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還是聽天由命?

    2.5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命理專家以為命運是宇宙中萬事萬物變化發展的全過程,是從生到滅的軌跡。命是命,運是運。“命”和“運”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合在一起構成“命運”。某些人相信人的一生憑由“命運”操控。有的人命好運不好,有的人運好命不好,也有都好和都壞的。 

豈非命運不是把握在自己的手里的嗎?當有什么事發生時,良多人都以為這是他們的命運使然。對命運的看法叫做命運觀,古今中外的命運觀有:

儒家的天命觀、道家的自然命定論、佛家的因果論、基督教的上帝決定論、伊斯蘭教的前定說、古典物理學的機械決定論(即拉普拉斯決定論)、量子力學等現代科學的非決定論及中性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歷史決定論。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朱紫十養生。十一擇業與擇偶,十二趨吉要避兇。為了改運,大家在調理自身命理和位理風水同時,還要好好配合諸多其他事情,方能風生水起好運來。下面大家尤其先容一篇作者不詳的文章,以饗朋友們:

不少人在碰到運程阻滯、生意失敗、事業不利,或婚姻受到挫折,或病魔纏身,甚至多難多難時,都會來找我占卜,問問今后的前程怎么?何時會行好運?假如占出的卦象是吉祥,當然滿心歡喜而去。若是占出的卦象仍然是不利的,則會愁容滿面,灰心喪志。

為人占卜幾十年,閱歷了不少人事,固然見過不少寒士上青云,然而卻見過更多的英雄遭落魄。我深深覺得眾人受到命運的牢牢束縛;一切名利得失、悲歡離合、種種境遇,無不是受命運所驅使,涓滴都不能跳出命運之神的掌心.也有不少人試圖去改善命運,但大部分人不曉得改造命運的原理,亦得不到正確的改運方法,結果亦是徒勞無功。

來占卜的人,若是占出的卦象是不利的,都會不期然地問我一句:“有無得補救呀?”這類題目真是碰到不計其數,而我都會肯定的回答:“有!”

怎么去改善命運呢?要解答這個題目。首先要明白“命運”的好壞是怎么產生出來的,更要明白到底誰是命運的主宰。

 一、命運的好壞是怎么產生的?

有人說:“胎兒一旦離開母體,呱呱落地之時,就注定了一生的命運。”所說的“一朝落地命安排。”相命學家就根據這個出生的時刻,作出種種命運預言。一生的幸運與不幸,就完全靠命運的主宰所賜賚。而眾人的貧賤富貴之間,往往相差太遠,如此而論,命運之神的賜賚,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 運途阻滯的人,往往會仰問上蒼:“為什么他人青云直上、東成西就;而我卻如此多滯多磨?”
  • 婚姻失意的人在輾轉不寐之時;亦會反問自己:“為什么他人鹿車共挽、白頭偕老,而我會遭受到拋棄?”
  • 病魔纏身的人,在痛苦呻吟之際,或見到他人身壯力健之時,亦會暗中自問:“為什么他人健康長壽,而我卻遭受疾苦之厄?”

甚至有人開啟報紙,看到意外喪生的新聞,亦會在嘆息之余,喃喃自問:“為什么他會遭到上天如此不幸的安排呢?”諸如此類的題目,一般相命學家都會用陰陽五行來解釋:“這是出生的八字命理某某運,某某部位的不好所致。”

然而,有沒有人再深入地提出一個題目:“為什么有人生出來就會八字好,有人生出來就八字壞?命運的主宰真的這樣不公平嗎?”

要深入徹底地研究這種“宿命’的根本淵源,就必須明白佛學的“三世因果”。“三世因果”與“宿命”有什么關系呢?原來“宿命論”是以“ 因”和“果”的法則作為基礎的。“三世因果”是獨一可以透過今世出生之前的時空,清楚地明了到一個很重要的迴圈過程——即是今世出生之前的“因”,與出生之后的“果’,這種“因”和“果”的迴圈往今后推而遠之,形成“過去”(前世)——“現在”(今世)——“未來”(昆裔),如此三世的迴圈規律,而改善命運的獨一可行方法亦是以這個迴圈規律作為根本依據。

  • 佛教的《因果經》有四句最具原則性的經文:
  •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 意思是說:你前生種了什么因,今生就會受到什么果。今生種了什么因,昆裔也會得到什么果。

二.誰是命運的主宰?改善命運的原理是什么?

