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根據自己的八字保健身體

    9236閱    字型: 

人生天地之間,自然受天地間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消長的影響。中國古醫學及八字命理均以十天干,一陽一陰互為表里。依陰陽五行在春夏秋冬的生克衰旺,來推演五臟六腑的健康與疾病。

人在呱呱落地的一剎那,八字五行之氣即開始運轉。以命宮混合八字,并將地支所藏一律化為天干,再就五行陰陽的數量及其旺相死囚休生克制化的結果,以此推斷臟府強弱每多奇準,甚為實用可靠。看完,真的受益良多。

中國古醫學以五行配合天干、地支,代表人體的五臟六腑,及氣血流注十二經絡的時間。故從生辰八字干支五行排列中,可以查知身體臟腑的強弱與受病之處。針對受病的臟腑對應的穴道,作針灸治療與中藥調理。

因為種子及豆類為生命之源,目前五術界一般認為食物的五行以五豆最具代表性,五豆就是:

  • 綠豆屬木,有益甲(膽)乙(肝)。
  • 紅豆屬火,有益丙(小腸)丁(心)。
  • 土豆花生屬土,有益戊(胃)己(脾)屬土。
  • 白豆米豆屬金,有益庚(大腸)辛(肺)。
  • 黑豆屬水,有益壬(膀胱)癸(腎)。

按照其八字五行強弱,強則以克泄之食療法,弱則以生助之食療法,使其歸于中和。既能治病健身,亦可以同時改運,既科學又實用,效果顯著。陳怡魁博士并輔以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兼采用活氧磁場風水原理,數十年來幫助無數人,解決事業與健康危機,誠為神農華陀再世。

俗話說:性情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就改變,命運就改變。天地人五行互相呼應,與修心養性的關鍵就是五德“仁、義、禮、智、信”,儒家五德以仁為首,仁屬東方木,禮屬南方火,義屬西方金,智屬北方水,信屬四隅土。仁屬東方木又好比春天,春風化雨草木欣欣向榮,彰顯天地間生生不息的生機。禮屬南方火好比夏天,當南風吹   起碧草如茵,人間充滿溫暖與活力的契機。義屬秋西方金,當西風起白云飛,草木黃落燕南飛。西風吹來肅殺之氣,也正是去除殘枝敗葉,除舊布新的時機。智屬冬北方水,彰顯冰清志節、挺拔冷靜的耐力。五行隨春夏秋冬執行千古不易,正是彰顯天地之信的道理。五行木太弱則不仁,火太弱則無禮,土太弱則無信,金太弱則無義,水太弱則無智。五德與五行對應相輔相成雖各有涵義,但環環相扣缺一則不全,所以人若能效法天地五行四時執行之理,即能體悟五行的真意,配合修心養性養生改運,使人在做人做事俯仰天地之間,自然心安理得無往不利。

一、 八字日干屬【甲木】─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膽】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膽,或三餐多吃毛豆、綠豆、綠色蔬菜、韮菜、山茼蒿、牛肉、喝洛神花茶,每天吃一顆維他命A,以補其八字甲木之不足。(綠豆能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于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山茼蒿含豐富維生素A,有益肝、膽,有助體內毒素排出。)

二、八字日干屬【乙木】─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肝】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肝,或三餐多吃毛豆、綠豆、綠色蔬菜、韮菜、羊肉、洋蔥、喝洛神花茶,每天吃一顆維他命B2,以補其八字乙木之不足。(洋蔥能促進腸胃蠕動,加強消化能力,且含有豐富的硫,和蛋白質結合的情形最好,對肝臟特別有益,因此有助于排毒。)

三、八字日干屬【丙火】─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小腸】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小腸,可以改善營養不良。或三餐多吃大紅豆、紅蘿卜、山藥、紅色蔬菜、蓮藕、魚肉、紅棗、金針花,每天吃一顆維他命B12,以補其八字丙火之不足。(胡蘿卜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卜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沈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

四、八字日干屬【丁火】─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心】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心,可改善血脂肪太高、壞脾氣。或三餐多吃小紅豆、紅蘿卜、紅色蔬菜、地瓜梗、薏仁魚肉、紅棗、金針花,每天吃一顆維他命B3,以補其八字丁火之不足。(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腫型肥胖。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飯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當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改善壞脾氣。)

五、八字日干屬【戊土】─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胃】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胃,可降血脂肪、改善胃瘍或胃下垂。或三餐多土豆、黃色蔬菜、地瓜、地瓜梗、魚肉、牛蒡、狗肉、葵花、蘆筍,以補其八字戊土之不足。(地瓜含纖維質松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尤其是烤地瓜,若連皮一起烤、一起吃,味道芳香爽口甜美。蘆筍含多種營養素,所含的天門冬素與鉀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余的水分,有利排毒。牛蒡可促進血液迴圈、新陳代謝,并有調整腸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

每一個人的生辰八字與其人的臟腑五行四肢百骸互相對應,依大運流年而有強弱虛實。因此人一生中飲食之五行缺一不可,也由于每一個人八字排列組合中的五行有無強弱不同,乃有特別需要某一種五行的食物,藉以調和臟腑使其五行中和氣勢流通,并以此達到養生與趨吉避兇之目的。

六、八字日干屬【己土】─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脾】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脾臟,可治貧血、糖尿病。或三餐多黃豆、黃色蔬菜、牛蒡、狗肉、葵花、糙米,以補其八字己土之不足。(川七葉片含有降血糖作用的成分,并能治療習慣性便秘,減少身體負擔。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于排毒。)

七、八字日干屬【庚金】─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大腸】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大腸,可治頭痛、高血壓、背痛、便秘。或三餐多吃米豆、蠶豆、白蘿卜、白色蔬菜、蓮藕、小魚干、雞肉、菊花、燕麥、糙米、優格,以補其八字庚金之不足。 (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于排毒。優格含有大量豐富的乳酸菌,可改善便秘、穩定腸胃。原本積除在腸道的毒素,也會因為乳酸菌的作用,而變得容易排出。)

八、八字日干屬【辛金】─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肺】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肺,可有助氣喘、鼻子過敏、氣管過敏。或三餐多吃白扁豆、白蘿卜、白色蔬菜、五花肉、雞肉、菊花,每天吃一顆維他命E,以補其八字辛金不足。(白蘿卜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纖維素也可促進排便,利于減肥。五花肉含鋅元素可以補中氣,或喝補中益氣湯效果也很好。)

九、八字日干屬【壬水】─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膀胱】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膀胱,或三餐多吃豌豆、暗綠色蔬菜、川七、雪蓮花、鱉肉、羊肉、魚肉,每天吃一顆維他命D,以補其八字壬水之不足。(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也有助于美白。川七葉片含有降血糖作用的成分,并能治療習慣性便秘,減少身體負擔。)

 十、八字日干屬【癸水】─虛弱者【身弱】或先天體檢【腎】虛弱者

平時宜吃動物的腎,或三餐多吃烏豆、暗綠色蔬菜、菠菜、竽頭、川七、雪蓮花、鱉肉、魚肉,每天吃一顆維他命B5,或每天按醫師處方吃補腎丸,以補其八字癸水之不足。(烏豆能補腎利尿增強免疫力、降血壓。竽頭含有B5泛酸能補腎有益黑頭發。)

每一個人的生辰八字與其人的臟腑五行四肢百骸互相對應,依大運流年而有強弱虛實。因此人一生中飲食之五行缺一不可,也由于每一個人八字排列組合中的五行有無強弱不同,乃有特別需要某一種五行的食物,藉以調和臟腑使其五行中和氣勢流通,并以此達到養生與趨吉避兇之目的。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