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1.3萬閱    字型: 

今天的孩子那么愛生病?今天的年輕人那么容易英年早逝?平時兒童醫院孩子們看病排隊排到外面來?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厚德載物”。

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

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相反是哪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孔老夫子、孟老夫子教給我們“不義之富貴”,是不符合道義的,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不義之財。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賓士車好,那個大別墅好,你看人家當官當這么大,不行!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結果會如何呢?——“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學習傳統文化以后明白了,打個比方說,這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么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所以各位我們一定要明白清華大學的古訓“厚德載物”,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么承載,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我們留心觀察周圍的朋友、家人,當他出事出問題之前一定會有先兆,什么先兆?就是反常。什么反常?比如傲慢。無比的傲慢,肯定要出事,為什么?他那張桌子已經開始發抖,已經開始變形了,已經不正常了。這些東西都是真的,我們仔細觀察,生活當中有大學問,這個在平時看不到,只有在古圣先賢那里才能看得到。

孩子出事之前也有這個問題,他表現說話狂妄、目中無人、目無尊長,這都是災禍要出現之前的表現。不相信這些東西,就是不相信自然規律,不相信太陽從東邊出來,不相信有黑天有白天。

回到我們當初的問題,孩子為什么老生病?請問各位,在我們家里餐桌上,誰的飯碗里面好東西最多?是孩子啊,最好的都在他那個碗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最好的都給他,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家里所有的精華全都給他,全都給這個小孩子。這些東西我們都明白是福報,是能量。這個幾歲的孩子他有什么德行享受白發蒼蒼的老人、長輩、前輩供養他?

厚德載物是真理啊,規律啊,所以各位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天天給孩子攢錢,天天給他好東西,天天給他這些東西,是給他災禍啊。孩子他給這個家,有什么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的貢獻?他有什么德能來享受這些人對他的供養?!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頭一個疾病,第二個災禍,第三個夭折。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知識,你越愛他生病越多,越容易出災禍,越容易夭折。

年輕人為什么年紀輕輕的去世的那么多?三十多歲,突發疾病為什么那么多?因為他的福報、能量快速消耗了。所以吃的簡樸、用的簡樸,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才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