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放生沒有功德,反有罪過!

    7173閱    字型: 

釋迦牟尼佛講過好多在動物被虐待、被宰殺前救起來放生的故事。比如,鴿子被鷹追,要拿鴿子當食物。鴿子逃到佛陀身旁,佛陀代鴿子求情。可是鷹說,它也需要食物才能活命。鴿子和鷹都是生命,怎么辦呢?釋迦牟尼就割肉喂鷹,割下和鴿子相同重量的肉,喂給鷹換回鴿子的命。這樣舍身放生,是很感人的。

歷代高僧建了許多放生池、放生園,有人捕了魚要去市場賣,被出家人見到了,不忍心魚被吃了,買回來在池里放生,不會再被人釣走。放生園里的牛、羊、雞、豬等等,都是這些動物要送到屠宰場途中,被出家人遇上了,當下動了慈悲心,買下這些牲口送到園里放生。出家人的放生行為,并不是為了放生,而到牧場買動物,或叫人捕了再買來放生,他們是面對屠殺的當下引發了慈悲心。

以前交通不便利,放生的鳥、魚等,都產自本地或附近,放生并沒有水土不服或物種差異的問題。但現在很多放生有問題,常在佛誕日或定期舉辦的放生會,集合很多人、籌募很多錢、買整批魚、鳥、龜來放;有些動物是人工飼養的,已經失去野外求生的能力,根本不適合野放,放生反成放死。

例如魚塘養大的魚不能放在河里、海里,它們可能已經不會自行覓食了;或者把海魚放回河里,沒有考慮到魚類與水質、水深、水溫的習性,盲目放生,不但沒有功德,反倒有罪過。

國家宗教事務局呼吁:莫讓放生變殺生!佛教信眾在放生活動中,容易犯的錯誤有:

1、隨意亂放外來物種,破壞生態平衡,導致本地物種的滅絕。

野生動物在其原本的生態環境中,與其他生物之間形成了復雜的相互制約關系,這樣可以保證生態平衡。但是,如果將野生動物脫離其原有的環境,投放到其他的環境中,往往可能會對新環境構成嚴重的生態破壞。所以,世界各國都對外來物種的遷移非常謹慎,嚴密監視,以防釀成生態災難。

比如,小巧可愛且色彩艷麗的巴西龜是不少家庭中的寵物,也是許多人愿意放生的物件。然而,它卻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據了解,巴西龜會大量捕食小型魚、貝及蛙類的卵、蝌蚪甚至其他本地龜類,這對于本地物種來說簡直就是浩劫,因此,巴西龜只能在野外自然環境和其他生物隔離的狀況下圈養,否則放生變成了殺生。

2、購買動物放生,容易刺激殺生黑色產業鏈。

放生的本意是在看到生命要被屠殺,勸解無效的情況下,不得已出錢贖買生命而解救的隨緣舉動。但是,今天由于許多信眾貪著功德追求福報,不去觀察因緣,將隨緣放生變成一種制度化的行為,變成在佛菩薩紀念日、農曆初一、十五等時間節點上可以預測規劃的行為。這就強烈地刺激了追逐利益的商人。他們迎合這些信眾,為放生還捕捉生命、養殖生命。結果真正被解救的眾生有限,而因此受到折磨死亡的眾生更多。

據研究發現,信眾每放生一只鳥,就會有20只鳥在捕捉、運輸、儲存、乃至放生的諸環節中死去。如此一來,放生反倒是殺生。印光法師曾經明確表示反對佛教徒不去隨緣放生,而非要扎堆趕在佛菩薩紀念日放生的習慣,就是這個道理。

3、買賣野生動物,違反國家法令。

傳統社會中,沒有保護野生動物的相關法律,所以許多慈悲的信眾在看到野生動物被捕捉面臨殺害危險的情況下,不得已只好出錢贖買,這是慈悲的表現。但是,今天野生動物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既然國家已經制定了保護野生動物的法令,我們保護動物完全不必再用出錢贖買的方式進行了,而是可以通過向森林公安舉報,用公安人員沒收野生動物再交由專業人士放生的辦法來進行。這才是隨順因緣,遵守國法,有智慧的做法,也是徹底解決殺害野生動物的好辦法。

4、大量放生,超過生態負荷,破壞生態平衡。

今天生態環境惡化,可以放生的合適環境越來越難以尋覓。而公眾放生的熱情卻很高漲,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一次放生幾十車生命的盛況。顯然,大量生物一次性地在狹小的環境中投放,嚴重超出環境負荷,導致生態失衡。它們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生存所需的必要空間,更不用說眾多生命聚集之處又會招來捕捉者。不僅這些被放的生命難以存活,而且被放生地原本存在的許多生命也會因為環境被破壞而難以生存。

5、不顧生物習性,誤將生命置于不宜生存的環境。

將野生動物放歸自然,需要專業人士經過審慎研究,仔細觀察自然環境是否適合所放生物生存,要研究觀察放歸的生物身體是否健康,是否需要治療,對于被人類救助的野生動物,往往還有一個野化訓練,讓動物重新適應野外生物的一個過程。今天許多信眾放生,很少認真考慮這些問題,往往會將人工養殖生物放生到野生環境中去,常常不去研究生物生活的習性,盲目亂放,發心雖然良善,但是用心不夠,善事做得不認真,最后卻變成壞事。

6、不注意動物檢疫,隨意放生可能傳播疾病。

野生動物、養殖動物體內都可能有一些危害動物和人的身體健康的病毒、病菌,如果我們不對動物進行檢疫,隨意放生,很可能會造成這些有害的病毒、病菌四處擴散。不僅可能造成野外動物的大量死亡,生態環境平衡被打破,也可能造成人的疫情,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7、不考慮他人安全,隨意亂放有危險的動物。

我們放生是要救度眾生,決不能因為考慮不周而損害人類,不能給人類帶來煩惱。許多信眾不考慮人類的安全,喜歡在離人們居住不遠的地方放生一些毒蛇。這就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給當地居民帶來不安和煩惱。甚至有人放生的蛇居然鉆進了村民的家中,弄得村民惶惶不安,放棄農活,全村動員,集體出來打蛇。

放生引發集體殺生,甚至連當地的動物也跟著遭殃,這真是愚癡的行為。放生出于慈悲,但是真正的慈悲從來都是要善觀緣起,一定要符合智慧。執著外在的形式,執著自身的福報和功德,而不全心全意從眾生的福祉出發,這種放生不僅是違背科學精神,也是違背佛法本意的。

文:潘大成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