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局中的吉星

    5.8萬閱    當前頁: 1/6    字型: 

一、天乙貴人

天乙貴人,命中最吉之神,若人遇之則榮,功名早達,官祿易進,如命乘旺氣,終能登將相公侯方位。大小執行年這時,亦主升官進財。一切加臨這時,皆為吉兆。

四柱中有天乙貴人,則聰明能干,遇事機靈,逢兇化吉,為人大方,樂于助人,心慈好施,人際關系好,受眾人擁護。天乙貴人,最喜生旺,吉星助之,最忌刑沖克害,空亡死絕之地,遇者為禍,福力減少,一生勞碌。

二、太極貴人

太極貴人,人命逢之,聰明好學, 有鉆勁, 喜文史哲宗教等科。為人正直, 做事有始有終。如得生旺及有貴格吉星相扶助,主氣宇軒昂,福壽雙全,富貴人間。

三、天德貴人、月德貴人

天月二德, 乃日月會合照臨, 有何陰昧邪暗敢容其間?! 子平賦說:“ 印綬得同天德, 官刑不至, 至老無災。”凡八字中有天、月二德, 其人愷悌慈愛, 待人至誠仁厚。煞帶天、月德, 明敏果決而仁厚, 食傷帶天月德, 聰明秀慧而仁厚。書云:“素食慈心,印綬逢于天德,良以秉性慈愛故也。

二德以天德為重, 月德次之, 臨財官印綬, 加一倍福力, 日干就是尤吉。 大抵天、月二德, 關于人之性情居多, 謹慎誡懼, 帶人誠厚, 兇險之事自少。古詩云:“天德原來大吉昌, 若逢日時更為良, 修文必定登科甲, 庶俗營謀百事強...人命若逢天月德, 百事所求多利益, 士農工商各適宜, 兄弟妻兒無克破...陰陽二命煞星通, 化煞為權德在中, 日時若逢天月德, 男當一品女褒封。天月二德喜重逢, 貴比汾陽富石崇, 祖蔭豐肥承厚, 不然少年步蟾宮。”

天、月德遇將星, 名登科府。女命逢天、月二德, 嫁美夫生聰秀貴子, 利產無兇。天、月二德得吉神助者更吉,最怕自遭沖克,沖克則必然無力。

四、三奇貴人

三奇者,乃乙、丙、丁,然不如見卯、巳、午為貴。書云:“若聞三奇, 真祿馬, 名聞天下, 忌傷官, 氣殺, 劫財, 刑沖破害。喜財官生旺之地, 主聰明, 好學, 乃神童狀元, 有節操, 有道義, 分內外。”

凡命遇三奇, 主人精神異常, 襟懷卓越, 好奇尚大, 博學多能。帶天乙貴人者, 勛業超群。帶天、月二德者, 兇災不犯。帶三合入局者, 國家柱石。帶官符劫煞者, 器識宏遠。帶空生旺者, 脫塵離俗, 富貴不淫, 威武不屈。

三奇必須命局配合得體, 并有其它貴人吉星扶持才有榮華福壽, 假如只有三奇無貴地, 命局逆亂不堪, 勢必貧窮下賤被欺凌。即使命局較清粹, 若三奇不落貴地而落空亡, 不是孤獨, 即是蓬萊三島客, 云游四方了。

五、福星貴人

甲丙相邀入虎鄉,更游鼠穴最高強,戊猴己未丁宜亥,乙癸逢牛卯祿昌,庚趕馬頭辛到巳,壬騎龍背喜非常,此為有福文昌貴,遇者應知受寵光。

人命若帶福星, 主一生福祿無缺, 格式配合得當, 必然多福多壽, 金玉滿堂。平凡人得之, 亦主三餐溫飽, 無憂無慮。 此星多主平安福氣而不主富貴。

六、文昌貴人

文昌多取食神之臨官為貴,為食神建祿之稱。文昌入命, 主聰明過人, 又主逢兇化吉。氣質雅秀, 舉止溫文, 男命逢著內涵, 女命逢著儀容。好學新知, 具上進心。一生近官利貴, 不與粗俗之輩亂交。

