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好婆婆才能家和萬事興

    4225閱    字型: 

現今社會,婚姻愛情產生的困惑于困擾占據了很多人的大部分精力和時間,不少人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從楊老師看到的案例而言,在婚姻出現問題的家庭中,婆媳關系往往是影響比較大的因素之一。

現在處于婚姻中的年輕男女們,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于是一個心肝寶貝,一個掌上明珠,一個是小皇帝,一個是金枝玉葉,這樣的婚姻組合難免就會造成婆媳關系的緊張,我見過有的做婆婆的以斷絕母子關系要挾,更有甚者以死相挾,逼著兒子和媳婦離婚分手,導致兩個年輕人勞燕分飛,甚至釀成了家庭悲劇。今天我們且不談做媳婦的問題所在,楊老師就站在媳婦們的角度來談談婆婆應該注意的問題。首先我們來看看“惡婆婆”產生的原因。

1、命理原因

人與人的相處歸根到底是一種氣場的交融,融合程度越大,兩個人相處的越好,而這種氣場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決定于命理。媳婦娶進門,大家庭中的氣場就發生了變化,如果婆媳之間命理相合程度高,那就不僅僅看著順眼有“眼緣”了,甚至比對兒子還好。反之如果婆媳兩人命理是相克相沖的,就難以和諧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相克相沖之力會越來越明顯,最終勢成水火兩不相容。

2、經濟原因

在現今社會中,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無疑是每個人每個家庭所追求的,于是經濟上的差距往往成為家庭矛盾的導火索甚至根源。如果婆家和夫家的經濟條件相差過大,就會使得雙方的心理不平衡。再遇到有些婆婆非常在意錢財的,那么就特別容易產生分歧。這也是我國古代一直強調“門當戶對”婚配的原因,其實這是非常有道理的。

3、環境原因

這個環境包括了家庭成長環境、人緣環境、風水環境等等。有的家庭一直延續著“家長制”的作風,那么等到“多年的媳婦熬成婆”之時,也會用同樣的方法去對待媳婦,豈不知當今的媳婦也不是好相與的,于是矛盾很容易激化,用婆婆的話說是“哪有一點當媳婦的樣子”。還有的因為周邊的人群都是這樣的情況,婆婆就得管著媳婦,不服管就不行,于是矛盾也就難以避免。再有的就是家居風水布局不當,導致婆婆過于強勢或者婆媳氣場不和,也有的是因為風水不當影響母子關系而遷怒于媳婦的情況。如此種種,而促生了“惡婆婆”。

4、心理原因

這個原因說起來復雜,其實最為常見的是因為婆婆多年養育兒子,體貼入微無微不至,甚至有的母親把兒子當成了自己生活的中心,兒子結婚之后,媳婦占據了她的位置,相比起來肯定沒有婆婆照顧的好,于是難免橫挑鼻子豎挑眼的對媳婦“惡”了起來,“這也不會做,那也做不好”、“就知道吃和玩,家里也不收拾”等等,漸漸的開始嫌惡媳婦,試圖奪回管理和統治地位,嚴重的甚至不惜拆散小夫妻,盡力將媳婦趕出家門。還有的婆婆始終把媳婦當成“外人”,保持距離,冷眼冷言,殊不知她忘了自己也曾經是這樣的一個“外人”。

5、兒子原因

婆媳關系的存在,是因為“兒子”存在,這個男人為人子、為人夫,因此在婆媳關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樣說男人也真的不容易,但畢竟這兩項責任是你必須擔負的,一邊是母親,一邊是妻子,如果兒子的天平發生太大的傾斜,或者不能很好的擺正自己的位置,或者逃避責任,不能做好婆媳之間的潤滑劑,那么婆媳之間的關系就很容易出現問題,其實婆媳之間的矛盾焦點往往就是這個男人。有的婆婆對媳婦“惡”,就是因為這個兒子的原因。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清官難斷家務事,自古以來婆媳關系就是婚姻家庭問題中的一個重頭戲,特別是一些家庭因為命理、風水的原因導致的婆媳矛盾,往往很難從表象上解決,這種無形之力的影響難以被發現又不容易化解。楊老師在此提出幾點建議:

  1. 家和萬事興。對于婚姻家庭而言,對于每個人而言,沒有什么事情能比家庭和睦更重要的了。而家庭中矛盾其實都是雞毛蒜皮的瑣事日積月累而形成的,因此交流、溝通、諒解和包容,是一個家庭和睦的根本,無論自己在家庭中是什么角色,處于什么位置,都應該首先自省,然后換位思考,最終彼此諒解包容,這樣的家庭才能和睦,每個人的生活才能幸福。
  2. 家中出現婆媳矛盾時,首先要保持克制,必要時可以先保持距離,不要激化矛盾。通過命理、風水的分析診斷,找到相應的原因,才能治標也治本,針對根本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或化解或規避,一味的爭吵斗氣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加復雜,最終影響到婚姻家庭。
  3. 不要逃避或回避小矛盾。很多家庭矛盾時由一點一星的小問題、小隔閡,通過日積月累像滾雪球一樣慢慢變多變大,終有一日爆發而產生難以填補的溝壑,因此不要認為這些小事,對你而言是小事,對別人來說可能就不是小事了。

家務事是復雜多變的,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應,作為婆婆,既是長輩也是母親、是妻子、是婆婆,很多的婆婆在家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對于婆婆的忠告是“地勢坤,厚德載物”,包容、沉靜的婆婆才最有婆婆的“范兒”。最后祝愿每一個家庭都能安康、和睦、幸福、吉祥!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