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人欺天不欺

    9583閱    字型: 

善良的人心胸坦蕩,沒有私心雜念,不會欺天瞞地,也不會耍陰謀詭計,面對被人欺負時經常一笑了之,不會掛記在心,身心清凈心情愉快,因此也就生活在幸福之中。邪惡的人卻正好相反,它每時每刻都生活在罪惡的陰影之中。

俗話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提心吊膽的人生與內心坦蕩的人生是無法相提并論的。

有一句話叫:是非日日有,不聽自然無。當我們的心時刻能保持一份清靜自然,縱然別人在你面前講是非,你也當成是沒聽到一樣,這樣,你的人生自然不會有那么多的是是非非,因為你見若不見,聽若不聽。

小時候曾經去過一個城隍廟,在那里我看到了廟檐下掛著一個大算盤,意思是說神靈總有一天要與人算他的善惡之帳。

那里的橫匾寫著:“你又來了”。兩柱有一副對聯是:“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讀過之后當時我就感到心靈深處受到了強烈的震撼。

善良的人會受惡人的欺侮,但從因果規律看,他不會永遠被人欺侮。惡人得到“好處”也是暫時的。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不能看到善人被欺,就認為不能做善人。

我們要少一些指責,多一份寬容,自己過得很自在,他人也會感到舒服。幸福和樂的生活,其實就在我們當下,只是我們不懂得過。人生并不復雜,幸福也很簡單!正所謂:“茫茫宇宙大世界,浩然正氣充天地,善惡自有天作證,人善人欺天不欺。”

人生之前程事業在于淡定。人生的道路曲折坎坷,我們有過榮耀和成功,也有過失敗和挫折;有過喜出望外,也有過痛心疾首;有過狂風暴雨的摧殘,但也有過艷陽高照的沐浴。面對這些我們無需大喜過望,也不必大悲欲絕,因為這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人道是:“舉頭三尺有神明”,做好自己,懷一顆柔軟的心,行走于天地間,柔軟或許感化不了心狠,但至少可以得到平靜,活得安逸,每一步都走得無愧于心。只要用一種淡定的心態去面對,必將迎來芬芳的人生。

南宋文天祥的《正氣歌》開篇就講:“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行。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孟子也說:“吾善養吾浩然之氣”。無論是天地的正氣,還是個人的浩然之氣,都說的是一種充塞與天地之間的大氣磅礴之意境!此意境只有與天地自然合一之人才會有深切的體悟!

善待天地,那是生活空間;善待父母,那是生命來源;善待家人,那是今生最親;善待同事,那是工作伙伴;善待恩人,那是困苦救星;善待冤家,那是還債主人;善待陌生人,那是未來的因緣;善待動物,那是人類朋友;善待植物,那是生命美景;善待一切,它們都因世間的大美而存在。

有一首偈頌:“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天就是指因果規律。社會上常講:“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本來是“無度不丈夫。”被人錯讀成“無毒不丈夫,”“度”就是度量、氣度。沒有度量的人不能稱為丈夫。“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是培養人們的容量,是很好的格言。

古代有一個道德修養很好的人,叫林退齋,這個人福報很好,兒孫很多。他在臨終時,兒子都跪在他面前說:“您要離開我們了,最后留點什么話讓我們終生奉行吧。”他說:“你們要學會吃虧。”這正是他對兒孫的最大關懷,讓他們懂得吃虧是福。

有一句話叫:莫以成敗論英雄。并不是贏的人就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他能戰勝自己,真正做自己主人的人。多一份寬容,也能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因為你的心是善的,不發怒,細胞也會過得很快樂,而是要有一顆真正關愛對方的心。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最后吃虧的,還是做壞事的人!只是我們的眼光看不到那么遠,只看到眼前。

孔子在《易傳》中有言:積善之家,必有余慶。老子也說:“大道無為,上善若水。”善行的本身是好的,普天下各種宗教黨派都在提倡人人善行。善行不求回報是奉獻才是真善。

中國人大多信奉“窮則獨善其身”的信條,可惜沒有幾個人能信奉“達則兼濟天下”。大多數的中國人為了吃飽而努力拼搏,遇到乞討者能給點零錢,或許,這樣的行為在物質上對貧者沒有實質性的幫助,但是,在精神層面,卻會像冬日的陽光一般融化行乞者那顆快要凍結的心。

人善人欺天不欺,這叫存心有天知。人生的道路曲折坎坷,雖然有過狂風暴雨的摧殘,但至誠懇切,久而久之,自有撥云見日、青天開朗的一天。少一些指責,多一份寬容,自己過得很自在,他人也會感到舒服。幸福和樂的生活,其實就在我們當下,只是我們不懂得過。

其實,人生并不復雜,幸福也很簡單!“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此語道破了天機,它告訴世間的蕓蕓眾生:天理昭昭,因果不爽。經年之后,我居然找到了這句話的出處,原來它是《增廣賢文》中的一句話,告誡人們善良的人雖然可能會被人欺負,但是善有善報,最終他會有好報的。惡人行惡普通的民眾可能會懼怕他,但是因果報應總有一天會清算他的惡,惡行定會有惡報。冥冥之中自有公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