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臘月何時謝灶最吉利

    字型: 

「灶神」也叫灶王、灶君、灶君菩薩、護宅天尊、東廚司令、司令灶君、灶君老爺、俗稱「灶王爺」。

究竟灶神是歷史人物,還是想像中的神靈,則眾說紛紜。灶神有有說名叫蘇吉行,其妻叫王搏頰,又有說是:「張百忍、九世同居,故封為灶神。」 亦有傳炎帝、黃帝、祝融也是灶神。

不管灶神是誰,其職責是掌管灶火,管理飲食。傳言,每年之正月初四,灶君老爺便會奉玉帝之旨到凡間視察每家每戶善惡的全權監察代表,于每年臘月(即十二月)廿三日(作文職的)與廿四日(作武職的)及廿五日(作漁民的)當夜歸天回報戶主在過往一年的善惡。世人為了賄賂此位老爺,常于此夜與他作餞別,亦值此機會煮一些特別之佳餚,使他嘗了多說好話。此佳餚之中,最重之一味就是甜湯丸,因甜之美食容易令人聲沙啞及湯丸有黐牙之效用,令其口齒不靈,因而不會胡亂說話。

有一些舊式之糧油或山貨店舖東,也會藉著謝灶的日子與酬神一併進行。而所酬之神祇,多是在鋪內座鎮之神靈,如關帝、觀音佛母、黃大仙、五方五路財神等。因此有句古老之廣東話謂:『還神兼謝灶,老板算得到』。

農曆甲午馬年年底謝灶吉日

謝灶的吉日亦是眾說紛紜,有云:「北三、南四」,亦有「文三、武四、蛋家五」,還有「官三、文四、蛋家五」之說,蘇民峰老師提醒大家,其實所選用之日子是農曆十二月廿三、四、五也可以,如果此三日也未能安排,則選其他吉日也可以,但切不可與自己的生肖相沖。

  1. 如選用廿三日 (新歷2015年2月11日),但生肖屬鼠者,則不宜用。
  2. 如選用廿四日 (新歷2015年2月12日),但生肖屬牛者,則不宜用。
  3. 如選用廿五日 (新歷2015年2月13日),但生肖屬虎者,則不宜用。

謝灶所需之祭品

  1. 生魚或鯉魚一條。(本來要求未煮熟的,但現因衛生問題,大多已將魚煮熟) (魚身用紅紙包裹,祇露出頭與尾)。亦可以乾的章魚代替。
  2. 白灼肥雞一隻(頭向上與腳藏于腹內、腸臟負于背上及口含紅棗)
  3. 白灼半肥瘦豬肉,但一定要連皮,或燒豬(亦可用原件燒肉),但一定要加少許豬手及豬脷。 (若家中人口不多,可選擇二或三其中一樣)
  4. 齋菜一碟。
  5. 煮熟的湯丸。(相傳當灶君吃了湯丸后,便會糊著灶君口,使其不能向玉帝報時打小報告。)
  6. 片糖或麥芽糖。(相傳是給予灶君一些甜頭,望灶君向玉帝回報時美言一番。另一說法則等同湯丸的作用)
  7. 生果五個 (如:橙、大柑、有葉之大桔、香蕉等)
  8. 白酒三杯。(九成滿)
  9. 清茶三杯。(七成滿)
  10. 筷子三雙。
  11. 灶君衣配以大光寶、元寶、金銀及五寶碟等。

以上若是素食者,則只用生果及齋菜作為祭品。

謝灶儀式

  1. 先將各式祭品,擺放于灶君前。
  2. 于香爐上燃點紅燭。
  3. 燃點清香一主或三主(三枝為一主)于香爐上,然后拜三拜后合掌說一些感恩的說話,并祈求來年再度保佑合家平安。
  4. 拜祭后,燃化紙寶,最后先奠酒后奠茶,再三叩首。
  5. 最后直至香火燃點過后,方可分切祭品及烹煮食用。

文:蘇民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