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孤克之星——孤辰、寡宿

    18.2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紫微斗數把大大小小的星曜依作用的大小、重要程度分為:甲、乙、丙、丁、戊等五個級別。甲級星最為重要為第一位,在論命時主要看甲級星;乙級星其次為第二位,稱為副星類,起輔助甲級主星的作用;丙級星第三位,丁級星第四位,戊級星第五位。丙級星以下的星曜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

在紫微斗數中,乙級星主要包括天官、天福、天虛、天哭、龍池、鳳閣、紅鸞、天喜、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華蓋、咸池、天德、天才、天壽、天刑、天姚、解神、天巫、天月、陰煞、臺輔、封誥、八座、三臺、恩光、天貴等30顆星曜。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兩顆有孤克性質乙級星曜——孤辰、寡宿。

一、孤辰星

1、孤辰星的特質

孤辰星,五行屬丙火,陽火,主孤。為命宮主星時,面黃白色,小圓長臉,孤瘦,兩頰陷落,形象孤寒。性孤僻傲氣,主觀固執,沉默寡言,不近情理,固然見解卓越,但偏激不圓融,容易與人有隔閡,很難相處,自私自利,十分勢利;幼年每多坎坷,有內向、自卑傾向;工作出色,獨立生存的能力很強,喜歡自然,愛養寵物,一生以在外游為樂,以在家為苦,六親緣薄。入身,作事喜獨來獨往,能獨立完成工作任務,有一定的組織能力。優點是獨立自主且不喜依靠,見解卓越而判定力強,思想超脫但能把握分寸,講求原則、不隨風起浪。缺點是消極固執而合群性差,固執己見且不近人情,保護心重常孤芳自賞,自視過高,一生多漂泊。

2、孤辰星與其他星曜同度

孤辰星坐命,若有六吉星及有力的的主星同宮,則僅主精神上孤寂而已,對事業影響不大。孤辰加會左輔、右弼,主能獨力創業;加會文昌、文曲,主思想卓越;加會天魁、天鉞,有合群力,易結交有力人士;加會祿、權,科,有遠見,名利雙收。若逢煞,主破相、殘疾,命無吉星,則孤鰥。加會火星或鈴星,性格固執,難通融;加會擎羊、陀羅,性格孤僻不合群;加會天機星 、天梁星 、武曲星 、天相星 ,則更孤僻,尤男命忌之。

3、孤辰星入十二宮

也由于孤辰星帶有孤僻的特性,容易使人產生許多不健全的想法,所以入十二宮皆不能為福,尤其不宜入父母宮、夫妻宮。入兄弟宮,主兄弟稱少而不同心,各懷異志。入夫妻宮,夫婦緣淺,或聚少離多,男克妻而女刑夫,禍輕者夫妻不和時有爭紛,更遇惡煞主生離死別,男女終身難嫁娶。入子女宮,子女稀少且主較早與自己分離。入父母宮,主孤,刑克父母,早死雙親之一。入財帛宮,為金錢所困,財運不佳,財來財去不易聚。入疾厄宮,主其人會憂傷過度。

二、寡宿星

1、寡宿星的特質

寡宿星五行屬丁火,為孤獨之星,女人較忌,主克夫,尤不喜入命身及夫妻宮,主婚姻不順。為命宮主星時,面紅黃色,方圓臉,中等身材,相貌怪異,令人討厭。性孤獨清高,沉默寡言,喜江湖,愛獨往獨來,不近情理。六親緣薄,青壯年婚姻可順,但夫婦感情不太好,晚年常一人獨居而終,有出塵脫俗之運。入身,喜獨居一室,喜獨立處事,比較執著,做事認真,但自私,妒忌心較強。無正星同宮或加煞,個性更顯著,多疑,心理變態,神經質,自以為是,對別人做的事總是不滿。亦主自私自利,勢利小人,很難相處;善思索,但常是被動的戰略家,智謀得不到賞識,常孤軍作戰。身命逢之,主晚婚,加華蓋更驗。

主寡的寡宿星,象征多疑與孤獨,有單身主義之傾向,更有不近人情的一面,所以親緣薄弱,不宜坐命宮、福德宮或夫妻宮。然而外表冷傲的寡宿星,其實內心相當脆弱,只是內心的矛盾與多疑,錯過了許多人、事、物,使原本就冷淡的生活,更增添了一抹寒霜,最后予人的印象就只是那慘澹的苦笑了!優點是清心寡欲而心地慈軟,吃苦刻苦且唾面自干,和平處世又恬澹名利,謙忍退讓、不愿傷害他人。缺點是守舊心重而易起疑慮,親和力弱使人際關系封閉,缺乏擔當且懼遭受打擊,內心猶豫彷徨、有點神經質。

2、寡宿星與其他星曜同度

寡宿星忌入命、身、福德、夫妻宮,喜諸吉化解,加會左輔、右弼,主能獨立創業;加會文昌、文曲,思想平和;加會天魁、天鉞,有合群力,易結交有力人士;加會祿、權,科,有遠見,名利雙收。忌諸兇,加會火星或鈴星,較無擔當;加會擎羊、陀羅,感情較脆弱;加遇天機星、天梁星、武曲星、空亡星 ,則更孤獨,女命忌之。

