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中的“大限將至”是什么意思

    1.8萬閱    字型: 

八字由出生年、月、日、時四柱干支組成,成為命局、或者命盤,代表一個的命。天地生生不息,周流不虛,運化迴圈,故此,命有公轉;這個公轉,被稱為運。命與運的結合,就是命運。

命與天地準,因為命的造化,也是天地的一部分。故此,命的運化,與天地一樣,不僅有公轉,還有自轉。這個自轉,就是八字中的限運;是命盤的自我運化;代表一個人的自我運化能力,包括自我建立、修復模式、機制與能力。

限運,從年柱開始,依次運化到時柱,各自代表一個人的一定時期的運勢,總周期為64年。為什么是64年,主要還是源于易經的思想。易經已經交代,一個事物的緣起到絕滅的周期,就是64個卦象;年、月、日、時等分則分別為16年。

故此,年柱所代表的限運是1到16歲周歲;月柱則代表17歲到32歲的限運;日柱則是33歲至48歲的限運;時柱當然就是49歲到64歲的限運了。64歲以后,又開始一個新的周而復始的運動周期。

限運的意義,大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1、體現一個人一生運勢的趨向;

大家知道,任何人事發展,都離不開天時、地利與人和。在限運與大運、小運的關系上,大運則類似天時環境;小運則猶如地利;而限運只不過是人和。真的成就則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相輔相成。

  般說來,年柱吉祥,為喜為用,定然少年幸福、順利,有的則可能少年成名;月柱吉祥,為喜為用,則青中年時期稱心如意,可以成就一番事業;日柱吉祥,為喜為用,則中壯年時期,有所作為,能成大事;時柱吉祥,為喜為用,則晚景興隆,幸福喜悅。   

比如,一個人年柱雖為喜用,少年行運不行,則主家人辛苦,家境不好,或者貧寒;不過本人,只要行運不沖克限運,其人還是能夠幸福,平順,只不過是窮快樂。其他的限運與大運,亦可以此類推。

2、體現一個人成就早晚

比如,年月限運均為忌神,喜用均在日時,則說明這個人成就相對較晚,往往是大器晚成。也體現出出生家境不好,要自己興家立業后,才會有所成就。

3、體現一個人的人事緣起時機

比如,男命財星透顯在年月,則說明這個人容易早戀,早婚;出現在時柱,則相對較晚。婚姻的限運,與人生成就限運有些不同,需要另外論述。

從事象來看,限運體現的事項,也說明一個事業和人生的變化。比如,財星早透,可能很早就會做生意,或者從事與錢財有關的事業;官印早透,則說明很早就容易或者公職和名聲等等。

雖然如此,限運也要與大運結合,不能執一;即使如此,限運的趨向、起伏、人事機緣,依然會起作用。

4、體現人生大限何時將至

限運最怕刑沖與伏吟。所謂大限將至,就是指本限行運中遇到了大運與流年的天克地沖;或者迴圈三刑,自刑、伏吟入本限運。遇到這樣的歲運,則事情駁雜;有的甚至有災禍、刑傷、死亡之虞。具體說來:

1、年柱本限

年柱主管從出生到16歲末的運氣(干支各管為8年、其他依次類推)。在此限運期間,如果命主的年干或者年支被大運和流年沖克,均主16歲前,氣父母有危亡之慮。若八字的命、運、歲組合成迴圈三刑、自刑、伏吟入本限運,則主本人的災禍,應驗在此限運之中。

2、月柱本限

月柱主管命主從17歲到32歲末的運氣。在此限運期間,如果命主月干或者月支被大運與流年沖克,均主32歲前,其父母、兄弟有危亡之慮。若八字的命、運、歲組合成迴圈三刑、自刑、伏吟入本限運,則主本人的災禍,應驗在此限運之中。

3、日柱本限

日柱主管命主33歲至48歲末的運氣。在此限運期間,如果命主日干或者日支被大運與流年沖克,均主48歲前,其命主本人和配偶有危亡之慮;或者有生離死別之災。若八字的命、運、歲組合成迴圈三刑、自刑、伏吟入本限運,則主本人的災禍,應驗在此限運之中。

4、時柱本限

時柱主管命主49歲到64歲末的運氣。在此限運期間,如果命主時干或者時支被大運與流年沖克,均主64歲前,其命主本人,或者配偶有危亡之慮;或者有生離死別之災。若八字的命、運、歲組合成迴圈三刑、自刑、伏吟入本限運,則主本人的災禍,應驗在此限運之中。

不過,要分清是這種沖、克、刑、伏吟是不是喜用,喜沖、喜刑、喜伏吟的則無虞,反而有喜事、好事;忌刑、忌沖、忌克、伏吟為忌的則要充分注意。另外,也要明白,刑沖、伏吟限運,即使是喜用,總會有壞事加臨,不過大體不是自己,主要體現在六親方面。

比如八字乾造:癸卯、辛酉、辛巳、甲午(申酉空)。年柱為喜用,少年行運庚申,看起來不好,實際上少年還是幸福和快樂,因為學業好,上學期間,均受老師和同學敬重,主要就是家境貧寒而已;1987年丁卯年,大運己未,該年工作跳動成功,職位得到提升,收入迅速增加,但是,該年大哥意外車禍亡故。原因就是限運,逢天克地沖,但是屬于喜用。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