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殺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10.4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一、七殺星的特性

紫微斗數中,七殺星屬庚金,屬陽,又屬火,意為火化之金,南斗第六星。為斗中之上將,實為孤克刑殺之宿,主成敗,司生死權柄。與紫微同度或對照則化為威權。七殺在人,為軍警、特務、創業家、生意人、屠宰、外科醫生、技術員。在身體為腮骨、肺、大腸、眉毛。在事主軍警事、戰爭、沖突、打架、爭斗、傷害、恐怖事、意外之災、積極進取、創勁、競爭、壓力、威權。在物為軍用器械、昆蟲、五金、兇器、槍枝、刀具、羅盤、手術器械。在地理為西方申位,為重工廠、五金加工廠、軍營地、戰場、刑場、荒墳、山崗、山頂、墻角、寺塔、屠宰場、險要山地。在天為冰雹、雷電暴雨成災。在數為十或盡數。七殺坐命宜從事開創性或具危險性的工作,如軍警、保安、冶煉、技術、建筑、外科醫生、手工藝、理發、農民、園藝、房地產、機械、武術、運動員、主管、發明家。

天梁七殺均主風憲之職,即管紀律刑法之官,唯天梁屬文,七殺司武,天梁可以退居幕后,七殺則上前臺。故天梁可以轉化為監察,七殺則轉化為管理。在官祿宮,為得地,可化禍為祥。行限逢截空、地劫、天魁等兇星聚會時,有被殺害或有大災難的可能。限年不喜行機、巨的宮度。

七殺破軍均為將星,七殺為主帥,較勞心,多艱辛,可獨當一面,獨立處事,與紫微同宮更無顧忌,權力更大;破軍為先鋒,較勞力,多波動,要受命于主帥,有顧忌,進退為難,與紫微同宮亦受制而多顧忌。七殺星為過剛過烈之星,其好壞就看其剛克的程度,過剛則易折,宜陰柔之星制化。

七殺破軍皆主孤獨刑克,破壞力大。七殺較有謀,破軍不顧后果。七殺較冷靜沉穩,破軍較兇暴輕浮。七殺的破壞是建設性的,破軍的破壞是為破壞而破壞。七殺的孤獨是由環境造成,破軍的孤獨是自己造成。紫微同宮,可制約他們的惡性,具有建設性;紫微在對宮則制惡力量較弱,逢兇時仍具有破壞性。

殺破狼永遠居三方排列,七殺運籌帷幄,貪狼發號施令,破軍沖鋒陷陣。三星均主開創和變化,七殺的開創是追求事業上實質性的欲望;七殺的變化來得很突然,為人始料不及,且改變不一定與舊業有關,可以是從頭開始,如改行,改業。

古人云:“七殺二宮逢之,定歷艱辛”,即命身二宮見七殺,人生必有一段艱苦時期。必須腳踏實地,將此段時期捱過,然后始見吐氣揚眉。大致而言,天機、巨門二曜坐守之宮度,七殺最不宜行。七殺劫殺均主性急快速,心性不開朗。七殺主功名,劫殺多破敗災禍。 

七殺必與天府相對。七殺主攻,天府主守,二者互相牽制,須視彼此之影響如何。例如七殺在寅申宮有祿存同度,對宮為紫微天府,天府得祿存拱照,故利守不利攻。此時七殺雖受對宮紫微之影響,其權力亦宜傾向于保守,最宜在現成局面下發展,不利創新,亦不宜多所改變。

二、七殺星坐守命宮之論斷

1、相貌特征

七殺星坐命宮之人,少年面青白色,中年白潤色,老年紅黃色;方臉或方長臉,眉骨高,兩眉粗濃上揚(無吉少揚無稜角),眼大而突,顴骨高;體壯,中高身材,一般稍瘦,廟地微胖,陷地瘦小;臉上有皺紋、傷疤或斑痕、痘疹、麻臉,身上有傷痕。外形精壯有勁,外表剛猛嚴肅,眼神有力,不怒而威,面帶惡氣殺氣,表情冷漠,走路快速。七殺現于眉眼,眉粗濃上揚如劍形且不亂、眼神有威,表情穩重則吉,眉稀疏淡亂、眼大無神、表情浮躁則不吉。

