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話教你讀懂易經

    5.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易經》是中國第一經,它是群經之首、也是群經之始。所有的東西都是從這里發源出來,它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它是諸子百家的開始。大約在新石器時代就誕生了,是中國進入文明社會的重要標志。它不但是最早的文明典籍,同時也對中國的道教·儒家·中醫·文字·數術·哲學·民俗文化等產生了重要影響。

第一句話:易經是什么?

易經是我國古代哲學、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相結合的一部巨著,歷來被尊稱中國文化的百科全書,千百年來,易經對我國的哲學、史學、文學、宗教、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都有著巨大的影響。

鄭博士解析:

  1. 嚴格說來《易經》和《易傳》構成了《周易》;而《周易》、《連山》、《歸藏》又構成了《三易》。《連山》是夏代的易學,《歸藏》是殷代的易學,《周易》是周代的易學。可惜,《連山》、《歸藏》已失傳。
  2. 《易經》又稱本經,簡稱《易》,成書于西周初至晚周,距今約三千年前。《易經》由卦辭及爻辭組成。共有六十四卦,每卦有六爻,共三百八十四爻。而《易傳》有十翼即:彖上、彖下、象上、象下、文言、系辭上、系辭下、說卦、序卦、雜卦十篇。《易傳》成書于春秋至戰國中期,是對易經的注釋和發揮。
  3. 史學界認為《周易》為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圣合著,即伏羲畫八卦,文王作卦辭,周公著爻辭,孔子撰《易傳》。

第二句話:易經的核心是什么?

易經的核心就是著名的“三易說”,即:簡易、變易、不易。

    鄭博士解析:

  1. 簡易:是指世界上的事物再復雜再深奧,一旦人類的智慧達到,就可以把它們轉換成人們容易理解和處理的問題。
  2. 變易:是指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發展著,沒有一樣東西是不變的,如果離開這種變化,宇宙萬物就難以形成。
  3. 不易:是指在宇宙間萬物皆變的前提下,還有唯一不變的東西存在,就是能變出萬象之物的東西不變;即是說萬物皆變的規律是永遠不變的。

所謂"不易",就是基本平衡;"變易"就是發展變化,就是不平衡;"簡易"就是世界上所有最復雜的事物可以用最簡單的符號來概括。發展變化、不平衡是絕對的、永恒的,平衡是相對的、暫時的。

第三句話:易經的表達方式是什么?

易經的表達方式是八卦,而八卦又延伸為六十四卦。

鄭博士解析:

1、八卦是由: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個單卦組成。知道了八卦就可以推出六十四卦。

    乾:天

    坤:地

    兌:水

    離:太陽

    震:雷

    坎:月亮

    艮:山

    巽:風

    2、在《易經》經文中,用"-"表示陽爻,用"--"表示陰爻。陰陽爻就組成了卦。

    3、具體說,每一個卦有六個爻,或者是由三個陽爻或三個陰爻組成;或者是由一個陰爻與兩個陽爻;或是由一個陽爻與兩個陰爻組成。八卦就是八個單卦。再由八個單卦互相重合,組成六十四卦。鄭博士舉例來說:

    乾坤的卦爻:

    乾:≡

    再比如:

請比較此韓國國旗與上圖,你就知道什么卦

韓國國旗的太極和八卦思想來自中國的《周易》。以太極為中心,四角的卦分別象征陰陽互相調和,乾卦代表天空,坤卦代表大地,坎卦是月亮和水,離卦為太陽和火,各個卦還象征著正義、富饒、生命力和智慧。

4、"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陰陽的變化由太極開始,由太極產生出兩儀即陰陽。即有陰陽,使相互感應,陽育陰,陰含陽,于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陰陽二氣,又分為四,名曰四象。四象現在一般是指少陽、老陽、少陰、老陰。

第四句話:易經為何又區分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

先天八卦又稱伏羲八卦是按其數位排列執行為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這就是先天八卦數。

后天八卦傳說為周文王所制,又稱文王八卦。其排列次序為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

鄭博士解析:

  1. 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沒有形成以前的狀況,叫先天,有了萬事萬物,就是后天了。換句話說,人在娘胎里是先天,離開娘胎是后天,先天后天是劃分階段范圍的一種界說。
  2. 根據先天八卦的次序,我們可以知道人在母腹中,首先開始生頭,因為乾為一,次生肺,因為兌為二,次生心,因為離為三,次生肝膽,因為震為四、巽為五,次生腎, 因為坎為六,次生腸胃,因為艮為七,次生肌肉,因為坤為八。
  3. 先天八卦說的是宇宙形成時的狀況,后天八卦說的是宇宙以內的變化和運用的法則。
  4. 鄭博士提醒朋友們注意,現在使用后天八卦居多。

第五句話:易經中難字的讀音幾何?

易經中難讀的字有這么幾個:爻、兌、夬、彖、貞、筮  

鄭博士解析:

  • 爻:音 yáo ,2聲。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爻象
  • 兌:音 DUI,4聲。兌卦喜悅可見,快樂照臨人
  • 夬:音 guai,4聲。決也,剛決桑也。
  • 彖:音 tuan,4聲。本義為“豬跑脫”。篆為從彖聲之字。
  • 貞:即禎,“貞”為動詞,卜問的意思,“禎”為形容詞吉祥的意思。
  • 筮:音 shì。占吉兇,如筮短龜長。

第六句話:易經有何作用?

