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術語解釋——殺印相生

    2.9萬閱    字型: 

人從出生的那刻起便具備了一組生命密碼,這便是四柱八字。年、月、日、時四對天干地支,八個字的組合,決定了人一生的命運走向、人生際運、吉兇禍福。雖然只有八個字,但是不同的干支組合在一起,命運的格局卻是有高有低,有貴有賤。下面向大家介紹一種主富貴的格局——殺印相生。

一、什么是殺印相生

在八字命局中,日柱天干代表命主自身,稱為日主(或日元、日干),與日主陰陽屬性相同,五行克制日主的天干被稱為“七殺”;而與日主陰陽相異,五行生日主的天干稱為正印;與日主陰陽相同,五行生日主的天干稱為偏印,正、偏印統稱為“印綬”。如果八字中七殺太重,克身不利,便需要印綬(正印、偏印)來引通,化殺生身,使命局達到平衡,那么就形成了“殺印相生”的格局。

二、殺印相生的命理特征

命書中云:“命中七煞坐,猶如臥虎眠”。七殺在命理上代表著耿直、霸氣、剛正,同時也代表脾氣火暴,凡事缺乏耐性。而印星在八字命理學上則代表仁慈、穩定、有條有理。當八字中七殺星強旺,日主衰弱時,便會被七殺克制,而出現對命主不利的因素,這時有印星來平衡整個命局,化泄七殺的力量,同時生助日主,增強了日主的力量。因此有云:“官生印,印生身,富貴雙全。殺不離印,印不離殺,殺印相生,功名顯達。”八字中有殺印相生格局的人,喜歡領導別人,且七殺星具有殺伐的特點,特別適合從事軍事,或外科醫生,或企業高管等職。

不過,殺印相生的格局也不都是富貴的表現,如果八字內殺星為旺,而出生正偏印,則為尚好的組合,印可以化殺生身,日主有力量,可擔任官殺之力,為官為貴,可以發福。但如果八字內殺輕印重,反為其害。因為日本主身強旺,殺印相生,殺不攻身,反而生印,更加強了印的幫身之功用,反不為美。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常用術語》(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