2、性格特征

七殺星坐命宮之人,性情剛硬嚴肅,粗獷豪爽,能顧大局,不拘小節,心胸寬大,倔強好勝,敢做敢為,膽大果斷,好表現,喜競爭激烈的環境和投機冒險,好動而不耐靜,常外出闖蕩。性急暴躁激烈,情緒化,口硬心軟,內心脆弱,平常較沉默寡言,多精神苦惱,心直口快,喜怒哀樂形于色,隨時表露無遣,脾氣易怒易逝,發過就好,不會放在心上。恩怨很分明,有恩必報,有正義心,能幫助朋友和弱者,當遭人指責、背叛或出賣而惹惱他時,他會強烈地進行反擊報復,甚至拼命,但他是十分光明磊落,會正大光明地與你計較。自尊心強,有獨立氣概,凡事喜獨擋一面(較易發揮才干),不喜受別人的干涉約束,固執已見,獨斷專行,但只要尊重他,順著他的意思做,或以恩義相結,便不會堅持已見。意氣用事,做事欠細密思考,不顧后果,過于沖動(加六煞星之一者,更易沖動),喜速戰速決,有虎頭蛇尾的現象,結果不是很好就是很壞,成敗往往來得很突然。事業心很重,理想高,有遠見,有魄力和毅力,擅理財,適應能力強,能面對現實,不怕困難,吃苦耐勞,勇往直前,具開拓精神和創勁,能創造新局面,有勇有謀,有領導統御能力。有時不敬上司、師長,有叛逆犯上和反抗心理(多因不茍且而直言不忌),但實際上卻是很重義氣的死忠派,對部下友人卻能寬容偏袒。逢兇則作事反復進退,喜怒無常。

3、命理特征

在紫微斗數中七殺星為剛烈孤克之星,入命主孤獨刑克,不合群,不利六親和婚姻(晚婚稍好),感情多波折,人際關系差,多爭執,甚則打斗、傷殘、官司。宜拜養父母,可減輕刑克。

七殺入命或身,不論入不入格,不論廟陷、吉與不吉,也不論男女、貴賤,一生變化起伏很大,辛勞波折,其成功必然經歷艱辛困苦而來,必有一次很大的波折變化或一段艱難的歲月,這時宜腳踏實地,切忌投機僥倖,渡過難關,即現光明。加吉亦是晚成,加煞更為艱辛而難成。少年多坎坷不利,或身體多毛病,辛苦勞碌,多不依父母祖業,白手興家,自己辛勤創業,宜離開出生地發展,中晚年成就;若少年順遂者,必不利中老年。

七殺星坐命宮之人喜逢亂世,上午生人不佳,中午生人稍好,下午生人較佳,晚上生人多殺氣。

七殺守命身逢廟旺及三方、鄰宮有吉曜挾拱照仍以吉論,閑宮及無吉多主不吉。入廟時亦能抑制煞星的威協,甚至逢對宮有化忌也不怕。逢紫微大吉,若紫微化權加吉拱,必為大將。三方加會六吉星亦吉,官居顯赫,富貴出眾,武職最利,外科醫生或機械工業亦吉;吉兇混雜,雖富貴,但多波折,多兇險,或不得善終。三方四正星曜不吉,多因任性和浮躁,事業難遂,孤克多災,只可以技藝謀生。

七殺居陷絕之宮守命(注:七殺無陷宮,可能指辰亥閑宮和巳亥弱絕之宮,或指四煞同宮,與擎羊同守于子午卯酉、與陀羅同守于寅申巳亥、與火鈴同守于申子辰宮則為弱),無威嚴,沉吟福不生,艱辛貧賤而刑克,又主傷殘疾病,但可有巧藝謀生;更加四煞沖會,則刑傷殘疾、暴敗,雖富貴亦不耐久,遇煞多者操賤業、孤貧、夭折。

七殺星坐命宮,破軍必在官祿宮,二星均為成敗之星,事業很競爭,凡事很辛苦;不能安于家里,多為白手興家、背井離鄉之命,或從武守邊疆,或從事與海外有關的工作,也只有離鄉才有發展前途。一生事業變化大,起伏不定,成敗之間往往來得很突然,或身無分文卻突然橫富,或功成名就卻一朝暴敗,多有特技在身。若破軍在事業宮化祿,則財帛宮貪狼化忌,功高但注意不要貪財,要見好就收,功成隱退。然而其人必有特技巧藝在身,宜武不宜文,宜軍警武職,服公職或經商以帶金為好,經商以實業為宜,若投機必傾敗。二星均有管兵之意,教師是管學生,所以亦可從教,但從教者宜堅持天天體育運動。