到底誰是命運的真正主宰?是不是上帝將人類的命運,注定成有貧有富、有貴有賤呢?實在在“因果報應迴圈”的規律里,已經明白告訴大家:人類命運的真正主宰,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由于一切都在自作自受!

  • 你今世心懷惡毒,殺害生命,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短壽或多病,無日安樂的命運!
  • 你今世具慈悲心,不殺生命,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健康長壽的命運!
  • 你今世想盡方法阻礙他人的利益,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運程多滯的命運!
  • 你今世常傲慢自高,常卑視他人,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卑賤的命運!
  • 你今世心懷慳吝,不肯施濟貧病,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貧窮的命運!
  • 你今世心不慳吝,常出錢或出力匡助貧窮之人,就已經注定了自己下一世富貴的命運!

這些一切一切,都是自己在注定自己的命運啊!命運的主宰不是自己是誰?任何人都不能強加給你,一切都在自作自受!而且你今世的命運,恰是你前世之所作所為的果報迴圈,恰是自己注定出來的命運。

良多人對我說:“我今世為人心腸好,頻繁熱心匡助他人,但為什么好心著雷劈,反而被人憎恨?”
亦有不少人說:“我今世做了不少善事,處世待人都憑借著良心,為什么一直運程多滯?別人頻繁心狠手辣,不擇手段損人利己,為什么反而青云直上?”

實在,今世的所作所為,不一定很快就會得到報應,有的是晚年得到果報,大部分是下一世才得到果報。而今世所得到報應,亦大部分是前世所種下的“因”。正好似欠債一樣:

善惡報應的迴圈規律亦頻繁泛起一種“抵消”現象,比如:
前世種下善因,今世本應有十年福報,但在今世種了惡因,會使今后的福報減消數年;相反的,假如前世種下惡因,今世本應有若干年的惡報,但在今世種了善因,亦會使今后的惡報時間消減。

假如今世的善因不中斷地迅速增加,亦必然會使惡報很快消除。這種“加減”算式是要看“善”與“惡”誰重誰輕,好象天秤一樣公平。這就是“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的原理。這也就是改善命運的原理。

既然人在前世,有意或無意為自己注定了今世受惡報的命運,就必須及時反省,及時不中斷地迅速增加善因,使“善”的份量急速增重,能迅速抵消惡果之報,然后再恒久不中斷地增加善因,使自己能早日享受到善果之福報。這也就是改善命運的獨一方法。

三、求神拜佛能否改善命運?

有不少人誠心祈求神佛庇佑,有求賜財,有求賜福,有求賜子女,有求治病,有求賜姻緣,甚至有求延壽者。——他(她)們能否求到?假如能求到,不是很快將命運改善過來嗎?

這個題目,良多人都存在疑心:要解開這個疑團,大家必須明白如下三點:

 A、拜神禮佛的正信觀念是什么?

香港地方,每年逢神佛寶誕或年節之期,不少寺觀都人潮如海,香煙如云(如觀音誕、萬佛誕、呂祖誕、天后誕、車公誕等等;又如年初一拜黃大仙,年初三拜車公等等。)去朝拜之人川流不息,他(她)們都不外乎祈求庇佑平安賜福,或求生意興隆(財),或求病愈求姻緣求子息,甚至求壽。相信這些善男信女們百分之八十都長短常虔誠的;然而能夠明白拜神禮佛的“正信”道理之人卻未幾。

假如你殺人劫財,或販賣毒品,得手之后,買了燒豬或大批水果香燭,而且虔誠萬分,去求神佛“保佑平安”,正直的神靈會答應嗎?假如你平時不做善事,分文不肯施舍給貧病之人。在拜神時備了豐富的祀品,去祈求生意興隆發大財,無論你怎么磕破頭皮,正直無私的神靈會接受你的“行賄”嗎?

