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節家居貼福字的講究

    3672閱    字型: 

在我國民間,人們在過春節時除了貼春聯以外,還喜歡在大門、墻壁上以及器物上,貼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吉祥,萬事如意。但是貼“福”字也是有講究的,如果貼不好不但帶不來福氣,反而會招災。羊年春節快要來到了,每個家庭一定都在盤算著買“福”字貼了,那么在這里便向大家介紹一些春節貼“福”字的講究,以供參考。

一、貼福字的方式

貼福字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正著貼,另一種是倒著貼,不同的方式其寓意也有所不同。

1、正貼福字

通常情況下,一些比較正規的場合和迎賓待客的地方,如家中大門、院內客廳的顯要處,福字一定是正的,寓意開門迎福,福氣臨門的吉祥美譽,如大門的“福”字的倒著貼話,可就把福氣倒在門外了,跑到別人家里去了,會讓一家有一種流年不順的感覺。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是表示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的福字,須鄭重不阿,端莊大方,故應正貼。如果把大門上的“福”字翻倒過來,則顯得不恭不正,有失莊重,有悖于中國“門文化”和“年文化”的精神。另外,一些大“福”字也得正著貼,這才能起到正福臨門,否則把“福”字打倒了,福氣就溜走了。

2、倒貼福字

除了大門和一些顯要的位置,家中其他位置的小福字都可以倒著貼。比如:

  • 福字倒貼在水缸和垃圾箱上,由于水缸和垃圾箱里的東西要從里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里的福氣倒掉,便倒貼福字。這種作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來抵消“福去”,用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 福字倒貼在屋內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會一直來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 在屋子的內貼的“福”字適合倒著貼,在家里即使把“福”打倒了也是到在自己家里,福氣也被關在自家屋里,滿屋充滿了福氣。
  • 轉運,如果一年中家中有人不幸亡故、或者其他災難出現,比如失火、車禍等,希望轉運的朋友可以將福字倒貼。

二、貼福字的時間

過去窮人家時興貼“窮福”,就是過去那些欠債的窮人往往過了小年或是年三十早晨就慌里慌張地把“福字”貼上,為的是把所有的討債人都擋在門外,因為一旦貼上了門福就相當于過年了,所以討債的就不能再上門逼債,此叫做“窮福”。 真正貼福字的時間應該是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太陽尚未落下之前,且順序應該是從外向里貼,先貼抬頭福,再貼門福,以此類推,最后一個才能貼倒福,意味著一年的福氣都要從外面流進來。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