“七殺臨身終是夭”。七殺入命身宮之人,不論廟陷、有吉無吉,大多難享高壽,且都會破相和有血光之災,身體多災病,易跌倒或刀槍打斗外傷,唯入廟或加吉災輕,無吉災重,加煞必傷殘或夭壽。又指命宮居陷地,身宮逢七殺,又有煞相沖,亦是夭壽之命;若是命強,身逢七殺加煞同宮,亦是破相之命。逢紫微天府祿存可解其兇。七殺守命身者,宜行善積德,不干壞事,可免短壽之厄;最宜信仰宗教,則各方面的情況都會有所改善。辛年生人最忌,或行運逢辛均主不利,易有刑傷。

4、組合喜忌

七殺星坐命宮,尤忌擎羊、火星,或擎羊、鈴星之組合。二者之中,又以羊鈴為虐最甚,倘天刑同度,見陰煞、大耗、天虛等曜,主刑事官司。七殺在廟旺之地,見火羊尚可,僅主激發,即人生在不斷定挫折中尚可求進步。若見鈴羊,則帶逐漸消磨的意味。在陷地更甚,且或六親無緣,一生少助力。

七殺星坐命宮,最喜見魁鉞,大吉,雄壯軒昂,多得貴人提攜,即使經行流魁流鉞拱會的宮垣,往往亦為良好的轉機。加會左右亦大吉,光明磊落,有英雄氣概,具統御能力,得眾人支援,威權服從,易成大業而掌權。不宜只會昌曲,而不會其它輔佐吉曜。若然,則愈聰明愈主觀,不能聽取別人絲毫不同意見,每為挫折之因。若左右魁鉞同時加會時更吉,為完美的統帥,尤其是紫殺同宮時若有百官朝拱,則可成大格局,富貴非凡。七殺亦喜見祿,最喜見破軍化祿,可解孤獨刑克之性,人生經一次重大的轉變而取富貴,能穩定格局和威權,可經營實業而大富,或掌財經權柄。其次為貪狼化祿,亦可榮昌,但防富貴不耐久。武曲化祿亦佳,但格局較次。

七殺與天府相對,既有互相掣肘之義,亦可視為本質的矛盾。故當七殺與煞刑空耗諸曜同度時,每易因挫折而感到人生空幻,因此易入佛道二門。唯若天府見祿,則始終主戀棧塵緣。七殺破軍分守命身,主一生離鄉背井,精于手藝技術,勞碌奔波、外出之命。入廟加吉,主先破而后成,中年后富足。弱絕之地多漂泊而無成,帶病延年,甚則夭壽。

七殺與廉貞同守命身,若不成格局或有吉解,男女均不吉,折股傷腿,又主癆傷,加煞更兇。會廉貞亦不吉,主求謀難遂,錢財不聚。廉殺居命遷宮,再加羊鈴,主刑災傷殘,刑克極重;逢流羊陀疊并沖之年克應,逢化忌更兇。命遷宮會廉、破,見煞刑忌,亦主官司牢獄或交通意外事故。七殺會太陽巨門,若太陽廟旺則吉,太陽陷地則多兇。逢天姚,有感情糾紛。逢空亡則無威力。

七殺星坐命宮,不喜見煞刑忌,會增其孤克之性,因而增加艱難的歷程和兇災,心性狠毒,暴躁頑劣,不遭官非亦主傷殘,一般不宜軍警,易因職傷亡,宜重體力、體育和帶金屬的職業。擎羊同,多爭斗刑傷,死于刀劍,加官符流羊必有刑獄官非。陀羅同宮,易有膿血癥或混為流氓。最怕加照羊鈴,事業成敗多端,六親少靠,易入黑社會;再見刑耗虛虎陰煞,一生定有官訟刑獄或兇險之災,防車禍傷殘或血光之災,閑地更兇,正所謂“七煞破軍專依羊鈴之虐”,作外科醫生或屠宰可化解。火羊同逢,廟旺還可,主激發,在挫折中摸索前進,閑地則辛勞貧困,只宜技術。七殺可制服火鈴,但同時也會增加七殺的辛勞,加會火鈴于旺宮,不逢吉星及羊陀,為反格,可增威,武職榮顯,但易成敗和刑傷不免。七殺守命,三方四正全四煞者,不殘則夭;三方四正加會擎羊(或陀羅)、鈴星(或火星)、白虎、天刑,必與黑社會有關,甚至為頭目。七殺落空亡(逢空、劫、截空、旬空),無威力,六親緣薄,孤獨無援,喜怒無常,波折貧困,多是淡薄名利或僧道之人。

