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術語解釋——比劫奪財

    1.5萬閱    字型: 

比劫是比肩和劫財的統稱,八字十神之一,代表命主的兄弟姐妹和平輩友人。其中,比肩是與日主陰陽、五行屬相相同的五行,比如甲木日主,再遇見甲木稱為比肩;劫財是與日主五行相同,陰陽相異的五行,如甲木日主遇見乙木時,稱為劫財。比肩的心性表現為剛健、自我心強,果斷,冷靜、專橫霸道;劫財的心性則表現為固執、自尊、自我、堅持己見、不通融。

 一、何為比劫奪財

比劫奪財又叫“比劫爭財”,意思是八字日干身強或從弱,柱又有多比劫,則反為兇兆,因旺上加旺,物極必反,柱中財星本為日干所享,卻被比劫爭奪去,行運亦如。例如乙木日主,生在乙未年,戊寅月,身旺又逢比劫幫身,且財皆落入于比劫之地,有錢也留存不住。

二、比劫奪財之命理特征

人命逢比劫奪財,一生財物每多虛耗,經濟觀念不強,浪費成性,且一生又多遇小人奪財,兄弟無情義,經常破財,或因為兄弟、朋友而遭受損失。行運遇此,多主遭人算計而破敗。另外,身旺遇比劫奪財,且財星落在年月的,急公好義,錢財容易露白,也就是容易顯擺,較不珍惜財物,好交際,吃喝浪費也多,如果不浪費掉,也存不住,錢多了必然招禍。

八字身旺,柱中遇比劫奪財,比劫落在不同位置,其表現也有所不同。其中比劫在年月的危害尤其重,落日時則比較輕。具體表現為:

  1. 比劫臨年柱:不得祖上遺產繼承,不得父母相助,父母反而還要靠自己支援。
  2. 比劫臨月主:兄弟無靠,不得朋友相助,反受朋友牽連、拖累和頻繁打擾會令你很煩。
  3. 比劫臨坐支:夫妻關系一般,配偶雖然能操持,但也很難引起你對他的極大熱情。
  4. 比劫臨時柱:未來或子女耗財比較大,會讓你陷入捉襟見肘的窘迫境地。

從弱:八字組合無比肩劫財為吉兆。八字忌比劫不見比劫,遇到困難多得朋友主動相助。

 比劫過旺,須官殺制伏比劫方為福,因此如果柱中有強有力的官殺,則為吉相。如果柱中無官殺,大執行至官殺旺鄉制伏比劫也為好運。此外,如果八字中無強旺官殺,有食傷來泄秀也可化解比劫的兇性,大運又行到食傷泄秀的運氣,同樣也為好運。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常用術語》(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