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冠帶

    3.9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中,有一組丙級星曜稱為“長生十二神”,其中包括十二顆小星,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在紫微斗數中,丙級星以下的星曜被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長生十二神”中的“冠帶”。

一、什么是長生十二神

紫微斗數用十二個宮,代表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及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也揭示了人的一生的人生規律,也是一種運動規律。五行寄生于十二個宮,是每一五行在十二個月中從生長到死亡的過程,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它們周而復始,迴圈往復,就像一個人從出生,成長,輝煌,朽邁,死亡的過程,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衰病死絕為兇,胎養平平。

  1. 長生:就像剛剛出生的嬰兒,或剛剛開始成長的幼苗,發了幼芽開始成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主心情愉快,標新立異,在工作、生活和事業上將有新的轉折和變革。
  2. 沐浴:就像嬰兒出生后,要幫她沐浴。但因沐浴之地,為衰敗之地,沐浴亦稱桃花,多酒色是非,以及易遭弱水等災厄。
  3. 冠帶:喻人從幼年逐漸長大,衣冠楚楚。執行冠帶雖較平常,但總的方向想好的發展。
  4. 臨官:喻人成年后就業有了工作職位。執行臨冠,主心情愉快,興旺發達,有功名利祿。
  5. 帝旺:在最強的盛興旺之時。執行帝旺,主人精力充沛,事業興旺,家庭幸福,皆大歡喜。即使有不順之事,遇此帝旺之鄉災難也會減弱。
  6. 衰:喻人處在衰老氣敗之地。執行衰地,多主消沉。
  7. 病:喻人身體不適有病,陰陽失調。執行病地,多主病災,運氣不佳。
  8. 死:喻人之死亡,萬物之毀滅。執行死地,主多有災難,刑傷、官非等,有人離財散之兆。
  9. 墓:喻萬物成功而載入庫,或人之終而歸墓也。執行墓地,多有錢財積蓄。
  10. 絕:喻人氣絕而無生機,猶如萬物未有其向。執行絕地,好似淪落到沒有一點生機,兆示災難,或骨肉離散。
  11. 胎:喻人之受胎,萬物萌芽。執行胎地,雖較柔弱,但具生命力,或有新的發展,兆示太平安康。
  12. 養:喻人或萬物在自然中形成之象。執行養地,猶人已脫胎換骨出生,降臨人間。

這長生十二神,跟人一生的命運緊密相連。

二、冠帶星的特點

冠就是帽子的意思,帶就是古代配飾的意思。冠帶也是古代男子年滿二十歲時,所舉行的成年儀式,說明已經成人了。冠帶為人生的第三個階段,代表成長,主喜慶,以事情、事業之成就為喜慶,所以“冠帶”所在的宮垣,便帶有“成熟、發越、喜慶”的意味。臨于命身主吉,亦主小貴,臨于限則主小成、進財,取喻于男冠女笈之小成。冠帶最喜與文昌、文曲、天才、龍池、鳳閣同度,主增加人的聰明才藝。

冠帶星的優點是樂觀進取而獨立自主,充滿斗志且好勝心旺盛,走在流行尖端、不與時代脫節,活力旺盛能不斷進步、成長。缺點是爭勝好強、極易樹立敵人,要求極高而對人批評嚴苛,主觀意識旺盛、常有先見之明。

“冠帶”與“長生”都代表成長,但前者較為理智,且帶有積極入世、博取名利的意味,目的性較強;后者較為純粹,顯得天真浪漫、自由灑脫。如果做一個比較,“冠帶”是剛走出校園的大學生,急于開創事業;“長生”則是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僅熱衷于觀察、學習,二者的共同點是“成長”,不同點是前者背負了壓力(這也正是冠帶的負面性質),后者則無。

三、冠帶坐守十二宮的意義

冠帶象征二十多歲的青年,是開展自己前程的重要年紀,就像早晨七點多的太陽那樣氣象萬千,因此不論坐落在哪一宮皆為吉利;然而,二十幾歲的青年其實心智還不是很成熟,雖有雄心萬志卻根基不穩,所以若有冠帶星坐命、身等宮,要多鍛煉心智,才能確保長久的成功哦!

  1. “冠帶”坐命、身宮,主人好勝心強,要求高,喜批評別人,對事挑剔、苛刻,有名望,有權威,為自己打算,自私自利。
  2. 冠帶最喜坐守事業宮,象征當局者的事業有發展的希望。
  3. 冠帶亦喜坐守福德宮,往往為思想早熟的表征,亦象征其人思想成熟,當與空曜及華蓋同躔時,則主人傾向于哲理。
  4. 冠帶躔度于父母宮、子女宮、夫妻宮、財帛宮、交友宮,則無特殊意義,僅能幫助吉星詳曜,將其性質略為加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