“七殺重逢四煞,腰彎陀背陣中亡,居疾厄宮亦然”:七殺坐命宮或疾厄宮,羊陀與火鈴混見(如羊火、羊鈴、陀火、陀鈴),或火鈴相沖,羊陀相夾者,一生成敗起伏,易入黑道,多刑傷災難,甚則早夭,不然主陣中而亡,或打斗刀槍傷亡。若帶殘疾,如駝背腰曲,或四肢不全者,可延壽。此局人,限年到此或限年又逢流煞,尤其是逢羊陀疊并必兇,重傷刑災難免。

“七殺破軍專依羊鈴之虐”,“七殺羊鈴,流年白虎,刑戮災迍”:七殺破軍本主破敗孤克,再逢擎羊之兇暴、鈴星之狠毒(在此應指羊鈴二星同逢),更增其兇焰,不論落在何宮,也不論旺弱,均主刑克官非破敗,貧賤而終遭禍害;再逢流年白虎,易有刑戮傷殘之災。

“七殺臨身命,流年羊陀,主災傷”,“七殺流羊遇官符離鄉遭配”:即七殺守身命,或七殺大限,值流羊陀同宮或沖會,已主災傷,更遇流年官符同宮,主官災而發配外地;加煞多主夭折;廟地大限逢之亦主不利;太歲或小限值命身,遇流羊及流年官符并合守照尤驗。

最兇為“七殺守照,歲限擎羊,庚年生人安命于卯酉主兇亡”,即安命卯或酉,七殺武曲同坐守,庚年生人逢擎羊對沖或同宮,行限及太歲再逢流羊相沖、羊陀相并,必有兇災,甚則兇亡。再或歲限臨命宮而有羊陀相夾,白虎相沖,無祿馬來救,亦兇。

女命嫌逢七殺,眼大漂亮,屬于冷艷型。性格獨特,有男子氣概,剛強暴躁,外向而豪放,活躍大方,喜助人,聰明,辦事干練,屬事業型,熱衷于事業,不善理家,少女時代就很有表現,婚后大多仍在外工作,會奪夫權,丈夫要聽她;但福多不全美,一生多勞碌,外剛內柔,感情脆弱,容易激動,受刺激時特別沖動,聽不得反對意見,別人稍一批評就暴跳如雷。宜作職業婦女。加會諸吉,性情改善,旺夫益子,財權服眾,志過丈夫,為女強人,成就非凡。無吉而加會煞星則過剛,即使有男子之志,作事有方,亦主孤獨寡合,執拗要強,刑克多災傷,招是非災禍,婚姻不順,或不潔而下賤,刑夫克子,不宜早婚。居閑弱地更兇。易有產厄(流產、橫產、剖腹產等)。入身宮為禍稍輕,但亦主一生勞苦,身體異常。

七殺入男命吉兇訣:七殺寅申子午宮,四夷拱服稱英雄,魁鉞左右昌曲會,科祿權拱名顯揚;殺居弱地如伴虎,絕地逢煞極兇兆,巨宿羊陀來沖照,不傷肢來必損骨。

七殺入女命吉兇訣:女命愁逢七殺星,平生作事果聰明,氣高志大比男兒,不免刑夫歷艱辛;七殺孤星貪宿逢,火陀湊合非為貴,女人得此性不良,只好偏房為婢妾。

三、七殺星于十二宮守命

1、七殺星于子午宮獨守命宮

“七殺寅申子午,一生爵祿榮昌”:即七殺在寅申子午宮守命,加會左右昌曲魁鉞權祿等吉星,多得貴人、社會名流提攜,名高貴顯。但辛勞是非災傷不免。寅申宮甲癸生人上格,庚生較次;子宮以癸己生人上格,甲生人亦吉;午宮甲生人上格,己生人亦吉,丁生人主富而不貴。加煞則破格,反主兇禍。