3、寡宿星入十二宮

  • 入兄弟宮,逢吉星,手足間聚少離多、思想難溝通、各自 為政。 逢兇星,緣份淡、如同陌路、易有爭訟。
  • 入夫妻宮逢吉星,多半為晚婚族,夫妻間聚少離多、難溝通、多爭執。 逢兇星,難以婚配、縱有婚姻也成怨偶。
  • 入子女宮,逢吉星,易生女兒、且與小孩思想難溝通。 逢兇星,緣份淡、刑克重或難有子嗣。  
  • 入財帛宮:逢吉星,錢財皆辛苦而來,且主控欲強,不喜別人過問。 逢兇星,因錢復的獨斷獨行而造成耗損。
  • 入疾厄宮,逢吉星,胸悶、易生悶氣、常有心病。 逢兇星,生病時乏人問津、照料。
  • 入遷移宮,逢吉星,獨行俠、內心常有孤獨感、活動面不寬。 逢兇星,環境適應力弱、怕陌生、一生較飄泊。
  • 入仆役宮,逢吉星,與朋友、同事有隔合溝通不易,凡事親恭。 逢兇星,需防被人出賣。
  • 入官祿宮,逢吉星,做事會獨斷而行、因此得不到支援,凡事獨立奮斗。 逢兇星,因獨斷的個性造成工作不穩定。
  • 入田宅宮,逢吉星,喜幽靜、獨居、不喜與鄰居往來。 逢兇星,置產易有破損、與家人少互動。
  • 入福德宮,逢吉星,個性愈加孤僻,內心孤獨感重,為享受孤獨之人。 逢兇星,六親緣薄、老來孤單獨立。
  • 入父母宮,逢吉星,少小離家、或與父母思想難溝通、不親近。逢兇星,父母不兩全、或得不到關愛。注年逢到孤或寡二星入父母宮,而父母宮又逢兇星,孤辰不利父親,寡宿不利母親,倘又有天哭、天虛來攪局,有孝服之災。  

三、孤辰、寡宿星通論

孤辰、寡宿星為雙星,在命盤中必定加會,性質相同,屬兇星。入身命宮主六親無緣,內心孤單,曲高和寡,孤傲自賞,性格頑固,到老無依,自嘆孤苦,此星乃孤寡之象也。逢兇星,心理不正常。命宮有一星,三方會一星,無吉解,多主絕嗣,縱有子女,恐遭夭折,或不成器,或雖有如無,或各在一方,其人大多人際關系不佳,與親人思想格格不入,甚難溝通。

孤辰多高傲,寡宿多悲傷。入命身或限年遇,與人寡合,惹是生非。命身三方逢孤寡,主晚婚,再加華蓋更驗。命夫二宮各占一星,可能會獨身或孤寡,命夫二宮兇者更驗。命宮有一星,三方會一星,或命子二宮各占一星,無吉解多主絕嗣,即使有亦易殘疾夭折、不成器或不在身邊,各在一方,子女宮兇更驗。

若與武、梁、機、巨、殺、破等星同度,則孤寡的性質最能發揮,主早孤,夫妻刑克,離鄉背井,子女分離。夫妻宮見此等組合,宜晚婚或異地分居。與天空、旬空同宮于身命,早年與父母緣薄,由別人帶養大。如果命帶孤辰或寡宿,八字又有華蓋出現,則是一個聰明絕頂的孤獨之人,往往具有特殊才華,很多藝術家、哲學家、五術家,或是修道者、和尚尼姑、牧師神父,都是這種命格。

孤辰、寡宿二星最忌入財帛官,不論正星廟旺與否,結果暗耗不留。入命,則男命忌孤,女忌寡。再如身命二宮逢之,則外家(即母家)多無后嗣,本家人丁亦少。入福德,主精神空虛或思想獨立,老年孤苦,有入佛道的思想。入奴疾二宮尚可,但限運逢亦主不吉。

孤辰忌入父母宮,寡宿忌入夫妻宮,即使有吉星同宮,其人也難免時常感到孤單落寞。尤其是寡宿入夫妻宮者,若三方四正所會之星不吉,其人極可能離婚。

孤辰星是孤獨之星,寡宿星則為孀寡之星。有句話“孤、寡拱命,妻(夫)子難為”,也就是說此二星分別在財帛及官祿宮,即成拱命之格,當事人在個性上易呈現獨斷獨行、剛愎自用的特質,身為她(他)最親近的人,反而是受壓力最大的人。此時,若再與天虛、天哭交會,則有雪上加霜的現象。

命宮有孤、寡,或三方孤、寡拱命,但命宮有長生或臨官,其孤寡之性會有所收斂,但孤傲特性仍在。

命宮有孤、寡,或三方孤、寡拱命,但命宮又逢死或絕,其孤寡之性易匯入極端,為害甚烈,需慎之!宜有宗教的寄托。

命宮有孤、寡,或三方孤、寡拱命,但命宮有喪門或吊客,幼年有失怙之象。

命宮有孤、寡,又與華蓋同宮,為人孤芳自賞,易成為宗教或命理界人。

孤、寡二星對桃花星的殺傷力很強,有人明明流年顯現走桃花運,卻始終開不了花,或是流年考慮要結婚者,婚事卻一波三折始終不順利,這時不仿看看三方是否會到了孤、寡二星(尤以寡訴為甚)。桃花會被隔絕的乾乾凈凈,即使相戀,也是個短命戀愛,再不就成了一廂情愿,自作多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