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八字十神的傷病

    6776閱    字型: 

一、什么是十神傷病

十神的傷病指的是八字命局中干支被重沖、重克或強泄。對于八字中的每一位干支,每一位十神來說,不論是喜神,還是忌神,都不宜有傷病。有傷病的干支代表的人和事物相對也有缺陷。有缺陷,就是不健全。有缺陷,就是有毛病。

缺陷,可能表現在外觀形象上,也可能表現在功能作用上。對人來說,缺陷可能在智力思想上,還可能在身體狀況上。總而言之,有傷病是一種缺陷。缺陷的表現形式,隨著事物的不同而不同。

有傷病,就要影響十神的功能,就要影響十神功能的發揮,就要影響十神的能力,就要影響十神的層次。有傷病的人、事、物,比沒有傷病的層次低、功能差、生命短。

例1:女

干:戊甲壬癸

支:申寅子卯

原命局寅申沖,木強金弱,申金受傷為病。申金為印,印可以代表父母。這位女士的父母為破敗之命,生活坎坷。

戊土七殺被甲木重克,為受傷有病。戊土代表首任丈夫,首任丈夫的人生有缺陷。實際,丈夫早亡。戊土代表脾胃,局主的脾胃功能欠佳。戊土代表領導,局主的領導,能力如何?

例2:男

干:丁乙戊壬

支:巳巳子戌

壬水被戊土、戌土圍克,受傷有病。壬水財星代表妻子,妻子的相貌、智力、身材都有缺陷。

庚辰年,庚金坐于辰土,強。月干乙木弱,合不住庚金,丁火克庚金有情,乙木和丁火限制不了庚金的生克能力,庚金轉化戊土生助壬水,庚金給壬水療傷治病,局主庚辰年景家。

例3:男

干:丁甲癸甲

支:丑辰亥寅

丁火財星被丑辰土協力強泄,丁火有傷病。固然丁火有甲木生,但甲木生的能量不夠丑辰土泄,丑辰土泄丁火的這種病相當于人的腸胃不好上吐下瀉,泄來泄去,會把病人的身體搞垮。

丁火財星代表妻子,局主的首任妻子因體弱多病,早年歸西。火可以代表眼睛,局主的視力有毛病。丁火財星為局主的錢袋子,局主的經濟狀況收入跟不上開支。

二、十神傷病程度有輕重之別

批命,離不開強弱。十神傷病程度的輕重,由強弱決定。不能把握干支的強弱,就難以辨別傷病的輕重。不能把握傷病的輕重,就難以應用傷病理論。

例1 :

干:丁壬庚戊

支:未子申寅

丁火被壬水克,形成傷病。火代表眼睛,局主的視力欠佳。

例2 :

干:己辛丁甲

支:亥未巳辰

丁巳火被辰土化泄,好象也為傷病,但局主的視力正常。為何?強泄為傷病,辰土弱于丁巳,不為強泄。不為強泄當然就不算傷病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神詳解》(5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