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信的人才會去在意別人的評價

    4798閱    字型: 

以鏡照人,應該能得到最真實的影像,可鏡子沒有絕對平整的,也沒有絕對無塵的。若鏡子不平整,跟照哈哈鏡只是程度的區別,若有灰塵,其真實的程度也會出現折扣。所以不要以為鏡子中的你就是真實的你。

不帶任何感情色彩的鏡子和水都不能反映真實的自己,何況人的評價?所以,不要活在別人的評價里,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評頭論足。然而,既為社會人,總想獲得周圍的正面評價。當得到了美好的公正評價,就高興一陣;當得到了非期望中的評價,甚至是背后的竊竊私語并附加上指手畫腳、擠眉弄眼時,就傷心不已。

若如此讓自己的情緒受外界的評價左右,就一點兒也不超然了。要知道,一般當面的評價都是好的。因為礙于情面,誰也不會當面說難聽的話,可這樣的話總是有水分的,有時好得連自己也不相信。而背后的評價又總是摻雜了濃濃的感情色彩,總是局限于窄窄的個人偏見,總是充滿了善變的個性特征。

如此產生的評價,于你何用?再者,現在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社會,許多時侯別人的評價僅僅是拿你做由頭說自己的事兒。所以,更當不得真。一般悼詞的評價都是很高的,因為誰也不會對一個剛走的人吝惜贊美。但到那時,即便給加上什么“者”、什么“家”,更修飾上優秀、勤勞、偉大、光榮,于躺著的人又有什么用呢?

若你是風箏,會身不由己隨風飄曳;若你是浮萍,只能順水而動;若你是棵樹,樹頭的方向只能由風和陽光來決定。可你是人,評價于你,頂多是清風拂耳,應該是風過而不留任何痕跡。老子說:“圣人抱一為天下式。”你我不是圣人,但不妨守住心中的真理,任爾東南西北風,我自巋然不動。

不要活在別人的評價里,否則,就是不自信的表現。化用一句話,你的世界你做主,管他唇白與齒紅。再說了,要同時想想我們是怎樣評價別人的,這心中的疙瘩就不難解開了。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