不少善男信女,在神壇佛座之前,一舉起香,就祈求庇佑賜福,也不去反思自己平時所作所為,是否值得神佛來保佑?拜神禮佛之正信觀念,應該是以“崇敬”和“感謝”為主。

譬如你拜關帝,關帝是忠義正氣,驅除邪惡之神。你天天燒香祈求關帝保佑出入平安,家宅安寧,邪惡不侵,但你平時有無將自己心中的“邪惡 ”之念驅除出去?有無時時保持自己“正氣長存”?有無盡到“忠義”二字?假如能做到的話,你的心和關帝息息想通,自然而然會得到關帝的保佑,那么,當你舉香朝拜之時,“崇拜”和“感謝”之心必然由衷而生。

B、拜神佛是否即是行善積德?

記得四年前,我為一位姓趙的人家看住宅風水,女主人不停地向我訴說她家的運氣怎么不好,經營小本生意又怎么倒閉,家人和自己的身體又怎么多病,大兒子在外面又怎么結交壞朋友,回到家里又怎么違逆……。我耐心聽完了她的一連串抱怨之后,正色勸她要多行善事,才能根本消除宿孽。誰知她聽了我的話,大聲回駁說:“你說我沒有行善?我天天拜菩薩,拜了五六年了,買香買衣紙都花了不少錢,做了那么多善事,怎么沒有好報?”我問她:“你拜菩薩五六年,有沒有學菩薩那樣匡助過貧病之人?” 她說:“我自己都沒有錢,怎么幫人?”

我說:“你既然沒有出過錢幫人。有沒有出過力去幫人?”她想了想,說:“也沒有。”

我又問她:“你有沒有買過雞、鴨、魚來殺過?”她說:“當然有啦,豈非我不能吃?”

我說“你有錢可以買雞鴨魚殺來吃,但你有沒有買過鳥雀魚來放生?,’

她說:“沒有。”

我又問她:“你拜菩薩,有沒有念過佛號或經咒?”她說:“我不會念。”

我說:“出錢的善事你沒有做過,出力的善事你也沒有做過,又沒有念佛念經去消除罪孽,那你想得到什么好報?”

她說“我天天求菩薩呀!求菩薩當然會得到好報的,善有善報嘛!”

“你沒有做過善事。”

“我燒香拜菩薩不是行善事?我長短常誠心的。”

“行善事是做對人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你拜菩薩只是求保佑自己家人,無論怎么誠心都不算是行善。”

“菩薩似乎是母親一樣,她的心愿是全人類都脫離苦海,你假如能夠按照她的心愿去為人類多做善事,她自然會來保佑你。假如你沒有按照她的心愿做,光會天天對著她叩頭是沒用的。菩薩固然慈悲,賜給你的庇佑是有限的。”我最后說。這種人的錯誤想法,在這個世界上長短常普遍地存在。

 C、求神佛賜財賜福到底是否有效?

求神佛賜財賜福,甚至賜官職,求賜子嗣,求賜姻緣,求解災厄,求祛病延壽等等,都肯定是可以求到的。然而,求神佛是要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要做若干數目的善事。由此看來,行善長短常重要的(條件)了。由此可知,神佛固然慈悲,然而絕不可能將福祿妄賜與人。亦由此可知,神佛絕不能違反“種善因,得善果”的報應原則。

所以,說來說去,“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始終是永恒不滅的真理!

總結

命由天定,運由己生。表示命是與生俱來的,而運呢?則是一個人一生的行程。這句話也闡述了,自己把握的只能是運,就是自己的路怎樣去走,而與生俱來的天分和條件則是不可變更的,合而為一就是命運。

命運到底是否可以由人來把握呢?實在答案是可以,然而這個答案并不完全。由于固然大家可以來把握自己的道路,改變自己的心態,影響自己甚至自己身邊的人的命運,然而別人同樣影響著你,也就是在命運的洪流中趁波逐浪。

大家在夸大風水改運的同時,還需要有一顆真正的善心,多做善事。由于正像上面所說:永恒不滅的真理是“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