從實踐中發現,柱中有文昌貴人生旺者,利考專科學校,大學,利文途。
 

七、魁罡貴人

古歌云:“魁罡四日最為先, 疊疊相逢掌大權, 庚戌庚辰怕顯官, 戊戌壬辰畏財運。主人性格多聰慧, 好殺之心斷不偏, 倘有刑沖兼破害, 一貧透骨受笞鞭。”

身值天罡地魁, 衰則透骨貧寒, 強則絕倫權貴, 魁罡聚會, 發福非常。命中有魁罡貴人,主為人性格聰明, 文章振發, 臨事果斷, 秉權好殺。魁罡性嚴有規畫,執行身旺發福百端, 一見財官, 禍患立至, 或帶刑殺尤甚。倘日位獨處, 刑沖克制重臨, 必是小人, 刑責不已, 窮必透骨。

運臨財旺官旺處, 主防奇禍, 若月令見財官印綬,日主一位,即以財官印食取用, 雖微破財, 財官印食得位即無大害。庚戌、庚辰二日無官星, 若魁罡重疊有情, 主富貴于名, 但見財官則不成局,歲運再見財旺之鄉, 禍不可測。

魁罡具有剛強, 正直, 勇猛的個性并具有攻擊性, 侵犯性的影響力。命帶魁罡的人, 個性耿直, 胸無城府, 及惡如仇, 聰明果斷, 善用權力, 賞罰分明, 喜歡見義勇為。魁罡是制服眾人之星, 有領導威權, 也有剛強不屈之個性。女人有此星, 則心性過度剛強, 于婚姻有所影響。

柱帶魁罡者, 雖有領導才能, 聲宏氣壯, 且好權術, 好勝心強, 但婚姻終為不順。 此外, 如不遵紀遵法, 難免牢獄之苦。

八、國印貴人

四柱帶國印者, 主人老實可靠, 嚴守清規, 照章行事, 辦事公道。為人和悅,禮義仁慈, 氣質軒昂。如國印逢生旺, 有其它吉星相助, 不逢沖破克害, 不僅可以有掌印之能, 可亦為官掌實權。

九、學堂詞館

學堂: 金命見巳, 辛巳為正; 木命見亥, 己亥為正; 水命見申, 甲申為正; 土命見申, 戊申為正; 火命見寅, 丙寅為正。

詞館:甲干見庚寅, 乙干見辛卯, 丙干見乙巳, 丁干見戊午, 戊干見丁巳, 己干見庚午, 庚干見壬申, 辛干見癸酉, 壬干見癸亥, 癸干見壬戌。

學堂者, 如人讀書在學堂. 故稱文星, 主學業功名之事, 凡此星入命, 主登科及第, 學業大展宏圖。

詞館者, 如今管翰林為詞館(實為今之教育部分),取其學業精專, 文章出類。永生乃學堂之正位, 如金命見辛巳, 金永生在巳, 納音又屬金是也。臨官乃詞館之正位, 如金命見壬申, 壬臨官在申, 壬申納音又屬金是也。

學堂、詞館, 主人秀氣生發, 聰明智巧, 文章冠世, 一生富貴。宜生旺不宜克害沖破, 宜天乙貴人吉星相扶為好, 否則, 才難展, 志難伸。

十、德秀貴人

寅午戌月, 丙丁為德, 戊癸為秀。申子辰月, 壬癸戊己為德, 丙辛甲己為秀。巳酉丑月, 庚辛為德, 乙庚為秀。亥卯未月, 甲乙為德, 丁壬為秀。

德者, 本月生旺之德;秀者, 合天地中和之秀五行變化而成者也。德者, 陰陽解兇之神,凡人命中得此德秀, 無沖破克壓者, 賦性聰明, 溫厚和氣, 若遇學堂, 更帶財官, 主貴, 沖克力減。總而言之, 德秀也是一種貴人, 它能逢兇化吉, 獻瑞呈祥, 人命帶之, 主內涵充實, 精神開朗, 儀表清奇, 才華出眾。