七殺星于子午宮為旺地,甲丁己年生人,財官格。丙戊年生人中平,庚壬及午戍年生人不吉。 

七殺子午,無煞主有勇有謀,堅強剛毅,有很強的統御領導能力,可獨擋一面,當大任,一生多機遇,定然富貴,但仍不免孤獨刑克和歷受艱辛。得祿,尤其貪狼化祿則不會孤克而成就非凡。加六吉星,減少孤克和辛勞,有威權,可掌大權,但亦必歷艱辛。加會左右魁鉞,可為大將;加會昌曲,文武雙全,富貴。加會煞忌,尤其武曲化忌,更孤克,多波折,成敗起伏多端,且多災病刑傷;擎羊同宮孤克最重;煞刑忌聚,內心焦慮,波折后無力恢復,若不殘疾,定然兇禍意外傷亡,陣亡夭折;女命多感情波折,刑夫克子。子宮三方逢武破貪相會,會煞,中晚年困頓,且防投河溺水之災,不宜江河湖海作業。

丙戊年生人,羊陀同宮,膽大暴躁,剛愎自用,吃軟不吃硬,百折不撓,一擲千金,橫發橫破。居午宮,三方會吉,為邊疆將領,或經商投機暴發,一朝成名,但會暴敗,結局大多不良,多夭壽或為陣亡烈士;加煞忌,目無法紀,鋌而走險,必作刀頭之鬼。

“朝斗仰斗,爵祿榮昌”:七殺在子午寅申宮守命,對宮為紫微天府,無煞星沖破謂朝斗仰斗格,子寅宮為仰斗,午申宮為朝斗。多得貴人提攜而提高地位,很有才干,能獨擋一面,經艱苦創業而成功,但較辛勞,且喜沉默獨處,孤獨理智,易因態度剛硬而招怨惹是非。加會吉星則成就輝煌,能掌大權。“吉星拱合無煞破,四方拱手服英雄,非等閑之輩”,逢紫微化權必為大將。子宮較差,主刑傷重。午寅申宮較吉。午宮做事有原則,有智慧,能深謀遠慮。加煞則破格,不吉,不殘疾則夭折。

子宮七殺不成“雄宿乾元格”,乃因子為北方水地,水能克火之故。然縱使火鈴同度,亦僅主奔波勞碌,反不致破格。成“雄宿乾無格”者,最喜廉貞化祿,是為上格。其生命力強,而且堅毅卓絕,經奮斗而成大業,發跡之運,必在破軍坐守之垣。發跡之年,必在廉貞或貪狼坐守之垣。子午宮七殺,不成格或破格,反不宜經行廉貞宮度,且婚姻必多波折。亦不宜經行“天機巨門”坐守的宮度,往往為挫敗之期。

2、七殺星于寅申宮獨守命宮

寅申宮入廟,甲丁己年生人,財官格。丙戊年生人中平,庚壬及午戍年生人不吉,富貴不能耐久。

七殺寅申,對宮紫府,此為七殺星最吉的宮位,天生就有極強的管理和領導能力,有勇有謀略,一生機遇多,經商領薪皆可居高位和要職,中年后發達。天府得祿存拱照,可致富,但宜守不宜攻,宜在現成事業下發展,不利創新變動。婚姻多不順。喜紫微化科,較不喜紫微化權。◇寅宮為“仰斗格”。◇申宮為“朝斗格”。加會諸吉,輔弼昌曲拱照,必為大將,能征慣戰,威震天下,或是國家棟梁,百世流芳,若次之亦可為政界要員、行政主管、富翁、實業家,或在軍隊、警局握有大權;見左右魁鉞可減少辛勞;見昌曲亦吉,但可能過于主觀而致敗,聰明反被聰明誤。見祿存主富,但主觀重。見四煞過于剛烈,人緣差,福澤淺薄,甚則戰亡或兇死;見火鈴則暴躁;見羊陀,屠宰之流,陀羅同殘疾。空劫守照,短壽。吉兇混雜,雖富貴亦多災疾,宜工業技術。寅宮絕處逢生,無煞有吉,后福無窮,事業順遂,技術人較多。申宮,金臨官祿位,無煞有吉,功成名就,權高位顯,威壓四方。