《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幸福密碼的一部寶典。

鄭博士解析:

易經是中國儒家千年總結的哲理和經驗,它包羅萬象涉及的范圍很廣,幾乎所有的知識都包括在內的一部百科全書。易經給人類帶來三把金鑰匙。

  1. 第一把金鑰匙是“陰陽”,世上任何事情陰陽平衡就達到了和諧,和諧就能發展進步。
  2. 第二把金鑰匙是“五行”,萬事萬物都離不開五行的身影,風水命理學和位理學都從它而起。
  3. 第三把金鑰匙是“八卦”,由八卦延伸為“文王64卦”。它告訴我們宇宙的64個密碼,大千世界都逃脫不了這個秘密。

第七句話:易經很難學嗎?

易經,為容易學習的經典,而非《難經》。

鄭博士解析:

  1. 為什么鄭博士說易經容易學習呢?因為易經雖然是一本無字天書,但它創立了八個符號來描述對人類生存影響甚大的八種自然現象,就是上述所說的八卦。
  2. 我們講易經有三個關鍵詞,就是:陰陽、五行、八卦。整個易經學術的核心,就只有這三個詞。八卦符號是古代的一種語言,我們運用易經就相當于是把一種古代語言翻譯為現代語言而已。我們大多數人都懂得基本的英語,英語有26個字母,而八卦這種古代語言,有多少個字母呢?只有8個字母;學會基本英語交流需要掌握多少個單詞,保守估計也要一兩千個單詞吧。而整個易經體系有多少個單詞?只有64個單詞!64個單詞涵蓋了整個宇宙人生的規律!
  3. 正因為學習易經只需要掌握8個字母,只需要記64個單詞。所以,易經是很容易學習的經典。很多人覺得難,是因為沒有掌握簡易的方法、路徑錯誤的情況下,縱使花費一輩子時間在上面,還是無法把易經掌握和應用。

第八句話:為什么用易經預測是非常準確的?

因為易經預測是科學的,充滿了迄今為止的人類大智慧。易經術數是古代道教五術中的重要內容支派。術,指方式方法;數,指理數氣數。

鄭偉建博士解析:

  1. 之所以說用易經預測是科學的,上面說過八卦本身代表一段時間狀態,六十四卦當然也是如此。這一時間狀態既過去,現在,未來。也就是說易經任何一卦對事物的判斷都蘊含了對這個事物未來狀態的測定。
  2. 八卦的最底一條線就是這樣一個未來狀態的表述,同時也蘊含對這個事物過去狀態的測定,八卦最上一條線就是過去狀態的表達。所以一卦的意義既蘊含對過去的推算和對未來的推斷。因此懂得易經的人可以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載。科學性既在于此。
  3. 有人說一個卦相是現在得出來的,既是蘊含過去現在未來也是很短暫的,幾乎和現在的狀態是不分離的,怎么知道過去未來那么長時間呢?八卦的三條線分別代表三個時間概念,可每個時間概念的單位時間是沒有規定的。用易經的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根據表達的需要確定一個時間單位,可以一條線代表一小時,也可以代表一年。

鄭博士舉例:艮卦,代表山,最上面一條線代表久遠年代以前地殼變動,中間一條線代表巖漿凝固成山體,后面一條線代表過去一定年代山體仍然凝固不動,所以只有長時間保持以上這個狀態的才能被稱作山。正好把山的物理狀態和時間狀態表達清楚。用艮卦既山作卦去測算當然可以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載了,可是我們在取卦的時候幾乎用不了一秒鐘,而我們得出了幾千年的結論。

  1. 八卦取象都很大很固定,所以在時間上都很有保障。三條線得八卦表達得事物是這樣,六條線的卦也是這樣,只是它又兩個三條線的卦組成表達了事物互相遭遇變動的思想。

第九句話:易經的“易”字代表什么?

“易”字代表了“日、月”。即是說“上日下月為易”、“易之為字,從月從日陰陽具矣。”

鄭博士解析:

  1. 有人認為:“易”字是個象形字。在甲骨文中的形體,“易”就像頭朝上的一條[蜥蜴]。也有人認為“易”字是個會意字。在甲骨文中的形體,最初是左邊三點,中間一條長弧線,右是半個圓圈。或左邊是半個圓圈,中間一條長弧線,右邊三點。
  2. 日月即代表天地,亦即代表陰陽,鄭博士認為這種說法比較吻合《易經》八卦構成和排列的規律法則,及其內涵的核心思想。
  3. 無論哪種意見·觀點,都不能否認[易]的[變化]之含義。日月象數蘊含交替變化之義。

第十句話:易經的辨證法則是什么?

 [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這是《系辭》中說的,也是《易經》中的一個重要的辨證法則:[通變致久]。

鄭偉建博士解析:

  1. 天道執行的規律:[唯變所適]。事物有變就有常,有常就有變。《易經》就在這種[變動不居]中、顯示了[恒常通久]的不變法則,又在這種“恒常通久”中、表現了“唯變所適”的可變規律。這種規律就是所謂的[天行],即天道執行的規律。
  2. 事物變化遵循天道執行的規律。世間萬物都是變化著的,只有天道規律本身不變,所以事物變化必須遵循天道執行的規律。
  3. 所以《易經》認為既然世間萬物都是變化著的,只有天道規律本身不變,那么人就應該效法天道,不違天逆常,順時適變,如此才可以保持長久。
  4. 《易經》的兩個指導人行為的概念,即[時]與[中]:中]指中庸之道:在天地自然之道正中執行,既不太過,又不不及。[時]指與時勢一致:也就是說和諧、與時俱進。

上可見,鄭博士相信大多數朋友們讀了這十句話就讀懂了易經,當然讀懂只是初懂,也就是明白了易經是怎么回事。既然入門不那么難,那么,深入下去也是大有可為的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探索易經這浩瀚的奧秘,相信你會獲益匪淺。如果你的運勢不好,請抓緊調理,朋友們務必記住鄭博士的話:真正好的運勢還是需要你自己把握,因為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文:鄭偉建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