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在命局中的護衛效應

    2.2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一、十神之間護衛救應的關系

護即為擁護、守護、保護、養護、掩護之意;衛,則有防衛、警衛、保衛的作用。救應,即是解救、相互呼應、前呼后應。在八字命局中,相生的五行之間、同五行之間具有護衛救應的關系。

“一個竹籬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在命局中,每一個干支的五行都不能獨立成就,只有相互配合,相互維持,相互護衛,才可以存在,才可以有所成就。

就像自然界中的樹苗(木),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水份(水),需要陽光溫度(火),需要土壤(土),需要肥料(金),而且,只有水、火、土、金與木配合適當,樹苗才能維持生命,才能成長,才能成為棟梁之材。

人與樹苗有相似的道理,想成就事業,想立于不敗之地,需要四周的、外界的條件互為配合,需要有得力的護衛,需要有得力的救應,戰場、情場、生意場,都是如此。

在人生中,有護衛者成,少護衛者敗。假如沒有護衛,沒有救應,即使運氣走的好,無意偶然有成,終久要敗。

在八字命局中,相生的五行之間隔柱時,論護衛救應。其實,相生的五行之間緊貼時也有護衛救應的作用。而且,是貼身護衛。貼身護衛形影不離,比隔柱的護衛效果更好。貼身護衛,隨時可用,可直接發揮作用。而隔柱的護衛,不能直接起作用,只是間接地起作用或待時而用。

1、局主的護衛

正印、偏印、食神、傷官,是局主的護衛。比肩、劫財也可以做局主的護衛。

正印、偏印,可以轉化正官、七殺,轉化了官殺,即是減輕了官殺對局主的壓力。有路線時,正偏印還可以為局主輸送能量。印星對局主具有養護、保護的作用。

食神可以制殺,制殺是為了保護局主,不讓七殺攻擊局主。陽傷官可以合殺,殺被合住,對局主是一種保護。陰劫財可以合殺,能合住殺時,對局主有保護的作用。比肩可以抗殺,當比肩強于局主時,它可以阻攔七殺,天塌下來先有大個子(比肩)頂著,大個子頂住了就壓不著小個子(局主)。而食神與傷官、正印與偏印在護衛局主時是有區別的。

2、正官的護衛

正財、偏財、正印、偏印是正官的護衛。

傷官、食神是官星的對頭,正財、偏財可以轉化傷官、食神,使傷官、食神不能傷害正官。正印、偏印可以限制傷官、食神,使傷官、食神退位而不傷害正官。

3、七殺的護衛

七殺固然不是好東西,但它在生印,印又需要生時,也應該進行保護。就象能吃人的老虎也需要進行保護。能吃人的老虎現在也成了國家的重點保護物件。

財星、印星是七殺的護衛。偏財、偏印護衛七殺最得力。由于食神是七殺的最大敵人,偏財化食神有力,偏印制食神有力。

4、印星的護衛

正官、七殺、比肩、劫財是印星的護衛。局主也是印星的護衛。印星最怕財星,正官、七殺可以轉化財星,比肩、劫財可以制裁財星。

5、財星的護衛

食神、傷官、正官、七殺是財星的護衛。

財星的對頭是比肩、劫財,食神、傷官可以轉化比肩、劫財,正官、七殺可以管制比肩、劫財。食神護偏財最得力,傷官護正財最拿手。食傷護財,可以使財增加。而官殺護財,只能保證多數的財不失,損耗少數是正常的。

6、食神、傷官的護衛

局主、比肩、劫財、正財、偏財是食神、傷官的護衛。食神的主要對頭是偏印,傷官的主要對頭是正印,局主和比劫可以轉化印星,財星可以限制印星。

二、審閱護衛救應時應留意的問題

  1. 護衛有沒有傷病。
  2. 護衛是喜神還是忌神。
  3. 貼身護衛與隔柱護衛的區別。
  4. 護衛是不是入了“洞房”去睡覺。
  5. 護衛是不是干壞事,護衛是不是在護對手。
  6. 留意護衛的強弱,看護衛有沒有護衛的能力。
  7. 局主有沒有能力供養護衛,能不能養得起護衛。

三、護衛救應應用舉例

例1:男

干:甲辛辛丙

支:申未巳申

正官丙火弱,財星甲木是丙火的護衛。固然甲木不能直接生丙火,也沒有能力生丙火,但流年壬水到來要克丙火時,甲木可以轉化壬水,轉化了壬水就即是救了丙火。

局主于甲子年走上領導崗位。壬申年,局主在工作中碰到了小人(壬水),小人想把局主從領導崗位上排擠下去。由于有甲木護衛,小人的愿望沒有實現。假如沒有甲木護衛,局主的官星在壬申年便未必能保得住了。

例2:男

干:戊甲乙庚

支:午寅卯辰

甲寅、乙卯協力20分,強。正官庚金可以管教局主,正官為喜神。庚金要靠辰土生助,卯木強而有力不讓辰土生庚金,幸有午火轉化寅卯木,午火是辰土的救應。

午火固然不能直接生辰土,然而能轉化辰土的忌神——寅卯木,在午火的護衛下,辰土可以生庚金,庚金可以管教局主。局主能得到領導的關照。

在這個命局中,卯木固然克辰土,但為有情之克,流年戌土到來要沖辰土時,卯木還可以合戌土,卯木能合住戌土,使戌土不能沖辰土,卯木對辰土也有護衛的作用。

例3:男

干:丁丙丙壬

支:未午午辰

局主強,壬水貼身管不住局主,反而讓局主生氣。辰為濕土,辰土可以泄局主的火氣,辰土能給局主一個發揮能力的平臺,辰土為局主的喜神。進入戌年,戌土要沖擊辰土,未、戌協力又有火助,而辰土沒有救應,沒有護衛,沒有幫手,戌與辰相沖的結果必然是辰土失敗。

庚戌年局主得病發熱,差點要命;壬戌年局主進了派出所;甲戌年局主進了拘留所。

例4:男

干:丁丁乙丙

支:卯未亥戌

十神強時,需要自己生的一方來護衛;弱時,需要生自己的一方來護衛。

局主弱,需要亥水來生,需要亥水來護衛。而亥水被戌土、未土夾克,弱而受傷,又沒有申酉金護衛,在原局,亥水沒有能力生局主,亥水沒有能力護衛局主。

身弱時,印星可以代表學業。亥水印星沒有護衛,這比如,沒有人護衛局主的老師,沒有人護衛局主的書本,沒有人護衛局主的學習,沒有人護衛局主的知識,沒有人保護局主完成學業。或者說,保護局主完成學業的因素弱,保護局主完成學業的因素受到了限制。

辛巳年,巳火沖亥水,火強水弱,局主的學習成績在波動中急劇下降。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神詳解》(5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