3、七殺星于辰戌宮獨守命宮

辰戍宮,入廟,加吉星財官格。

性沉吟,理想極高,欲望很大,幻想多,有謀略,統御和領導能力很強,很剛直,廣交游,一生奮斗不息,為沖破羅網,反有利于發揮,但一生極多風波險阻,倍加艱辛,經拼搏后獲成就,較宜武職和營造業。若不見吉星,縱富貴亦難得善終,多主兇亡。加六吉星,財官雙美,將帥之命;但對宮廉貞不喜會照昌曲,故昌曲同宮者,雖有富貴亦主壽夭,宜行善積德。加六煞,人生必有某方面的缺陷,事業難成,兇災夭亡。三方組合吉者可使七殺變得理想,三方兇者可使七殺變得流于孤僻、空想,尤其對宮的廉府影響更大,逢左右魁鉞及化吉則吉,逢煞忌則兇,尤怕加會空劫,易傷亡或手術。辰宮,土生金,較理智,開創力強,威武服眾,武職榮顯;癸生人上格。戍宮,先武后文,孤高不群,耿直,歷受艱辛,白手起家,外鄉發達;甲生人上格,加六吉星,兵權萬里。

七殺居四墓宮坐命,無煞忌沖破,◇亦謂“七殺仰斗格”,會吉成就亦大,主富貴,成就得之于貴人的提攜。掌權多為從事技術性的生產工作;能守財,思考能力頗強,有企劃分析能力,具獨創精神。朝斗仰斗二格多為自我興家,不依祖業,離家才有發展,且多作副職而得權。加煞則破格,主兇厄,多禍殃。

4、廉貞、七殺于丑未宮守命

甲年生人加吉為財官格。丙戊年生人招是非,有成敗。戊年生人命坐未,武職富貴。乙年生人命坐未,可富而不可貴。未宮比丑宮好,以七殺星情為主。馬臉,紅黃色,眉毛粗,身材瘦長,壯實。宜武職、財經、學術、外務、五金電器加工。

廉貞、七殺同守命宮,命主個性剛強,熱情謙遜,嚴于律己,興趣廣泛,反應敏捷,有謀略才干,積極主動,肯吃苦,擅理財及復雜之事;欲望較大,會胡思亂想,喜賺大錢做大事,個性激進,喜冒險,一意孤行,見異思遷,有始無終。六親緣薄,適合自己單干,不宜合營。

“廉貞七殺,流蕩天涯”,廉殺二星均為動星,喜動不喜靜,喜開創性事業,四處奔波,離鄉背井,遠方創業,出外常得貴人相助,早年奔波,歷盡艱難困阻,中年后才可成功,宜武職或技術。廉貞火克七殺金,化為權,沖勁足,喜創業,廟旺無煞有吉終會成為富足之人,多為節儉而積富,故曰“廉貞七殺居旺地,反為積富之人”(條件是:無煞沖破,且要逢吉化吉,或財官宮見祿;即使有吉,亦要歷經艱辛才能成就)。

二星均具陽剛之性,喜見昌曲、祿存、化祿增加其柔性,忌見煞星增其剛性。加會吉星可富可貴,無煞武職崢嶸;加魁鉞則官高權重,富貴且能持久;加昌曲雖能改善其剛性,但較易浮蕩自私;加祿存亦能改善其剛性,而名利雙收。加煞星守照則更剛暴,多災病橫禍,辛勞波折,六親緣薄,有吉可積富,無吉主貧賤,即使橫發亦必暴敗。加擎羊,是非常有,會因事業、桃花、沖動或打斗而發生官司詞訟;再會鈴星,軍人主陣亡。陀羅同,多糾紛,膿血不免。最不喜火鈴同,主重大挫折,甚則軍旅陣亡、因公殉職。逢化忌,主要表征為傷災疾病挫折,不宜軍警;丑宮因有祿存同度而反比未宮為好,辛勞而有成。加會左右并空劫,易受他人傷害。無吉而煞刑忌會聚,會一敗涂地,刑災傷病,甚則死于他鄉,易發生車禍和開刀、血光刑戮之災,故曰:“廉貞七殺同宮,路上埋尸”(在遷移宮同論)(若遇武曲、廉貞化忌最兇)。廉殺同守或分守命身,無吉則兇多吉少,折股傷身,又主肺癆病災。三方見紫微天府可解其兇。

