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4.3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官祿宮又被稱為事業宮,主要代表命主之事業運、貴氣成就和就職的情況。事業宮必在命宮的三方上,屬后天努力的外部因素,其吉兇只是單方面的兆示,而人生各方面包括事業、財運都要受到命運的支配,貴氣的程度還要看整個命局的高低。具體來講,官祿宮顯示的是命主事業的得失、貴氣成就、從事職業等方面;命宮則顯示命主承受貴氣成就的能力,即框定貴氣成就的最高限度,在這個限度內的發揮情況則主要由官祿宮來決定。所以看富貴成就,兩宮均宜參看,不可偏廢,而且還要兼看財帛宮和遷移宮的吉兇。

巨門星為是非之星,主要掌管口舌、是非、口才以及食祿等等。巨門星本質上來說猜疑心重,個性敏感,不容易相信他人所說得話,不過也因為這樣的人格特質,讓巨門星善于分析及推理事物,想象力豐富,觀察細微,若能善加利用本身的長才,可以得到不錯的前途。另外,巨門星不喜歡與化忌同宮,代表容易有溝通上的障礙而導致是非纏身。

一、巨門星坐守官祿宮之論斷

巨門星掌管口舌、是非、口才以及食祿,坐守官祿宮,命主通常要“憑嘴賺錢”,也就是說要從事與口有關的職業,如教師、律師、宣傳、廣告、學術、推銷、飲食、演藝界等動口不動手的職業,不宜經商創業。又因巨門星為藥星,也可以往醫藥相關行業發展。

巨門星坐官祿宮,廟旺,命主較正直積極,工作態度認真,肯吃苦耐勞,努力工作可獲成功。武職較宜,只宜副職、幕后策劃、飲食、服務業。加吉守照,富貴發達,名利雙收,武職最佳,也利私營企業。加昌曲,提高地位,宜文藝表演。見祿馬,經商發財。加煞無論做事都不能長久。吉兇混雜,有成有敗,宜偏門的事業。見四煞天馬,奔波勞碌,事業無成。失陷,奔波勞碌,事業多競爭,所干事業不能耐久,易中途退職,事業艱難。宜自由業、飲食、藝術品、買賣。加吉亦平凡,中晚年稍安定。加煞更辛勞,是非糾紛特多,貧困,易因某種差錯而招上司責罰,甚則觸犯刑法而招刑訟。

巨門星坐官祿宮,格局的高低除看本宮外,還宜參看會照的太陽,太陽廟旺則吉,太陽失陷則格局低。亦喜化祿或與祿存同度,則有時可將口舌的性質轉化為聲名。但以不主動出鋒頭為宜。所謂聲名即口碑,與特意尋求聲名者截然不同。廟旺利武職及教師,競爭得利;失陷,辛勞而成。最喜化權,有權威,才能非凡,廟旺主權貴,宜司法、宣傳、醫學、學術。逢化忌,事業上與上司不合,多麻煩事,破敗;更宜以口技表演以及從事暗的、地下的、不登記的工作,否則易招口舌是非;廟旺,事業亦不如意,不務正業,一生較為坎坷,勞心費力,多是非;陷地更是坎坷辛勞,是非不斷,加煞還主官司、詞訟、牢獄,破敗倒閉;若疾厄宮干為丁,較易入黑社會。

巨門星坐官祿宮,若與空劫、大耗、天刑同宮會照,事業上多官事涉訟、糾紛爭斗,職業不穩,事業不定,災禍紛紛。若與火鈴同宮,主橫得橫失,暴起暴跌,不宜過于顯揚自己,及見好就收。加羊陀,事業必有挫折,廟旺能晚成,陷地一挫再挫。

巨門星坐官祿宮,若巨門入流年官祿宮,且有丁干引發巨門化忌,又有羊、陀沖起,再見大耗,則主其人在該年有官非。若與白虎或貫索同宮,則其人在該年有重病,或牢獄之災。但若見祿、權、科,則主其人在該年有吉慶之事。

二、巨門星于十二宮守官祿

1、巨門于辰戍宮守官祿

為天羅地網,主先經困滯,而后生發。對宮天同,事業多帶享受色彩,宜飲食、演藝、自由業。若巨門化忌加天刑,又見煞耗,則一生至少有一次重大官非。其事業多主足跡江湖,風露辛酸。辰戌巨門與火鈴同度,決主偶得意外之財,如何保持,則非韜光羊晦不可。辰戌巨門亦宜自由職業,若帶藝術氣質者尤佳,否則宜從事帶名士氣派的行業。

2、巨門于子午宮守官祿

會財帛宮太陽,若有吉化,則主得異族扶持事業。若巨門化祿或與祿存同宮,經過一段時期,必然事業猛進,但仍不宜出鋒頭,亦不宜坐第一把交椅,否則事業又因競爭、排擠而致冷退。子午巨門,事業必不只一端,一般情形為藉一行一業起家,但起家后卻兼營別種行業。若有吉星祥曜者,則別業亦依然生發;倘有煞曜,則主事業多變動。子午巨門若與擎羊同宮,必先經重大挫折,然后始有作為。

