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病

    2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中,有一組丙級星曜稱為“長生十二神”,其中包括十二顆小星,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在紫微斗數中,丙級星以下的星曜被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長生十二神”中的“病”。

一、什么是長生十二神

紫微斗數用十二個宮位,十二種狀態代表一個人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其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也揭示了人一生的人生規律,也是一種事物的發展執行規律。其中:

  1. 長生:就像剛剛出生的嬰兒,或剛剛開始成長的幼苗,發了幼芽開始成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主心情愉快,標新立異,在工作、生活和事業上將有新的轉折和變革。
  2. 沐浴:就像嬰兒出生后,要幫她沐浴。但因沐浴之地,為衰敗之地,沐浴亦稱桃花,多酒色是非,以及易遭弱水等災厄。
  3. 冠帶:喻人從幼年逐漸長大,衣冠楚楚。執行冠帶雖較平常,但總的方向想好的發展。
  4. 臨官:喻人成年后就業有了工作職位。執行臨冠,主心情愉快,興旺發達,有功名利祿。
  5. 帝旺:在最強的繁盛興旺之時。執行帝旺,主人精力充沛,事業興旺,家庭幸福,皆大歡喜,即使有不順之事,遇此帝旺之鄉災難也會減弱。
  6. 衰:喻人處在衰老氣敗之地。執行衰地,多主消沉。
  7. 病:喻人身體不適有病,陰陽失調。執行病地,多主病災,運氣不佳。
  8. 死:喻人之死亡,萬物之毀滅。執行死地,主多有災難,刑傷、官非等,有人離財散之兆。
  9. 墓:喻萬物成功而載入庫,或人之終而歸墓也。執行墓地,多有錢財積蓄。
  10. 絕:喻人氣絕而無生機,猶如萬物未有其向。執行絕地,好似淪落到沒有一點生機,兆示災難,或骨肉離散。
  11. 胎:喻人之受胎,萬物萌芽。執行胎地,雖較柔弱,但具生命力,或有新的發展,兆示太平安康。
  12. 養:喻人或萬物在自然中形成之象。執行養地,猶人已脫胎換骨出生,降臨人間。

這長生十二神,跟人一生的命運緊密相連,就像一個人從出生、成長、輝煌到朽邁、死亡的整個過程,周而復始,迴圈往復。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衰病死絕為兇,胎養平平。

二、病曜的特性

病為人生的第七個階段,代表人的生機由旺轉衰后,以往累積之病灶,暴露出來,便容易生病。因此古書中云:“病曜主疾病、災厄,不利身體健康,忌入少運,疾厄宮,僅入寅、巳、申、亥四馬(四生)之地,喜與吉星同宮;限運逢之,主疾病、破財。”

主疾厄的病曜,有著讓運勢減退、身體衰弱的魔法,就像葉子遇上了害蟲而失去嫩綠的鮮度,所以少年運和命宮、身宮、疾厄宮都不喜歡遇上它,由于它會讓人做事時有氣無力,平時則表現一副病厭厭的樣子,只有當吉星和它同在一個宮位,病曜的兇性才得以抑制,無法表現出來。不過,病曜也不是一無是處,它也有正面性質,就是帶有“遮掩”與“保護”的含義,就像一名六十余歲的政治人物,面色陰暗,臉上皺紋密布,但其人“掩藏真實想法”的能力最為高超,即使撒下彌天大謊,臉上仍是波瀾不驚,難以被人察覺。

因此,病的階段和衰類似,宜“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選擇暗中發展。同時,病也有向旁門左道、冷門學術發展的可能。如王亭之所言,可以向與病有關的職業發展,另外如命理師、風水師、驅邪的道士、法師等人,也可算做是與病有關行業。

固然病曜看似可怕,不過其實它的影響力相當小,除非氣弱時,才會真實感覺到它的存在。

三、病曜于命盤十二宮中的意義

  1. 病入命宮,并不代表其人容易生病,只代表其生命力不夠堅定。特征就是舉止緩慢、敏感,與家人緣份效薄,但富有同情心。處病地之人性格堅毅,有潔癖,對人對事較為敏感,處處計效個人得失,與帝旺正好相反,會因其考慮太多而錯失機會。從感情上而言,較為極端主義,易由愛生恨。可能有二次婚姻,早年若無婚變,中年后夫妻關系會漸漸失和。如陰日所生之人帶病曜,為人則反復無常,做事三分鐘熱度,空有理想抱負欠缺實踐力,最愛做白日夢。
  2. 病曜入六親宮位,代表六親緣份不足。
  3. 命坐帝旺,福德宮坐病,紙老虎一只,外表強悍內心軟弱。
  4. 病曜入財帛宮,便代表求財的欲望不大,而且往往缺乏實際行動,若煞忌同躔,則代表常因病而花錢。
  5. 病曜入事業宮,代表其人事業心不強。若有天梁、天月,同時又見吉曜,則代表其人宜從事與病有關的職業。
  6. 病曜入疾厄宮,老、少運逢之,易患重病。

病曜對全局的影響不大,只對流月、流日起相當大的作用。大運逢病曜,要注意身體不適,也得防婚變。也會因缺乏安全感,而導致判斷錯誤,造成損失。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