逢化祿,必會權科,富貴權力比廉相還大,但加會羊陀,較辛勞且多災傷糾紛官非。廉貞化忌,財宮火貪,無煞,仍有橫發機遇。

5、武曲、七殺于卯酉宮守命

乙辛生人財官格,甲生人福不耐久,以七殺星情為主。馬臉,青白或黃白色,眼較小,眉毛較濃,顴骨高,卯宮肥胖,酉宮高大。宜從武、外銷、外科醫生、屠宰。最宜選擇帶金屬利器和強體力勞動的工作,平時亦宜多運動,來化解其煞氣。

武殺同宮,武曲主孤,七殺主肅殺,二星均屬金,過于剛硬。個性剛強有膽識,聰敏有謀,坦率正直,有同情心,喜創新,辦事干勁足,很果斷干脆,斬釘截鐵,效率高;但固執頑固,獨斷專行,不愛講話,古怪急躁,好勝心強,好爭斗,野心和欲望很大,喜投機冒險,為達目的會死拼到底。六親緣薄,少年不利,一生動蕩起伏,破祖離鄉,多刑傷破敗,工作很辛勞,見吉亦必歷艱辛而成功。

須有六吉祿存化祿守照才能順遂而富貴,橫發,否則因孤立無援而破敗。加四煞,奸邪浮蕩,魯莽暴躁,兒時難養,血光傷殘,壓傷觸電,甚則有殺身之禍、夭壽;四煞混雜更兇。“武殺火鈴同宮,因財被劫”,加會火鈴,有錢財糾紛,或因財被劫。加擎羊兼火或鈴,逢化忌之年有獄災。“武曲七殺會擎羊,因財持刀”:命局逢,限年到此,易因財務糾紛而有持刀打斗之象,或有肢體傷殘;再加化忌或它煞更兇;加白虎定有刑災傷禍。武殺酉宮守命,遇庚流年,流羊同度,亦有此象。加擎羊并天刑,為保鏢或流氓。

本宮有煞,不宜軍警及危險性大的工作,易有意外災傷;本宮無煞,三方有煞,則宜軍警。逢化祿,必會羊陀,財宮貪狼化權,組合強烈,管理能力很強,善把握機遇,權高祿重,命宮無火鈴時最宜武職。逢化權,必會羊陀,事業雖然不錯,亦易因事業發財,但喜弄權,防官司和災病,女命婚姻不利。逢化科,必會羊陀,亦為科權祿的好格局,剛柔相濟,競爭得益,但不利父。逢武曲化忌,性情更暴躁,行為過于激烈,多挫折破敗,且過剛易折,易有骨折手術牙病,意外不測之災,易有肺癌腸癌或車禍等,加煞更兇。

在卯宮,因重金克木宮,敢愛敢恨,浪蕩,外鄉發展,雖志向遠大,但事業多阻,且易因財惹禍;與惡煞刑忌破廉聚會,破祖敗家之人,且有木壓雷擊之險,意外不測之災;加煞多為壓死。在酉宮,二金星入金宮,更剛硬,過剛易折,多災傷。女命性剛,有男子氣,婚姻多波折,會欺壓丈夫;加羊陀淫或賤。

6、紫微、七殺于巳亥宮守命

紫微、七殺二星同在巳、亥宮安命的人,獨立自主,雄心萬丈,有承擔一切的勇氣堅毅果決,好強健談,做事積極有魄力,能吃苦耐勞,肯努力向上,有運籌帷幄、統率千軍的才能,能白手起家而自創事業,男命較易有表現,女命宜職業婦女,多能獨當一面,有所表現,但個性稍嫌剛愎自用,且易有先勤后惰,虎頭蛇尾的傾向。 

紫微星在巳、亥二宮旺勢守命,平勢七殺星必定同坐。紫微帝座逢運籌帷幄的七殺主帥,聲勢浩大,排山倒海,氣勢萬千,但理智而獨立的七殺星,個性堅強果決,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從”、獨斷專行的個性,能使七殺星的權威完全發揮出來。

紫微、七殺星同坐巳、亥宮守命,遷移宮必有天府星對照,為“紫府朝垣格”,此亦符合“紫府同宮格”,衣食無憂,財物不缺,出外受扶持,終身福厚,但精神上易有周期性的孤獨感,宜遲婚。女命,若得左、右扶持,再加上化吉,必定富貴。由于三合會照破軍、貪狼星,為“殺、破、狼”格局,為人生變化的樞紐,一生起伏多變化,且顯得落寞寡歡,感情上不免孤獨。

