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怎樣放鞭炮來年運氣好

    1.1萬閱    字型: 

放鞭炮這個習俗在我國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荊楚歲時記》曾經這樣記載,正月初一,雞叫頭一遍時,大家就紛紛起床,在自家院子里放爆竹,來逐退瘟神惡鬼。人們為了年獸,就想起在火中燃爆竹,用竹子的爆裂聲使其遠遁的辦法。這些當然都是迷信,但卻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渴求安泰的美好愿望。到現代,人們已不相信有什么“年獸”了,但還是習慣在春節放鞭炮,借以歡慶節日,振奮精神。

爆竹聲響是辭舊迎新的標志、喜慶心情的流露。在古代,放爆竹,對于經商人家還有另一番意義:他們在除夕之夜大放炮仗是為了新的一年大發大利。不過,據舊習認為,敬財神要爭先,放爆竹要殿后。那么,要想發大財者,炮仗要響到最后才算心誠。

放幾響最吉利?

爆竹燃放時一般要放偶數,因為偶數表示著吉利,就像是壓歲錢一樣。同樣的,用基數這樣也預示著發財,聽上去比較吉利。88、888響聽取意“發財”,100、1000響取意“十全十美”,都是非常吉利的兆頭。因此,胡亂點放肯定不行,否則就容易壞了初衷的美好意義。

誰點放最合適?

當然放爆竹,也是有著諸多忌諱的,這些也應當予以注意。比如爆竹點放的時候,女子和兒童最好不要去點。其一,女子性陰,鞭炮帶火屬陽,如果女子貿貿然去點鞭炮,很可能會破壞了自身的氣場運勢,讓自己整年都不順。其二,從安全方面來看,兒童年紀比較小,如果隨意去點鞭炮,很容易被炸傷。因此,點爆竹這個重要環節,最好是讓身手靈活的成年男子進行,一來不易受沖,二來相對安全很多。

在哪放最管用?

爆竹燃放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在空曠的大馬路上。傳說,這樣燃放爆竹的聲音才能夠讓神明聽到,從而招來他們。如果你選擇了一些邊邊角角的地方,即使財神爺聽見聲音,也會對那種地方避而遠之的。

總而言之,爆竹從傳統活動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一大社會問題。是否該放,怎樣點放?也越來越受到廣泛的關注。而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如何注意這些,更好的發揮爆竹的意義,是我們不得不重視的問題,希望看到這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

文:吳寬之團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