十一、驛馬

古時驛站為傳遞官方檔案的機關, 驛馬為傳遞文書的交通工具, 所以驛馬通常是代表動態。人命吉神為馬, 大則超遷之喜, 小則順動之利。兇神為馬, 大則奔蹶之患, 小則馳逐之勞。逢沖譬如加鞭, 遇合即是掣足, 行運流年亦然。

“馬奔財鄉, 如發猛虎”,是講馬星逢流年大運之財也, 馬生財, 必然大發其財。“馬頭劍,威震邊疆”,指時為馬星, 日元臨壬、申或癸、酉日。“馬逢鞭寨, 身不安閑”,鞭寨,指馬星在時上, 人命逢驛馬, 主遷移經營好動, 大益求名求利。最畏羊刃、血光,逢天祿、正祿、魁罡, 聰明高貴, 逢病敗死絕, 自投江湖或流徙遠方。

貴人馬多升擢,凡人馬多奔波。驛馬生旺, 主人氣韶凝峻, 通變超時, 平生多聲望, 死絕則性情有頭無尾或是或非, 一生少成, 漂泊不定。與祿同鄉則福力優游, 與殺相沖并, 或孤神、吊客、喪門并者, 離鄉背井之人, 或為僧道, 或為商賈;帶倒食、祿鬼, 一生慳吝, 機性過賤。與食神沖并者, 聲譬如人也, 行年遇馬與病符同, 主病驚。與官符同, 主官事驚恐;入宅舍, 主口舌驚恐。

馬為走動, 賓士之象, 四柱逢之主人好動, 必有走遍東西南北之行, 故商人、軍人、外交人員頻繁出差,走動多者,遷居不止者,多帶馬星。馬星還為出國之標志。馬星被合有則如無, 馬星受沖者, 日奔千里。婦女馬星多者, 更是身心不安, 住不安處, 為不利之象。

十二、華蓋

華蓋星, 其形如寶蓋之狀, 此星主孤獨, 有官有印者, 遇之為翰苑之尊, 華蓋逢空, 宜為僧道, 女人命犯華蓋, 則與僧道同流, 故曰情通僧道。《三命通會》云:“華蓋者, 喻如寶蓋, 天有此星其形如蓋, 多主孤寡, 縱貴亦不免孤獨作僧道”。《命理新論》曰:“人命帶華蓋, 必為聰明勤學, 清靜寡欲,但不免較為孤僻。

假如華蓋逢印綬而臨旺相, 在官場一定有相當的地位;假如華蓋遇空亡, 或遭破壞, 則不免為僧道或孤或寡, 否則必過房入贅, 或挾一技而走江湖了”。壺中子說:“華蓋為藝術星”。燭神經說:“華蓋為蔭庇清神, 主人曠達神清, 性情恬淡寡欲, 一生不利財物, 惟與夾貴并則為福, 清貴特達”。三車一覽說:“華蓋重重, 勤心學藝”,又說:“華蓋乃聰明之士”。古歌云:“生逢華蓋, 主文章藝術”。通明賦云:“華蓋臨身, 定為方外之人, 留心于蓮社蘭臺, 容膝于蒲圃竹偈”。

華蓋是大帝頭上的一顆星神, 有護帝顯威之職, 故血氣方剛, 氣傲皇天, 性孤少情, 目中無人, 六親不靠, 自主沉浮。華蓋又為藝術星, 遇之主人心胸非凡,聰明好學, 喜美術書法, 繪畫, 音樂;喜神秘、喜命理,拜佛通道,所以見解超群, 才華非凡。吉者高官貴人, 高僧明道, 技藝出眾, 名播四海。否則多為一般僧道, 浪跡江湖, 周游四方之士,或為孤寡之人。

命帶華蓋星之人, 性情恬淡, 雅潔高致并主其人資質聰敏, 富于文才與藝術性, 其性情傾向于哲學, 宗教。假如女命帶華蓋又帶桃花又帶貴人, 則必為名歌星或名影星;如華蓋在時支可能是過房之子或入贅孤寡之命。

