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主官爵貴顯的天貴星

    9.2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把大大小小的星曜依作用的大小、重要程度分為:甲、乙、丙、丁、戊等五個級別。甲級星最為重要為第一位,在論命時主要看甲級星;乙級星其次為第二位,稱為副星類,起輔助甲級主星的作用;丙級星第三位,丁級星第四位,戊級星第五位。丙級星以下的星曜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

在紫微斗數中,乙級星主要包括天官、天福、天虛、天哭、龍池、鳳閣、紅鸞、天喜、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華蓋、咸池、天德、月德、天才、天壽、天刑、天姚、解神、天巫、天月、陰煞、臺輔、封誥、八座、三臺、恩光、天貴等30顆星曜。下面介紹的是主官爵貴顯的星曜——天貴。

一、天貴星的特性

天貴星,五行屬戊土,陽土,主受恩,得大貴,近貴,有名望、才華,受尊敬。天貴為天鉞的輔佐星,與天鉞同宮最吉,可增強天鉞星的能力。為貴氣之星,能增強聲譽及人緣,是貴顯榮達之星,是天上的貴神。利考試,但本身力量不強,若與恩光同宮更好,有主星廟旺或與吉星同守會照,即使有煞,均可高中。與昌曲會合,更主考場得意。居寅辰為廟地,若同宮的正星廟旺,其人會有相當的領導能力,有地位,一生名利雙收。三合會文昌,具有英雄氣概,為人出眾,利考試,是政治家的人材。

踏實的天貴星,最大的優點即為信守承諾,雖然平常總是憨厚,但由于講信用、言出必行,所以容易受到長輩以及主管的提拔與器重,故能平步青云;然而卻有自視甚高的缺點,所以略帶孤僻,甚至對人際關系造成相當沖擊。優點是心胸寬宏且舉止大方,重諾取信、言出必行,自信心強、勇于助人,樂觀風趣、魅力四射。缺點是自信過大而略顯自負,自視甚高易使虛榮心作祟,處事沖動常缺乏具體計畫以致慘遭滑鐵盧。

二、天貴星與其他星曜同度

  1. 恩光、天貴二星為對星,宜成對出現始有力量。主殊榮、爵祿,增加人的聲譽,帶有受獎勵的性質,主因得獎勵而帶來財祿地位。二星可帶來實際利益,如因得助力而競爭得利,考試高中。最喜與紫微、天府、太陰、太陽等星同宮或夾。二星與魁鉞同夾官祿宮,古代主世襲,現代主專利。二星夾財帛宮,主先得名后得利,名利雙收。加會昌曲,利考試。
  2. 恩光、天貴二星乘旺入命,無論會合魁鉞與否,多是重信用,言出必行之人。(此二星專主臨時貴人宴會之事)。
  3. 紫微、三臺、八座、恩光、天貴同宮,得祿,名曰“帝坐金車”,尊貴無比。
  4. 天貴加會左輔、右弼,多才藝,有能力,易有受高層人士重視。
  5. 天貴加會文昌、文曲,風趣有文采,易有名聲。
  6. 天貴加會天魁、天鉞,機運多,受人提拔。
  7. 天貴加會祿、權,科,得財,人緣佳,有領導才能,凡事順利。
  8. 天貴加會火星或鈴星,做事沖動。
  9. 天貴加會擎羊、陀羅,輕易自命非凡。
  10. 歲限逢天貴,喜氣非常,考試及第,有官者升遷,常人發財,且多貴人,逢災有救。

三、天貴星于命盤諸宮

  1. 天貴入各宮皆吉,天貴所在之宮,是貴顯之地,何人何事貴顯,看宮星的名稱定義。
  2. 天貴為命宮主星時,命主面黃白色,方長臉,中高身材,微胖,眉清目秀。性厚重誠實,貞廉,講信用,言出必行,沉默寡言,自視清高,孤僻,偏激,與人合不來,不合群。為人理智,感情專一,較豪爽。有貴氣名望,有才干,常得貴人助,得賞賜、嘉獎、表彰,一生不會操勞過度。少年學習成績好,能得到學校和師長的重視,吉眾無煞,主官高位顯,財豐名揚。女命逢之,夫有品位,自身封誥在望。
  3.  天貴星入身宮,主人秀氣豪爽,做事有功績,年少金榜題名,是有功嘉獎之人,更主大貴,兒女也有成就。三合文昌,英俊聰明,居寅辰宮,為人出眾,財旺名盛。
  4. 天貴星入夫妻宮,夫妻雙方互重互信,并能得到配偶的助力,其另一半有氣質,風度佳,本身也相當有才能,人際關系好互動佳。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