紫微、七殺星在巳、亥宮同坐命,遷移宮有地勢天府星,出外喜助人,也愛結交比自己強的人,有貴人提拔,環境移動或轉業會逐步高升;財帛宮有入廟武曲、貪狼星,為獲得錢財可不計一切手段,常因橫財而致富,所賺多為異性和娛樂之財,但“武貪格”有晚發的趨勢,三十歲以前常為財而受苦受累,宜持較保守的態度,三十歲之后,可放手去做,常可突發橫財而致富,若逢貪狼星化忌,空想賺錢而耗損精力,可減低酒、色、財、氣的桃花,在才華上得以發揮;官祿宮有平勢廉貞星和落陷破軍星,工作有效率,事業多起伏、變化,宜以巧藝謀生,或進入公家機構,由基層公務員做起,不宜從事一般商業、勞心工作、學術研究,難望能安定。

命坐巳宮,二、六、十月生人,或命坐亥宮,四、八、十二月生人,左輔、右弼雙星在命宮、財帛、官祿宮三方會齊,為“輔弼拱主格”,貴人多助,一呼百諾,終身富貴。

命坐巳宮,午、巳、未時生人,或命坐亥宮,子、丑、亥時生人,地空、地劫雙煞星同坐或同夾命宮,為“命里逢空格”,或“空劫夾命格”,常有“半天折翅”的打擊,一生中猶如“浪里行船”般,充滿驚險而又不安穩。尤以命坐巳宮,辛年巳時生人,或命坐亥宮,辛年亥時生人,命宮文昌星化忌,又逢空、劫雙煞星夾命宮,為“空劫夾忌格”,更是不吉利。

不同生年的命運

甲年生人:官祿宮廉貞星化祿、破軍星化權,財帛宮武曲星化科,若無地空、地劫星同坐命或同夾命宮,為“三奇嘉會格”,名譽昭彰,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唯三合會照官祿宮破軍星,世路多艱,屬“大器晚成”之格。

乙年生人:命宮紫微星化科。有雄心,具有獨立開創的能力,處事能力強,才藝出眾,多得貴人相助,具有聲望。

丙年生人:官祿宮廉貞星化忌。人生、感情多波折,常自感懷才不遇,陷入逆境之中,喜愛投機,但多不順利,事業上易防行政官非。丙亥、丙卯、丙未、戊亥、戊卯、戊未、壬巳、壬酉、壬丑年生人,祿存、天馬(命馬)星同坐命宮或遷移宮,若無火、鈴星沖破,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多在環境變化發展中得財,轉業、換職可獲良機,一生多旅游機會。女命,若命宮有天馬星同坐,喜愛專權。

戌年生人:財帛宮貪狼星化祿。財運豐裕,有投機性的偏財運,遇火、鈴星同坐可發橫財,能如愿賺錢,應酬多,可從事文藝方面的生意。命坐巳宮,戌年生人,祿存星同坐命,又三合會照財帛宮的貪狼星化祿,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受人敬重,有名望、福氣和才華。

己年生人:財帛宮武曲星化祿、貪狼星化權。一生不缺錢財,賺錢有一套;多才多藝,具沖勁,能創業,可掌財,好客,可橫發旺得,唯發后宜能守,否則花天酒地后,到頭來仍是一場空。

庚年生人:財帛宮武曲星化權。具有奮進精神,財源廣進,愈加忙碌,多為鬧中取財。女命逢之孤獨難免,會影響婚姻緣分和生活的和諧。

壬年生人:命宮紫微星化權,財帛宮武曲星化忌。堅定自主,具領導統御能力,權威十足,有主見,在事業上有突出表現;對錢財、感情不利,常為錢財而心煩,易因錢財而幻想,空耗精力而多惹是非,在才藝方面得以發揮,酒、色、財、氣桃花波動減少。

癸年生人:官祿宮破軍星化祿,財帛宮貪狼星化忌。處世較積極,具開創性,有意外橫財,在金融界任職,能發揮工作效率,常花錢買桃花,不易守財,多才多藝,多以才藝謀生,易為桃色糾紛而破財

七殺與紫微同宮,或與紫徽對拱,皆化為權。若遇紫微化權,則權星太重,未必是利。蓋大限流年必有不吉之宮垣年限至此,恐防立生挫敗。尤不喜見武曲化忌之宮垣。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