衣柜的配色

明亮的棲身空間,才能給人帶來好心情。臥室衣柜的選擇和布局,可以根據臥室的朝向方位而定。假如臥室門窗朝北,采光和透風較差,最好選用淺色系的衣柜。衣柜應盡量擺放在墻角陰暗處,不要擺放在窗戶或者臥室門旁邊。這樣可以避免衣柜遮擋光線,讓臥室變得更陰暗。假如臥室采光透風很好,衣柜色調上則沒有過多講究,但是最好不要選擇表面鑲嵌太多反光金屬和玻璃的衣柜。

另外,臥室是休息的地方,需要一個靜謐的環境。因此功能越單一,棲身就越恬靜。而目前住房面積的擴大與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也為實現臥室的這一追求創造了先決前提。于是越來越多的家庭,已將臥室兼顧書房等場所。在這里要提醒大家,臥室內應該將干擾睡眠的其他功能統統摒棄,使睡眠真正成為臥室的主要功能。

衣柜鏡切忌正對床鋪

梳妝臺為女性所用,性屬陰,應擺在床頭的右邊白虎位,白虎位亦是屬陰,兩者相契合方符合陰陽之道。當床的右邊(白虎位)放置了梳妝臺后,則相對應的左邊(青龍位)應放置比梳妝臺更為高大的家具。而衣柜通常形狀較為高大,宜設定在床的左邊,契合青龍位的陽氣,使其高于白虎位的梳妝臺。這樣可以使臥室的氣場維持和諧平衡的狀態。

還須留意避免選用帶有鏡面的衣柜。有的衣柜外面會配有一塊穿衣鏡,而且鏡子的面積較大。對風水稍有了解的人都應該知道,衣柜的鏡子不能對著床頭,否則會對睡眠有不利影響。

此外,衣柜最好離床位有一段空間間隔,一來可利便棲身者起居,上下床時避免磕碰;二來是床的上空不宜存在帶有壓迫感的物品,這樣在床上休息的人才能身心愉快。因為衣柜形狀高大,不宜緊貼床位擺放,以免在臥室主人休息時形成壓迫感對其休息不利,從而影響身心健康。

文:吳寬之團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