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化解家中煞氣的風水瑞獸——龍

    4萬閱    字型: 

龍的形態為身體特長,身有鱗,頭長鹿角,有角有爪,出水能飛,入水能游,能降雨。龍在中國人心中有著非常高的地位,它除了代表權威之外,也是富貴吉祥的象征。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說,龍是中國古代的四靈(龍、鳳、龜、麒麟)之首,其中龍能變化、鳳能治亂、龜兆吉兇、麟性仁厚。作為古時四靈之首,龍有著很強的風水作用,可以防小人、生旺化煞、吸財氣、增加祥瑞之氣、加強權力。 

一、龍的種類

龍一般分為如下的幾種:

  1. 蚊龍:身有鱗者
  2. 應龍:身有雙翼者
  3. 虬龍:頭無角的龍
  4. 蟠龍:未升天的龍
  5. 晴龍:好水者為晴龍
  6. 火龍:好火者的龍
  7. 鳴龍:善咆吼的龍
  8. 蜥龍:好斗的龍

二、龍的風水作用

1、生旺財運

將龍擺放在家中的魚缸頂部或兩旁,可以生旺財運,若能同時在屋主的財位或者家中的正北方位擺放龍形飾品,則催財的效果最佳。

2、鎮宅避邪

龍為權貴的象征,因此在鎮宅辟邪方面有奇特工效,如果感覺家運不旺,或感到家里常有異象,可以家中吉方安置吉龍來驅邪除穢,使家運旺盛百邪不侵。

3、化解煞氣

龍有一種君王氣勢,有著極高的權威與威震感,所以對哪些污穢、陰氣、邪暗有著強烈的懾震作用。假如住宅附近有屠宰場、墓園、殯儀館、垃圾場;或者靠近警局、軍營、監獄等肅殺之氣較重的地方,可在家中擺放風水龍,龍頭朝著煞氣方位,可以有效化解煞氣。此外,如果住家附近有寺廟、精舍等孤克之氣強的建筑,也可以擺上一對風水龍,以起到化解作用。不過如果是穿心煞、路煞的話,就不是很適合。

4、平衡白虎方

如果白虎位失衡,可在青龍位上擺放吉龍座來制衡白虎,使其不能犯上作亂。公司老總,私企老板如感覺下屬有異動,對自己不利時,在辦公室的青龍位上放置龍型吉祥物。自己所住大廈與周邊大廈比較,右高左低,可在家中青龍上青龍位上放置龍型吉祥物。流年大兇時,自家房屋西面白虎位有動土的,也可在家中青龍上放置龍型吉祥物。

5、壓制小人提升貴人運

對于工薪階層或者在機關單位工作的人而言,在公司或單位里最忌諱的莫過于小人當道,而龍可以化解小人是非,旺貴人運勢。如果發現自己人緣不好,而且處處受到小人的迫害,可以在辦公桌的左手邊(青龍位)放置龍形吉祥物,來為自己提高貴人運,抑制小人,有助于職位升遷或推展事業。

6、提升陽氣

如果屋大人少,無法聚財氣人氣,或者是家中男丁少于女眷,陰盛陽衰,欲求旺丁,提升陽氣時,也可以在家中吉位安置風水吉龍,聚集陽氣。

三、材質與大小

如何使風水龍能真正的展現其靈動力,其材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龍是相當尊貴之物,具有祥瑞顯吉的能力,所以最好選擇金質、銅質、玉質或陶瓷為主要材質,如此才有尊貴感。此外,對龍的刻畫必須要有騰躍感,才能展現龍的氣勢,否則死板而無律動感,無法發揮出其靈動能力,當然更不可像蛇一般。

四、龍的擺設方法

  1. 風水龍的擺放要與水配合,龍遇水則生,倘若擺放在干旱的地方,則會有“龍游淺水遭蝦戲”不良含義。所以若果在家中擺放龍形的裝飾品,則宜擺放在有水之處,最好在魚缸的左右兩旁,這樣甚為適宜,可收生旺之效。
  2. 北方是水氣當旺的方位,龍喜水,擺在家中的正北方位最合適,另外風水龍也適合放在左手邊,主要是以五方位而言,所為青龍右為白虎,所以風水龍擺在左邊也是很適合的。
  3. 如果自家面朝河流或者是大海,可以用一對灰色或黑色的石龍,放在視窗或陽臺欄桿上,頭部向著大海或河流,取雙龍出海之意,可收到生旺財運之效,如果面向的是臭水溝之類的就不要了。

五、注意事項

在擺放龍形吉祥物時,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此提醒大家。

1、龍忌向臥室

龍雖是吉祥的瑞獸,但因其甚為威猛,故此不宜對著睡房,特別是那些張牙舞爪的龍更是不宜。如果對的是兒童房,對小孩很不利。

2、龍忌過大

如果屋內以及屋外均無水,擺設風水龍最好和魚缸擺在一起,這時就必須考慮合適大小,因為過大的風水龍擺在魚缸墻面,會有耗財無事生災的現象,所以風水龍與魚缸的大小比例要適合。

3、生肖屬狗的人不宜擺放

從生肖的角度來說,狗與龍是相沖的,所以屬狗的人不建議擺放龍形吉祥物,否則會其不利。

4、注意數目

風水龍的擺放數目也有講究,以一條、兩條或九條為宜。不過,若是有九條龍的圖畫,則其中央應該有一條龍作為主角,否則便會變成群龍無首的混亂局面,易招惹口舌是非,造成家宅不寧。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