凡人逢華蓋星死絕空破, 或者四柱組合不好, 最好拜一個和尚或道人為師,皈依空門或道門, 幼兒好養, 少病平安, 否則在二十四歲以前, 不是兇災連連,便是災殃不中斷, 還易得奇病。 如能過二十四歲, 有的終生不順, 一世孤寒。如有的孩子四柱帶華蓋, 皈依前不孝父母, 不愛學習, 好惹事生非, 有的是監獄常客,有的久病不起。皈依拜師后, 各方面都成為新人, 有的考上大學, 成為有用之材。另一些不善勸的, 結果因傷致殘, 有的命入黃泉。

四柱逢華蓋還有一定的特異功能,能看到神鬼并與神鬼談天說地。

十三、將星

三合中位為將星。將星喜吉星相助, 貴殺加臨乃為吉慶。若同亡神臨, 為家國棟梁之臣, 言吉星助之貴, 更加貴墓庫, 純粹不雜者, 出將入相之格。古歌云:“將星文武兩適宜,祿重權高足可知”。

凡命帶將星, 如無破壞, 主在官界顯達,四柱配合得宜, 可以把握權柄, 以將星坐正官為佳。假如坐七煞羊刃, 則主掌生死大權。如從事其它事業, 多成就卓越。將星是一顆權力之星, 具有組織領導指揮才能, 有懾眾之威。但死絕沖破者不利, 若與兇星會合, 則增兇星之氣, 如命忌劫財, 將星臨之, 其害倍增。

十四、 金輿

金輿, 金者, 貴也。輿者, 車也。故金輿有金車之象, 為君子, 貴人所乘之車, 譬之君子居官得祿, 須坐車以載之。

金輿為吉星, 為華麗之車, 是富貴之徵, 為高官權貴人所乘之交通工具, 遇此之人福最殊, 偏主聰明多富貴, 性柔貌愿, 舉止溫順, 一身清泰無虞。生日生時遇之為佳。所以, 凡有福之人, 男的遇之多妻妾, 骨肉安樂, 子孫蕃廡;女的得之多富貴。若金輿馬星同位, 不僅坐馬騎車, 更是車來人往, 接送頻繁, 八面威風。

十五、金神

相心賦云:“金神貴格, 火地奇哉, 有剛斷明敏之才, 無刻薄欺瞞之意。”柱中有火, 不行火鄉難發, 原局火無力, 逢火運權貴。“金神入火鄉, 富貴天下響”、“金神遇火威震邊疆”。

金見水則沉, 故金神不喜執行金水鄉, 不利西北。神喜見財, 行財運則發。財運雖美, 火鄉更妙。

十六、天醫

天醫是掌管疾病之事的星神。四柱逢天醫, 如不旺, 又無貴人吉神相扶, 不是常患疾病就是身弱無力。若生旺又有貴人相生助, 不僅身體健壯, 而且尤其適合醫務工作及心理學, 哲學等。

十七、祿神

祿在年支叫歲祿, 祿在月支叫建祿, 祿在日支叫專祿, 祿在時支叫歸祿。祿, 爵祿也, 當得勢而享, 乃謂之祿,為養命之源。祿落空亡或犯沖謂之破祿,如取以為用,又不得吉神解厄,貴人停職剝官,凡人衣祿不足;或月支建祿, 貧祖無屋, 拋鄉離故, 奔走他方營謀。

十八、拱祿

三命通會云:“凡拱格, 需日時同干, 貴與月令通氣。 執行身旺及貴祿旺地方大好, 印綬傷官食神財運大吉。忌行沖破害或羊刃七殺傷了日時, 拱不住貴氣, 大忌填實空亡。譬如器皿, 虛則能容物, 實則無用。所以只宜虛拱, 完則能盛, 破則無用, 所以怕見空亡, 歲運同。”

《古詩》云:“日時雙拱祿中庭, 金匱藏珠格最清, 至貴至高君子命, 必須月令看支提, 提綱有用提綱重, 月令無神用此奇, 所拱之位怕填實, 又怕傷官在月支。羊刃重重來破格, 如無此破貴無疑。”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