3、巨門于巳亥宮守官祿

巨門與太陽相對,亥宮優于巳宮。若見祿馬,決主事業扎根于異域。巳亥宮巨門,亦主先有社會地位,然后財富始隨名譽而來,故以同會文昌、文曲為貴,唯不喜昌曲化忌,則其社會地位終有限度。巳亥巨門見煞忌(尤以巳宮者為甚),則事業多虎頭蛇尾,終無結局。若巨門化祿、化權,又見魁鋮,主受異族提拔而發家。若與火鈴同度,亦須防暴發暴敗,持盈保泰之道,在于見好收蓬。 

4、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官祿

基本性質為口舌、為異族、為外務一一這三種性質,均與太陽太陰的組合性質相反。寅申二宮言,寅宮又重于申宮。寅申陽巨,命無正星。遠鄉工作,宜以口才有關的職業,如教師、外交、演藝。名大于利,貴多于富。加火鈴昌曲,宜演藝界或私營企業。寅宮富貴可期,先有名后得利,以后可領到高薪;加吉化吉,事業順遂,可從政或外交,大富大貴;加煞忌,事業競爭激烈,職業運普通,富貴不大。申宮,動蕩不定,無論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持久,干不久就會辭職改行,不宜求名和出風頭的工作,只宜教師和技藝;加吉化吉,富貴不大或大而不耐久;加煞,事業競爭很激烈,事業難遂。太陽化忌,易招怨,亦宜從事排憂解難有關的行業。巨門化忌,招是非,宜以口才的行業。

太陽巨門見吉化,均主傳播、廣告等業成名。巨門化祿者尤長于口才。若同時見輔弼、昌曲、三臺八座、恩光天貴等曜,則宜從政,且宜外交。太陽巨門而巨門化忌,格局高者宜公關、法律、傳播、演藝;格局稍弱者則為教學、推銷之類。倘更見煞諸曜,則古人認為所業與酒色財氣有關。若太陽化忌,所業非帶排難解紛色彩不可,否則反易招壓力。

太陽化祿、化權,均主因異族關系而得財。或憑口才、語言、歌唱等才藝以得財。此種性質,寅申宮重于巳亥宮。太陽巨門的星曜組合,如太陽落陷,則不宜。意求名,故凡帶出鋒頭性質的行業均有所不宜。此非指個人而言,例如廣告行為,本身即帶出鋒頭的性質。

5、天機、巨門與卯酉宮守官祿

命宮天同,卯比酉吉,卯宮聲名遠播,酉宮不能持久。六吉星同宮,能有中等地位;六兇星同宮,中途失官。開創力不足,事業多變動,縱有祖業亦必破敗,然后自興,宜服公職或人事、文化藝術、廣告、律師、宣傳、推銷、服務等業。必須有化祿或祿存同度,始有事業發展,唯巨門化祿則較優,蓋天機化祿,太陰必化忌,則易因事業失機而生破耗,尤忌投機。加吉,可有中等地位的事務官或技術員。會遇文昌文曲,主文章蓋世。科權祿三者加會,巨富大貴,名滿海內外。祿存同宮,富貴,宜從政。

天機巨門化忌者,若天機化忌,則僅主事業多變遷,巨門化忌,則事業宜注意口舌生財的性質。天機巨門不喜與火鈴同度,縱有化祿或祿存,亦為破格,蓋火鈴二曜,均足以增加天機之浮蕩,巨門之是非。天機巨門守官祿宮,亦不喜借會太陽化忌,主是非尤怨,故必須從事口舌生財的行業,如傳播、法律之類。倘見吉曜,亦僅宜零售業。

6、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官祿

天同、巨門同守官祿宮,命宮無主星,且二星均處于落陷狀態,無論有吉無吉均主做事欠恒心和積極性,常半途而廢,或調動工作;事業先難后易,艱苦奮斗后中晚年成功,若無吉化吉,成就不大。加吉星,亦須經艱苦努力后才有成就,可達較高的地位,若再會廟旺的太陽,貴不可言。

天同巨門同守官祿宮,命主可從事飲食業,見天廚、火星同度者尤然。引申而言,天同巨門守事業宮,亦主口舌,故亦可成為廣告、傳播等業的表徵。唯仍須注意及消閑、享受的性質。故此有時又為潛水業及水管修理業。天同巨門又主醫藥,此系因所會太陽天梁有治療意味之故。唯多從事外科及危癥之治療護理。

天同巨門見煞忌,反主歷艱危而成大業。天同忌又優于巨門化忌,艱辛較小,勞心費神較少。若天同化祿,事業雖較優悠,但成就之期亦晚;巨門化祿,只宜口舌生財的行業。唯以整體成就而言,反而不及有忌星刺激者之佳。唯天同巨門而煞忌刑耗重重者,則反可能一事無成,蹉跎至老。一必須勞心費神,或從事本質即屬勞心費神的事業,然后始主成就。后天努力可以扭轉命運,此即為一例。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