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食傷格局——食傷生財、傷官合殺

    2.9萬閱    字型: 

食神、傷官在八字命局中有一些特殊組合,我們通常稱為“食傷格局”,如“食傷配印”(或者叫“印制食傷”)、傷官見官(或者叫“傷官打官”)、“食傷生財”、“食傷制官殺”、“傷官合殺”、 “傷官合梟神”(簡稱“傷官合印”)、“食神合官”、‘食神合印“等。不同的格局,有著不同的命理特征,本篇將舉例說明“食傷生財”、“傷官合殺”兩種格局在八字命局中的含義和職業取象。這是盲師斷命的精華部分,望有緣人能惜之,并深深領悟。

一、食傷生財

所謂“食傷生財”是指八字中的食神和傷官被財星引化,弱化了其聰明清高的一面,使命主變為一個對事業和人生具備熱情投入,創意無限的人。成格的條件是,日主身強,有食傷生財瀉身,使命局的五行達到平衡。

例一:傷官生財
     偏財    偏財    日主    傷官     
乾造:  丁     丁     癸     甲     (戌亥空) 
     卯     未     酉     寅      
     乙食神   乙食神   辛梟神   甲傷官  
           己七殺         丙正財  
           丁偏財         戊正官 

癸水日元生甲木傷官,甲木生丁火財星,為傷官生財。有此格局者,會以自己特定的技術或頭腦來創造財富。缺點是有些自恃清高,容易惹人嫌煩。

例二:食神生財
     正財    食神    日主    比肩     
坤造:  丁     甲     壬     壬     (午未空) 
     卯     辰     辰     寅      
     乙傷官   戊七殺   戊七殺   甲食神  
           乙傷官   乙傷官   丙偏財  
           癸劫財   癸劫財   戊七殺  

壬水日元生甲木食神,甲木生丁火財星,為食神生財。有此格局者,會以特定的文化、文職性知識來創造財富。人氣旺,口碑好,做事情平易近人,會給人一種很好的信賴感。

例三:內食神生財  
    比肩    比肩    日主    劫財     
乾造:  壬     壬     壬     癸     (辰巳空) 
     辰     寅     寅     卯      
     戊七殺   甲食神   甲食神   乙傷官  
     乙傷官   丙偏財   丙偏財        
     癸劫財   戊七殺   戊七殺       

壬水日元生寅中甲木食神,甲木食神生寅中丙火財星,此為內食神生財,為做生意、服務性生意發財的象。八字中有此格局者,大多是搞企業、搞公司、搞經濟、搞商貿活動的商人或企業家。本人重視信譽,做事樸實大方,在生意場上很受歡迎。

二、傷官合殺

例如
     傷官    食神    日主    七殺     
坤造:  庚     辛     己     乙     (午未空) 
     申     巳     丑     丑  

年上傷官庚與時上七殺乙形成乙庚合,此為傷官合殺格。

傷官合殺格局的命理特征

  1. 傷官代表技術,七殺表職權、社會地位,傷官合七殺,表示命主會用特定技術取得管理職權或社會地位。
  2. 七殺是無情克制日主的力量,傷官代表人的思想,精力投入,我用傷官來中和克制我的力量,為護主之象,表示命主聰明、伶俐,頭腦好使。旺傷官制旺殺,制約的好,可掌大權、實權。
  3. 傷官表示過多的消耗人的精力,七殺表示無情的克制日元的力量,這兩種力量都體現在八字里面,故而命主不容易高壽。傷官合殺,傷官對殺制約的好的命局,可以在人生有限的生命時間內,成就一番事業

:若想加深對本文精髓的領悟,還需對八字中的其他十神做進一步的了解,如比肩、劫財、正偏財、七殺、正官、正印、梟神等,以后我們會陸續為大家講解。

文:朵朵塔羅 周易師甲子(甲子戊命理)

靈匣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