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之人難久富

    7531閱    字型: 

“土豪”一詞近來網上常常見到,從兒時的“打土豪分田地”到現在的土豪滿天飛,著實讓人有些難以接受,多重的含義最終鎖定在“有錢又很喜歡炫耀的人”,的確具有著諷刺的意味。于是有網友疾呼——土豪,我們做朋友吧。財富積累不易,我想土豪們要注意,小心從土豪變成窮光蛋。

中國有句老話,“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財富是立身之本,是養命之源。財富是一種福報,按照佛家的說法,這是累世修來的,財富逐漸增多,是你在享受并消耗自己的福報,如果一味的享受和消耗而不去繼續積累福報,那么等到你的福報消耗光了,財富就會逐漸離你遠去,因此來說,我們對于財富應該抱有感恩、回饋、分享的心態,這樣才能為你繼續增加福報。

每個人在貧窮和富有時,對于財富的觀念都會發生一些變化。得到財富的途徑概括起來無非三種:自己積累、繼承祖業、橫財暴富。

依靠自己的努力積累財富的人,都知道財富來之不易,命中有大富貴者,就能夠承受越來越多的財富,隨著財富的增多,他們不會把錢財用在揮霍、奢侈上,他們知道在享受高質量生活的同時,去回饋社會,去救濟貧困,還能堅持勤儉節約,保持著創業時的優秀品質,這樣的人財富就會越來越多。

而有的人隨著財富的積累,心理、言行產生了變化,這種人被稱為“為富不仁”,這樣的人,財富早晚會離開他。這些年楊老師見過白手起家,風光一時最后又被打回原形的人不少,很多的原因就是來自“為富不仁”,還有一部分是緣于貪念。曾記得有個朋友,經過十多年的打拼積累了萬貫家財,有一次找我談談他打算投資的新項目,我告訴他,你的財富到此為止,不可過貪,否則得不償失。他沒有聽從我的勸告,好像錢多了就有些過于自信了,結果不出三年,就再次回到“解放前”,再來找我,又如何幫得了他!

再來看看繼承祖業得到的財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富二代了。在我們身邊往往都能看到,不管是媒體上、電視報紙上也常常有他們的訊息,但多是以負面的為主,相信“土豪”之中也會有不少他們的身影。繼承祖業,比別人少奮斗很多年,甚至根本不需要去奮斗,父母辛辛苦苦地創業,卻不希望孩子再受自己當年的苦,于是小皇帝、小公主們在蜜糖中長大,失去了對財富應有的尊敬、珍惜和感恩之心,最終使得財富在創造、繼承、毀滅的輪回中逐漸消失。林則徐曾經說過一段話,頗值得深思,不妨送給富二代的父母們:“子孫若如我,要錢干什么?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么?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最后我們再看看橫財暴富的人,這種情況,大家往往稱之為“暴發戶”,從命理上說,勢必是天時、地利、人和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才會使人“暴發”,這種橫財往往會使得人也“橫”起來,這一點是非常可怕的。一方面,錢財得來的太過容易,因此珍惜、感恩與敬畏很難出現;另一方面,暴富之后的生活質量迅速提高,對人的精神沖擊很大,這種情況,特別容易使人迷失自我,還有不少人希望盡快擺脫過去的陰影,因而過分的追求名聲、權力等等,一旦形成這樣的情況,那么真的就是“土豪”了。但是楊老師也見過一些橫財致富的人,難能可貴地保持著自己的本色,還惦記著周濟貧困救援災區,讓自己的孩子過著和之前一樣的生活,相信他們的財富才是給自己、給子孫真正的財富。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有財,持之亦要有道。人、社會、財富、子孫,在我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財富逐步積累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正確的面對這個問題,面對財富,感恩、珍惜、回饋是最為重要的守財之道,遠離那些炫耀、浪費、奢侈的不良行為,對財富尊重,財富才會親近你。希望朋友們都能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財富觀,使得自己的生活愈加美好。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